春季高考烟台报考人数连年增长 录取率全省领先

2014-05-28 14:0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今年春季高考开考前,考生来到考点了解自己的考场位置。 见习记者 吕奇 摄

  本报记者 刘清源

  5月11日,2014春季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后,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除了夏季高考,还有春季高考。主要是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春季高考,学生不但可以考取专科,甚至可以考取本科,随着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春季高考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读职校也有机会
念本科
  “这几年,国家的职业教育政策非常积极,不管是就读于中职或者高职,都有机会念本科。”烟台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段威说。
  据介绍,2013年,山东省教育厅批准11所高职高专院校与10所本科高校进行“3+2”(高职+本科)分段培养招生试点;批准8所中职学校与4所本科院校进行“3+4”(中职+本科)分段培养招生试点。今年,省教育厅扩大试点院校范围,新增6所高职高专院校、9所中职学校与17所本科高校进行分段培养招生试点,烟台市烟台职业学院与青岛科技大学、烟台经济学校与德州学院、烟台船舶工业学校与临沂大学已经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烟台职业学院“3+2”(高职+本科)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招生计划预计为80名,烟台经济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烟台船舶工业学校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3+4”(中职+本科)招生计划分别为40名。“3+2”是3年高职学习毕业后再读2年获得本科文凭。“3+4”是初中毕业生报考相关中职被录取后,3年中职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到挂靠本科院校学习4年获得本科文凭。
  根据省教育厅安排烟台市两所中职的80名招生计划中,在烟台招16名,其他64名在其他地市招生。另外,其他地市的14所学校在烟台安排39名招生计划。
34.8%的报名考生
考取本科
  “刚发布的全国1200所普通高等院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的消息,对于报考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导向性的好消息。”市职业教育研究室主任王松壮说。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山东省开始推行春季高考,2012年全省春季高考报名人数40441人,本科计划为2315人(实招2607人)。2013年全省春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0485人,本科计划招生人数继续扩大为5295人(实招5570人)。2014年全省春季高考考生报名达到91354人,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增加到10460人,在2013年基础上再次翻番。
  烟台2012、2013年报名春季高考人数分别为1786人和2514人,2014年报考人数为3748人,报考人数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2012、2013年,烟台春季高考考生涵盖14个报考专业中的12个。2014年17个报考专业中,考生涵盖了14个专业,以机电交通、土建水利、信息技术、财会金融、教育文化五个专业人数最多,其中机电交通专业人数达考生总数的四分之一。应该说,考生报考的专业面非常广。”王松壮介绍。
  2012、2013年烟台市本科录取率为20.9%和34.8%,远高于全省2012、2013年本科录取率6.4%、11%,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全市中职学校2012、2013年本科录取人数分别为305人、647人,分别占中职报考人数的20.4%、34.8%。烟台理工、南山职业技术学校、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烟台工贸学校等的本科录取率都在30%以上。
烟台3所高职 可单独招生
  从2014年开始春季高考考试科目调整为“知识”+“技能”。“知识”部分考试为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技能”部分考试是专业技能230分,由具备相应专业优势和考试组织能力的高等职业院校或本科院校作为主考院校,总分为750分。专业技能考试由书面考试调整为动手实践操作,对中职学校的报考学生应该是个好消息,也有利于发挥中职学生动手力强的特点。
  此外,烟台中职还举办三二连读和高职举办五年一贯高等职业教育。三二连读是指普通中专学校挂靠高职院校举办的初中起点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初中毕业生报考中等职业学校,3年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转段再学习2年,毕业后获得大专文凭。五年一贯是指由高职院校举办的初中起点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初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学习5年获得大专文凭。烟台市有11所中职、4所高职分别举办三二连读、五年一贯高等职业教育。
  同时,省教育厅批准的具有单独招生资质的高等职业学校42所,烟台有3所。烟台职业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参加单独招生,消除了高考招生平行志愿录取的不确定性,回避了高分考生扎堆报考的不利局面,提高了录取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