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杨:我们办的小事 解决群众的大难题

2014-04-24 15:32: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奇山派出所户籍民警王丹杨做客嘉宾访谈

王丹杨做客嘉宾访谈

王丹杨在签名墙上签名

    大众网烟台4月24日讯 (记者 王瑜) 一张娃娃脸,甜甜的微笑,这是记者见到王丹杨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样一个姑娘,凭着一股韧劲、一颗爱心、一颗恒心,在户籍民警的岗位,一干就是3个年头。在4月24日的芝罘公安“美丽户籍”系列访谈中,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奇山派出所户籍民警王丹杨做客访谈,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2006年12月,王丹杨从山东警察学院毕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先后在110指挥中心、立交桥派出所和奇山派出所工作过,2011年到奇山派出所后开始从事户籍窗口工作,至今已经有3个年头了。说起户籍工作,王丹杨说,警校并没有户籍这个专业,尤其是自己学的是治安管理专业,以为和户籍业务没有什么太大的接触,觉得户籍业务是很简单的一些微机操作,但真正做了户籍民警才发现,实际上有很多复杂的情况需要去面对。“都是一些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每天面对各行各业不同脾气、性格的群众,更觉得要充实自己,磨练自己,用自己熟悉的业务知识耐心细心的解答群众提出的户口问题。”王丹杨说。

  王丹杨所在的奇山派出所辖的范围比较大,主要区域为环山路以南、塔山隧道以北,魁星楼隧道以西,包括梁家福临夼两相村,是个老城区,人口密度也比较大,辖区有常驻居民五万三千多人,一万九千多户,流动人口近一万人,8个社区居委会。这几年户籍工作下来,给王丹杨最大的感受就是户籍业务细微繁琐,每天都会有不同的群众咨询不同的问题。不仅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最重要的还要有细心和耐心。“群众都是着急的时候才来办理户口业务,所以我们要在不违背正常规定的情况下尽力帮助解决群众需求。我认为拥有一个乐观积极的态度也是很重要,每天微笑解答群众,热情接待群众,热心服务群众,从这点点滴滴的工作中和群众的满意中找到快乐。”王丹杨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不同的群众办理不同的业务,他们有着不同的诉求,有时在着急的时候会对民警的工作不太理解,这也是他们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在这一情况下,她和另外一名户籍民警要先安抚群众的情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的向群众解释。“工作中要学习与群众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多体谅群众着急上火的心理,多为群众想办法,咱能为群众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帮群众解决,即便程序可能很繁琐,向群众解释清楚后,很多情况下,群众们是能够理解的。”王丹杨笑着说。

  刚开始户籍工作那会,辖区有个老奶奶有点精神问题,一直没有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她的子女说老人就是不喜欢照相,怎么劝也不行。那天,王丹杨和同事都在户籍室,看到这位老奶奶从门口经过,她便马上出去拉住她的手和她拉家常,老奶奶说“我这么漂亮还用照相么”,王丹杨说“就是漂亮才要照呀”,最后东说西说好不容易把老太太哄到了照相室给她照了难得的一张照片。老奶奶的子女来办身份证的时候对民警们很是夸赞,说让他母亲照个相太困难了,很佩服户籍民警的工作能力。为了群众方便,她们还给老奶奶的子女提供了身份证照片的底片。“这其实就是我们能办理的很普通的一件小事,但却为群众解决了一个大大的难题。这件事对我影响挺大的,让我在今后的户籍工作中时刻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王丹杨说。

  3年的户籍工作也让她有了更大的成长,作为一名窗口民警,在王丹杨心中始终坚持一种信念:“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所以两者是紧密相连的。我们的窗口工作说白了就是为群众办好实事,解决群众的需求,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群众才能认同公安工作。和群众保持良好的关系,才能有助于我们窗口工作更好的开展。”为了将奇山派出所的户籍室打造成美丽的窗口,王丹杨在硬件逐渐完善的基础上,继续以往的热心服务、专业运用,她还结合分局组织的各种培训,面对群众笑容更灿烂了,接待群众态度更热情了,让服务群众结果更满意了。

  网友咨询:

  1、你好,请问姓名要更改的话有没有年龄限制?好不好改?都需要什么手续?

  答:改名没有具体年龄限制,但是有相关条件限制,并且原则上只能办理一次,下面我先来介绍一下符合哪些条件可以改名:1、乳名改为学名的;2、在同一单位(学校)或者近亲属中名字相同的;3、未成年人因父母离异、再婚或收养关系要变更姓名的;4、名字中含有不易识别的冷僻字、异体字、繁体字的;5、名字的谐音或者含义容易引人误解、歧视或伤及本人感情的;6、公民出家或僧尼还俗的;7、姓名粗俗不雅,有违社会公德的。接下来,我再介绍一下,有哪些情形不允许变更姓名:(1)被依法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人;(2)正在被收监服刑、被劳动教养和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人;(3)已掌握的民事案件尚未审结或尚未执行完毕;(4)对于父母离婚的未成年子女,父母协议不成的;(5)在校全日制大中专学生;(6)个人信用有严重不良记录的;(7)公民担任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时,因故意行为造成单位信用有严重不良记录的;(8)被公安机关实施限制出国(境)期限未满的;(9)户口登记机关认定有恶意规避法律制裁的其他情形或暂时不宜变更的其他情形。(10)进行过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号码更正的人员。

  如果您符合上述的改名条件之一的,并且不存在不允许改名情形的,您可提交相关材料申请改名,由于不同条件,所需手续材料也是不尽相同的,在这儿由于时间关系,无法一一说明,请见谅!请您咨询一下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户籍室,说明具体的改名理由,以便告知您具体需要携带的相关手续。您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码,搜索“烟台芝罘治安”加关注即可进行自助查询。

  2、户口落户都需要哪些手续和材料?

  这位网友没有说明是芝罘区内迁移还是跨区迁移,这样我来介绍一下芝罘区内的户口迁移手续吧!需要当事人带着身份证、户口簿或集体户口簿、房产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到落户地派出所办理,不在同一户口簿上的需要同时带着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关系证明,需要更改文化程度或婚姻状况等户口信息的携带相关证件或相关证明。

  3、我人在外地,身份证丢失了,补办、办理二代证是否必须本人到派出所办理?照片必须在派出所拍吗?

  是的,需要本人携带户口薄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采集人像信息、指纹信息等,并办理相关手续。照片确实需要到派出所拍,因为身份证照片有特殊的格式和要求。

  4、为什么我手里有二代身份证,也没有违法行为,怎么不能在银行办理业务呢?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这位网友说得不大清楚。根据我的工作经验看,分析这位网友不能办理业务,可能指的是他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在银行无法识别,那么种情况一般是由两种原因造成的,一种是由于人民银行的联网核查系统数据维护原因造成的,这种情况一般银行需要当事人在办理业务时提供护照、驾驶证、户籍证明等证件予以佐证;另一种情况就是身份证内置芯片损坏造成的身份证信息无法读出,这种情况就需要本人持户口薄到户口所在地重新换领居民身份证。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