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连老人竖拇指点赞

2014-05-14 14:3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都不一样了,蓬莱阁不一样了,烟台也不一样了。”4月20日,74岁的大连人刘政结束了自己3天的烟台游。问起和三十多年前来烟台有什么不同,刘政竖起大拇指连说了四个好,“城市好,交通好,景点好,我们玩得也好。”和刘政一样,今年55岁的卓旭东也是一个见证了烟台三十年发展的“老导游”,他给今天的烟台点了个赞,“从一个外事接待中转站发展成中国最佳休闲城市,这三十年变化很大。”

“旅游”这个词 是外国人“专属”
  55岁的卓旭东是烟台第一代“导游”,他记忆中的烟台旅游和“港口”有关。
  1980年,21岁的卓旭东还是一个刚从学校走出的小伙子,精通英语的他被分配到烟台外事办,而他的第一个工作任务,就是接待一艘来自美国的游船,“成为对外开放城市后,烟台港口就很热闹了,尤其是1984年后,在港口见到外国人是很平常的事情。”
  卓旭东说,1984年起,烟台港平均每个月都能迎来一艘外国游船,“我每个月都要去港口几次,准备,迎接,送行。”当时游船上的客人还多以留学生、考察团为主,这些人算得上是烟台对外开放后的第一批“游客”,“80年代初,我们接待这些乘游船来烟台的外国人,是外事接待。1984年之后,才有了旅游接待这一说。”
  改革开放初期,老百姓对“旅游”一词完全陌生。“逢年过节,大家都守在家里,就是家门口的景点也不去看。”烟台市旅游质检所所长刘慧也是烟台第一代“导游”,在他看来,开放初期,旅游还是外国人的“专属”,国内旅游从上世纪80年代末才开始,“而烟台旅游快速发展时期也是国内旅游市场迅速发展的阶段。”
  1984年7月,中国国际旅行社烟台支社正式挂牌。1985年9月,烟台市旅游局成立。卓旭东的身份也从一名外事接待人员变成了“翻译导游”,“当时的‘旅游’只有一个内容,外国人到中国玩。”和卓旭东一样,烟台的第一代“导游”,首先是翻译,然后才是“导游”,他们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向外国人介绍烟台。
“大鼻子”来烟台 只能留半天
  停靠在烟台港口的游船越来越多,1987年更是达到了接待三艘游船24个航次的高峰。在港口周边生活的居民对这些皮肤、头发颜色各异的“大鼻子”游客也不再陌生,但在当地人看来,“大鼻子”来去匆匆,“上午到了下船,下午天还没黑,就上船走了。”
  “烟台当时主要还是‘中转站’,大多游船在烟台停留不到一天。”卓旭东说,很多欧美游船到中国后,大多在烟台“中转”,再北上大连、天津等地,“有的即便在烟台停留一天,也都是在船上住宿、吃饭,在烟台逛的时间很有限。”
  但真正让卓旭东和同事们烦恼的,并不是游客停留时间短,而是没有什么可以给游客推荐的好去处。“蓬莱阁、烟台山最早就有的,但当时的交通条件,从烟台到蓬莱还要两三个小时,上烟台山不仅没有太通顺的路,厕所也没有。”到当时全市最高点——毓璜顶公园,俯瞰烟台全景,再到烟台山转一转,或者去当时在烟台小有名气的绒绣厂参观,这就是为外国游客安排的游览内容。
  “交通条件不好,通讯也不发达,从烟台到蓬莱的路上都找不到厕所,从烟台去青岛得五六个小时,中间没有服务区,就到莱阳县政府去休息,上厕所。”卓旭东说,当时的旅游大巴车得垫个小板凳才能上去,让很多年龄大的外国游客很着急。
  游船客人在船内吃饭、住宿,也解决了烟台接待的一个难题。刘慧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只有一处可以同时接待三十人左右的接待中心可以住宿。直到80年代末,烟台才有了第一家星级宾馆,“芝罘宾馆也仅有200个床位,大的团队一来,接待能力就成了难题。”
首创“家访” 把老外拉进百姓家
  多次接待中,卓旭东和同事们发现了一个现象,“老外们对老百姓的生活更感兴趣。”对外开放初期,很多外国人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下了船的老外就喜欢和当地的渔民聊天。和外国游客打交道多了,工作在一线的“翻译导游”们,想到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接待项目——“家庭访问”。
  “这就是在樗岚村一户居民家里‘家访’的照片。”卓旭东翻开一本相簿,拿出几张当时拍摄的老照片介绍,“很多外国游客来烟台,就是很想看看烟台老百姓的生活状态,我们就想到了一个让外国游客走进百姓家的接待项目。”记者看到,照片中,有的老外还帮着村民一起收苹果。
  在这些来烟台的外国游客眼里,他们只想看看最原汁原味的烟台,卓旭东说,最早来烟台的外国人大多来自欧美国家,很多人到烟台就是为了寻找祖辈们在这里留下的记忆。  
  “家访”项目受到了外国游客的好评,从农村到街道,“家庭访问”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我们会给接待游客的居民予以一定补贴,负责接待的居民家门口会贴上编号,十几个游客一组,翻译导游带着,到家里参观聊天,有的一坐就是一天。”
  到了烟台,能到老百姓家里吃住,了解最真实的中国百姓生活,烟台首创的“家访”项目,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卓旭东收藏的一张“家访”照片说明中写道:“法国‘海国明珠’号游船,十九日早来到烟台,来自美国、法国等国的三百四十名外国游客在樗岚村进行家访。”
  “家访”之后,烟台又推出了“少年文艺表演茶座”,由烟台艺校的孩子为外国游客表演乐器、二胡,唱京剧。刘慧说,“在对外开放初期,旅游成了对外交流的窗口,烟台推出的特色接待项目打开了一扇大门,80年代末,烟台一年最高接待外国游客数量达到一万多人。”
  “大鼻子”来去匆匆,上午到了下船,下午天还没黑,就上船走了。烟台当时主要还是“中转站”,大多游船在烟台停留不到一天。
 ——卓旭东

  上世纪80年代初,只有一处可以同时接待三十人的接待中心可以住宿。直到80年代末,烟台才有了第一家星级宾馆。芝罘宾馆也仅有200个床位,大的团队一来,接待能力就成了难题。
——刘慧

  空气好,节奏慢,休闲味足,来了就不想离开。
——刘政

有了黄金周,旅游成了家常事
  1986年5月3日,烟台旅行社成立,这是一家专门开展国内游客旅游业务,并兼营旅游纪念品的旅游企业。但在“老旅游”卓旭东看来,烟台人有“旅游”的意识,真正走出家门还得是“黄金周”的出现,“1999年,中国出现黄金周,逢年过节,老百姓不再守在家里,旅游成了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
  出游需要日趋增长,旅行社也开始不断增多。改革开放之初,烟台的旅行社不超过3家,1988年时不超过10家,1998年突破了100家。旅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在这一时期凸显,烟台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1999年开始做导游,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很多蓬莱阁周边做小买卖的商贩特别多,“有人专门给游客拍照,赚的比在百货大楼卖货的还多。”
  在一些烟台人开始走出家门去北京看故宫,到西安看兵马俑,不少人家里挂出自己在北京、桂林、杭州这些热门旅游城市“到此一游”的照片时,烟台也成了国人首选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6岁的尹瑞迪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淄博老家的孩子们都会念叨一句顺口溜,“我要去北京、上海、哈尔滨、烟台”,“那个时候看着家里挂着的北极星时钟,就想着去烟台看看。”
  李军说,2000年后,烟台大街上的旅游巴士多了,酒店餐馆多了,供游玩的景点也多了。2000年,烟台全市的景点有66处,省级旅游度假区3处,国家森林公园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这一年,烟台已经拥有了包括龙口南山高尔夫球场在内的4处高尔夫球场。
  “这个时候涉外饭店就有88座了,星级饭店28座,烟台也有了自己的四星级酒店。”刘慧介绍,2000年后全市旅行社达到了119家,国际社9家,包机飞港澳、东南亚也成了平常事。外国人进来、国人出去和国人国内游的“三足鼎立”态势已经形成。

月月休闲,仙境烟台成招牌
  2014年4月25日,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白领王瑶定好了今年“五一”小长假的行程,“自驾去蓬莱马家沟玩一圈,再去招远淘金小镇逛逛,然后到开发区磁山泡个温泉。”王瑶告诉记者,三天假期去哪儿玩成了她的烦恼,“可以玩的地方越来越多,选择哪个很纠结。”
  连续四年获得“全国最佳休闲城市”的烟台,已经成为了国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的首先之地,而烟台旅游的发展也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打造著名国际旅游城市成了烟台发展的新目标。烟台人吕鑫说,现在一到七八月份,家里最热闹,“以前交通不便,玩的地方少,我们都是往外走,这两年外地的亲戚朋友都到烟台来看海。”
  2014年4月18日,家住大连的74岁老人刘政和几个老朋友一起乘船到烟台游玩,问起和三十多年前来烟台有什么不同,刘政竖起大拇指连说了四个好,“城市好,交通好,景点好,我们玩得也好。刘政说,以后要经常来烟台,“空气好,慢节奏,休闲味足,来了就不想离开。”
  滨海度假游、海洋旅游、葡萄酒休闲游、黄金体验游、温泉疗养游、健身养生游、胶东文化游、美食养生游,农庄采摘游、特色节庆游……2013年烟台“城市月月休闲汇”推出12个主题,115条旅游线路,1420多项旅游休闲产品。三十年前,烟台首创“家访”让外国人了解烟台。三十年后,烟台已经有了“仙境烟台”、“葡萄酒城”、“最佳休闲城市”等诸多城市名片。
  烟台旅游业借改革开放之力,经历了由弱到强,由旅游事业发展到旅游产业,如今已形成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完备的旅游产业体系,成长为拥有600多家旅游企业,17.2万从业人员的大产业。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和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将投入使用,烟台的旅游产业借此“再上一层楼”,智慧烟台的建设,更是让游客一部手机便可畅游烟台,作为最早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烟台正朝着国际著名休闲度假城市大步迈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