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因地制宜推动小城镇建设 村民不离乡土

2014-04-09 08:1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http://sd.dzwww.com/sdnews/201404/t20140409_9993615.htm         吴洪斌 隋翔宇

  □孙文潭 报道  烟台福山区张格庄镇果农靳世行夫妇在大棚里查看大樱桃花期长势。

  □记者 吴洪斌 隋翔宇

  通讯员 王文甫 报道

  本报烟台讯 4月6日上午,清明节假期的第二天,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的公交场站早早就排出了一条长队,来自附近的村民都在这里等待着311路公交车的驶出。311路公交车从张格庄镇开往相邻的门楼镇,从门楼镇则可换乘302路车到达福山城区,全程大约需要40分钟、花费2元。

  张格庄村村民刘爱芳和女儿也在等车的队伍中,“樱桃地里现在还不算忙,想趁着闺女放假,领着到城里逛逛。”她说。最近一段时间,刘爱芳进城很频繁,用她的话说就是,“以前买东西主要去村里赶集,现在公交车方便了,家里缺个东西就想着到城里去挑挑。”

  依托于大樱桃种植,张格庄镇农民生活水平并不低,去年该镇农民人纯收入达到12751元,但大樱桃对于张格庄的意义不仅如此。自从19世纪末,美国传教士将大樱桃引进福山之后,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张格庄镇已经成为代表产区。该镇大樱桃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90%以上,年产量达到2600万斤,2010年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称号。“张格庄镇只要家里种地的,几乎家家有树、村村成林。种植大樱桃已经成为当地生活的一部分。”张格庄镇党委书记潘莅介绍说。

  福山区目前大樱桃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年销售收入5亿多元,仅大樱桃一项便可帮助农民平均增收3000多元。“大樱桃种植是福山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要提高城镇化水平,我们决定因地制宜,不片面追求大拆大建,重点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让村民在种樱桃的同时享受到‘城镇化’的生活。”福山区主要负责人说。

  要享受“城镇化”生活,首先要拉近与城镇的距离。近年来,福山区按照“一镇一站、一村一亭”的发展思路,累计投资1800万元,相继完成了西拓区、预备役、张格庄、门楼和回里等5处公交场站建设,自2010年以来相继开通了13条城乡公交线路,并对原有公交线路走向进行延伸和优化,7个镇街已全部通上公交车,城乡公交覆盖212个行政村和居委会,覆盖率达89.5%。在各镇街中,张格庄镇距离城区最远,但开通公交车之后,路途时间也不超过1小时。

  “公交畅通之后,群众进城方便了,但他们大部分时间还是住在镇上,提高镇驻地的配套水平也很关键。”潘莅认为。该镇以大樱桃交易市场为中心,逐步配套建设商业网点、购物中心等商贸设施,与卫生院、中心小学、大樱桃博物馆等公共设施连成一体。龙泉路拓宽改造、镇驻地绿化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加上年内投入使用的小型污水处理厂,镇驻地的城镇功能全面增强。

  同时开建的还有大樱桃博物馆,福山大樱桃发展历程和张格庄大樱桃介绍都详细记录保存在博物馆中。“我们将不断完善大樱桃博物馆的教育基础条件,使其具有开展农业科技知识普及、低碳环保宣传、乡土文化传承、民俗技艺传播、革命传统文化教育等主题活动的功能。”潘莅说。

  门楼镇党委书记汪光祖则认为,这种因地制宜、村民不离乡土的小城镇建设模式还有利于防止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千村一面”的情况,凸显出当地特色,帮助村民留住自己的乡愁记忆。

  作为福山南部生态新城的核心区和承载区,门口镇驻地开发改造全面铺开,南部南庄村、门楼村南片旧村改造,北部国苑小区、大屋旧村改造,东部岚柳墅旧村改造,拉开了门楼镇中心区域发展的大框架,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

  “虽然动作很大,但这些规划都是建立在尊重当地自然环境基础上的。门楼水库是烟台市的饮用水直接来源地,客观上也要求我们保护原貌。对于门楼人来说,看到水库在哪儿,就知道家在哪里。”他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