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宜多运动 每天保持1万步较合理

2014-05-14 16:25: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勋做客烟台大众网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勋

  大众网烟台5月14日讯 (记者 刘慧慧) 今天下午,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勋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就糖尿病患者应如何正确的运动这一问题为广大网友进行了科普。

  经常运动好处多多

  根据情况量力而行

  访谈中,王主任介绍,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十分重要。合理的运动有利于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能更好地控制血糖,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那是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运动呢?王主任介绍,运动也要分情况而定,在运动前应该找专业医生进行身体评估,尤其是患病时间超过10年或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合并其他并发症的患者。

  “糖尿病病友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还要持之以恒。从小运动量、短时间开始,坚持一段时间以后再逐步加大运动量,长期坚持以控制血糖。”王主任说,患者还要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情况等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老年人或身体情况不良的患者可选择慢跑、爬山等低强度的运动,而身体情况较好的患者则可以选择跳绳、划船等中高强度的运动。”

  每天运动一万步

  有氧运动很重要

  无论哪种运动方式,都要坚持才会有效果。访谈中王主任介绍,糖尿病患者每天总运动量保持1万步较为合理,包括三餐后步行和平时步行。“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每次30分钟左右为宜。结束运动时也不要突然停止运动,要让心率逐渐降至静息水平后才可以休息。”王主任说。

  那对于病友来说怎样的运动强度才安全呢?王主任介绍,患者在运动时的脉率=170-年龄,不宜超过200-年龄。“比如说患者50岁,那运动时的脉率达到120是较为合适的水平,但如果超过150,则应该减轻运动量。另外患者还可以根据自身感觉来判断,最好不要大汗淋漓或气喘吁吁。”王主任提醒,每次运动的时间和运动量也应相对稳定,避免血糖明显波动。

  “在各种适合的运动时,我们主张糖尿病患者进行有氧运动,以让吸入的氧气与需求达到生理平衡。有氧运动可以锻炼心肺功能、促进手臂和腿部循环,提高胰岛素的工作效率。”王主任说,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舞等都是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长时间运动后,机体会开始分解脂肪以提供能量,也能达到减少脂肪,帮助减肥的作用。”

  运动前热身以防损伤

  并发症患者几点注意

  为了避免运动出现危险,运动前应先与医生沟通,制定运动计划。王主任介绍,运动前的健康评估需检测血糖、血压、眼底、足部和关节以及神经系统等,如果这些指标中任何一项出现异常,都要详细询问医生,再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运动前一定要先做低强度的热身运动,伸展在运动中涉及到的相关肌肉、关节,避免运动损伤。”王主任说,运动应选择环境好、污染少的场所,要注意自我保护,运动鞋应选择柔软厚鞋底,避免因运动而损伤脚部。

  那患有并发症的患者在运动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王主任介绍,过度运动会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有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等危险,这些患者在运动时应以锻炼下肢为主;患有视网膜病患者不要进行举重、潜水等有阻力的运动,可以适当进行骑车、散步等运动;肾脏并发症患者在运动时要严格控制血压,并注意从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开始逐渐加强;最后,糖尿病足患者应以散步为主,不能赤足或穿凉鞋运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