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嘉青:30年如一日 把群众当成亲朋对待

2014-05-09 18:16: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幸福派出所户籍民警董嘉青做客“美丽户籍”系列访谈

幸福派出所户籍民警董嘉青

    大众网烟台5月9日讯 (记者 王瑜) 她话不多,但已经在户籍岗位上默默工作了30年,辖区好几代居民的户口都是经她手办理的。她的耐心、细致工作让户籍窗口流通着暖人的春风。5月9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幸福派出所户籍民警董嘉青做客“美丽户籍”系列访谈,分享她作为一名老户籍民警的感受。

  说起董嘉青,其他派出所的户籍警没有不知道的,他们都亲切地称她“董大姐”。即使现在,其他派出所户籍警碰到疑难业务也会打电话向董大姐咨询。1985年,董嘉青开始在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幸福派出所从事户籍业务工作,一干就是小30年。户籍窗口虽小,但它连着千家万户,户籍民警的服务态度,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她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用爱心、诚心、恒心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办事和咨询的群众。最忙的时候,董嘉青一天接待了100余人次,晚上回到家中,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

  说起这30年的户籍工作,董嘉青十分感慨,“30年,真是弹指一挥间。我倒没觉得漫长,可能是因为工作一直很充实吧。当然了,毕竟30年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成就了我的生活,它们是我工作中的调味剂。一盘佳肴,有了各类调味剂,才能成为有口皆碑的美味。而我的人生也是如此,经历过,不虚度,是我得到的财富。”董嘉青说,当初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心里就想着,只要是公安工作,只要是身着警服,无论干什么警种,所体现的都是警察的价值。辖区居民也许不认识每个民警,但是只要到派出所办理户口、身份证都知道有个董警官。

  30年过去了,从一个不懂业务的小董,转变成一个可以‘传帮带’的大姐。同志们的理解和支持,使她的心态很平和。董嘉青所在的幸福派出所户籍管理工作的业务量一直是全区最大的,从她刚去的时候2.1万人到现在的8.2万人,这期间还分出一个水上边防派出所、一个北岛派出所、一个福安派出所。尽管工作量很大,每天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但在董嘉青看来,只要换位思考、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戚朋友来对待,替他们着想,这样绝大多数群众都是理解户籍民警的。“以前购房45平方米以下不能办理户口、公寓房不能办理户口等,老百姓很不理解、有怨言,但我们只能笑脸相迎、耐心解释,并让群众把电话号码留下,告之等政策有变动时及时给他们打电话。”董嘉青告诉记者,这种群众对政策不理解、态度不好的情况经常出现,但只要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都会理解的。

  “窗口”工作是公安规范管理和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是体现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重要一环。面对困难群众的急需急盼,董嘉青以真心的态度做好解释工作,做到精神饱满、语调柔和、感情亲切、心境平和。“我们民警与老百姓的关系的确是鱼与水的关系,公安工作离不开群众工作,公安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走群众路线,离开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我们的工作将寸步难行。芝罘公安分局开展的打造‘美丽户籍窗口’活动,就是要从各方面拉近与群众的关系,争创最满意队伍。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要把分局有关户籍窗口的要求,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如节假日预约服务等),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服务。”董嘉青说。

  网友问题:

  1、 问:我在芝罘区幸合里租的房子,孩子上学需要办理居住证,请问一下办理居住证需要多长时间?需要什么材料?

  答:办理居住证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发放。申领时需要房主或者委托代理人和本人一起到居住地派出所,携带双方身份证、房屋租赁合同出租房屋的房屋产权证明材料就行。再是提醒一下各位网友朋友,从外地到芝罘区后,应该在3个工作日内申报居住登记,打算居住30日以上的,可以申领居住证。离开芝罘区或在芝罘区内变更地址的,应及时办理居住登记注销或变更手续。

  2、 问:新生儿落户口都应准备什么证件?时间有规定吗?应该到哪里去办理?

  答:需要新生儿父母持《出生医学证明》、《计划生育服务手册 》或《生育证》、结婚证和父母家庭户口簿到所属派出所办理落户。如果是计划外生育,《计划生育服务手册 》无需提供,如果是非婚生育,结婚证也无需提供。对于超过一周岁的新生儿落户,则需要派出所进行调查核实,并上报分局审批后才能办理。所以,还是请这位网友朋友,尽早给孩子申报户口。

  3、 问:孩子现在上高中,只有礼拜天休息,现在考试需要身份证,平时功课太紧不能请假,能不能麻烦你们利用周末时间给他办办?

  答:这位网友朋友,您的这类情况,我们分局已经考虑到了,为了解决大家不便请假的困难,今年芝罘区已经全面推行了节假日预约服务,每个月分局都将统一两个节假日的半天时间办理业务。五月份预约办公的时间全区统一定为18号和25号的下午2点到4点,您可以提前拨打派出所户籍室的电话进行预约。

  4、 问:我在烟台打工,是外地户口,想在芝罘买房落户,请问最少得买多少面积才能迁户口?是建筑面积还是使用面积?

  答:购房入户对所购房屋的面积没有限制。根据《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民通过合法方式、合法途经购买、自建、继承房屋,依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并实际居住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登记常住户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