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今日24时停暖 住户应注意观察供暖设施

2014-03-31 13:5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开始低温调试后,工作人员需要定时在锅炉窗口观察。 本报记者 韩逸 摄

  本报3月30日讯(记者 孙淑玉 实习生 李静) 进入3月份以来,烟台气温持续升高,记者获悉如无剧烈天气变化,31日24时烟台市区将正式停止供暖。供热企业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停暖后应留心观察供暖设施,以防漏水。
  “天气暖和后,供热温度也进行了适当调整。”记者从500供热公司获悉,首站会根据气温及时调节主管网供水温度,既保证市民家中的供暖温度,又努力做到节能减排。
  本采暖季从2013年11月16日至2014年3月31日,共计136天。采暖期内市区主要供热公司完成热源工程建设投资1.27亿元,新增供热能力770兆瓦,新铺设供热管网180公里,新并网供热面积168万平方米。同时,为保证供暖质量,市区主要供热企业投入资金5453万元,对供热设备管网进行了全面维护及更新改造。
  据了解,烟台部分县市停暖时间适当延长,海阳于3月20日停暖,比原计划延长5天。招远24日上午停暖,比原计划3月15日延长了9天,莱阳也根据天气情况初步定于3月27日停暖。
  虽然天气变暖,但供热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应适当添加衣服,夜晚应加盖被子保暖。此外停暖后,市民应留心家中供暖设施,以免发生漏水情况。此外,因装修需要拆卸供暖设施应与供暖公司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今冬500供热公司新增16个供暖小区
  本报3月30日讯(记者 孙淑玉 实习生 李静 通讯员 李庆梅) 记者获悉,2013-2014采暖季内,500供热公司新增加供热能力100万平方米。新增换热站8个,新增供热面积81万平方米。其中桃源一品、玺萌橘子洲、桦林颐和苑、魁玉花园二期、康和新城一期、西山华庭、华茂雅居、中天盛世.观澜等16个小区均顺利并网,实现集中供暖。
  为保证供暖质量,这个供暖季500供热公司投入3500万元进行管网和设施的大修改造,其中重点对新石南路、三马路、机场路、建设路等管线进行了检修,主要针对老化腐蚀的管道、阀门等进行了更换处理。改造管网总长度7千米,加强首站改造,增强了换热能力。
  此外,500供热公司各区域公司还对一些老化严重的单元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单元用户供暖效果良好,如新桥小区的桃园里、红果里、石沟屯新城新城西巷、东海里西56-65单元等改造后,供暖效果明显好于以前。
想装暖气早做打算 9月底前均可办理
  正式停暖后,想报名投资暖气的市民可抓紧时间办理手续,记者从市区主要供热公司获悉,暖气投资报名截止日期为每年的9月30日,想投资的市民可早做打算,以保证下个采暖季正常供暖。
  本报“问暖热线”开通多年以来,每年都会遇到临近供暖时市民咨询暖气投资事宜的情况,而这时早过了办理暖气投资的截止日期,不少市民只能“望暖兴叹”。
  31日晚,烟台市区主要供热公司结束供暖,为新的采暖季准备,市民也可为自己的暖气投资早办手续。
  记者从市区主要供暖公司获悉,每年冬天暖气投资办理业务从正式供暖结束后至9月底前均可办理。市民持房产证和房主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到相应供暖公司办理即可。但因安装供暖设施需要一定时间,想要办理供暖投资的市民最好提前办理,以免因错过时间挨冻。
  本报记者 孙淑玉 实习生 李静

停暖后应注意啥
  1.别忘了关暖气排气阀
  每年供暖期结束期间,都会发生由于住户自身操作不当引起的暖气片漏水情况。部分市民觉得供暖期结束了,暖气管道中没水了,排气阀也可以不用关了。事实上供暖结束后,由于暖气片中存在一些杂质和铁锈,供暖单位会组织加压冲洗,而这种冲洗一般是不通知居民的,所以一旦加压冲洗,忘记关闭排气阀门的居民家中就会出现漏水的情况。

2.停暖后需排查是否漏水
  停暖后,采暖设施的温度降低,由于热胀冷缩现象,可能导致管道各接口、阀门处漏水。因此,建议市民停暖后仔细检查接口处是否有漏水现象,如果有轻微漏水,可以系上一条毛巾,毛巾会把水吸走,短期内不会危害地板、墙壁。如果漏水严重,应尽快联系供暖公司进行维修。

3.老人孩子多注意保暖
  每年供暖季最怕冷都是老人和孩子,正式停暖后一段时间内室外温度会有反复,因此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市民应注意适时增加衣物,做好保暖措施。当室内温度低于16℃时,可采用小太阳、空调、电暖气等辅助供暖设施保障室温。此外,还应注意加强通风,改善房屋湿度。老年人尤其应重视腰部和足部的保暖,小孩则应做好头部、颈部的保暖,不要过早摘掉帽子和围巾。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