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107医院网上宣教 微博普及泌尿外科知识

2014-04-25 19:48: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解放军第107医院激光泌尿外科主任孙东翀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

解放军第107医院激光泌尿外科主任孙东翀

  大众网烟台4月25日讯 (记者 刘慧慧) 4月25日下午,解放军第107医院激光泌尿外科主任孙东翀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为广大网友讲解前列腺增生症和膀胱癌这两种泌尿外科最常见疾病的相关知识。

  前列腺增生发病率升高

  与前列腺癌无必然联系

  访谈中,孙主任介绍,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泌尿系统常见的良性病变。当男性进入50岁以后,就会出现增生,并且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升高。据了解,60岁以上的老人前列腺增生发病率最高可达63%。

  前列腺增生症最主要的表现为尿频、排尿费力、排尿不尽感等。孙主任告诉记者,随着前列腺增生症的发展,患者会感到排尿越来越困难,后期会有排尿不出、血尿等症状,并且越来越严重。若是检查出患有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可以选择药物治疗或者手术治疗来缓解痛苦,二者的区别在于药物治疗只能暂时缓解症状,而手术治疗可彻底缓解症状。

  那前列腺增生症会不会发展成为前列腺癌呢?孙主任介绍称,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广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和他们亲人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但是目前没有发现前列腺增生症发展为前列腺癌的证据,所以可以说这是两个独立的病变。但是目前我国人口中,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孙主任说。

  孙主任提醒,不少老年男性以为尿频、排尿费力、尿后滴沥等是步入老年后的自然现象,殊不知这其实是一种病态,并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加重,所以提醒广大男性朋友,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长期血尿小心膀胱癌

  吸烟为发病诱因之一

  前列腺增生症为泌尿系统最常见的良性病变,而膀胱癌则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访谈中,孙主任介绍,中国膀胱癌的发病率在男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中居于首位,并且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发病高峰为65岁,罕见于30岁之前。

  与前列腺增生症的表现症状相同,膀胱癌也会产生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症状,但是前列腺增生症的血尿很少,膀胱癌患者则会反复出现无痛性、间歇性的血尿,有的肉眼可见,而有的则仅能在显微镜下观察到。

  癌症的诱发因素很多,但是根本上都是因为体内的原癌基因被激活。孙主任介绍,膀胱癌是多因素相互作用形成的,目前比较公认的观点是病毒或某些化学致癌物作用于人体,从而导致癌的发生。80%以上的膀胱癌患者都与一些致癌的危险因素有关,如长期接触含苯类物质、吸烟、大量服用非那西汀类药物、长期饮用含有氯化副产物的自来水等。

  医院成立激光泌尿外科

  微博互动关注孤寡老人

  记者了解到,2011年,解放军第107医院就成功地开展了2微米激光前列腺切除和膀胱肿瘤切除2台手术,开创了107医院激光微创泌尿外科手术的先河。2012年7月至今,医院已经完成相关手术100余例,包括很多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高危患者,都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今年4月1日,107医院正式成立了激光泌尿外科,以充分发挥激光出血少、创伤小,患者康复快的优势,为广大高龄、高危前列腺增生、膀胱肿瘤以及其他泌尿系疾病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孙主任介绍,为了方便与广大网友沟通,他们科室开通了新浪微博,并及时更新相关泌尿外科知识以及科室接收的患者情况。“前几天我们接收了一个住在养老院的严重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经过几天的治疗,病人已经完全脱离危险。这个病人从住院开始,我就每天更新微博,除了让大家了解患者的情况,也希望大家了解下孤寡老人的生活情况。”孙主任说,为病人服务,不仅要治人疾病,还要关注病人的心理,通过疏导心理增加病人恢复的速度。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