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宁可放弃考研去救人 捐200毫升造血干细胞

2014-03-25 18: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天省立医院来了四位捐献者,排在下午捐献的两位小伙子向李金国竖起大拇指。

李金国进行造血干细胞分离提取。

  大众网济南3月25日讯记者 尹海洋 张国君)“我耽误考研没什么事,我以后可以再考,但是如果不捐献造血干细胞,那么跟我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连明天可能都没了。”今天上午,滨州医学院大五学生李金国在省里医院北院区的血液移植病房,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这位学习临床医学、正在准备考研复试的90后男孩,在考研和救人之间,义无反顾选择了后者,他说自己唯一的愿望就是,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救治那位不知名的白血病患者。

  边扎针做准备边学习,昨晚吃了四片安眠药才睡着

  上午八点,李金国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下来到省立医院血液病房,打了采集前的最后一剂动员剂。“这是第九针了,它的作用是刺激骨髓产生、分裂细胞。”来济南的五天,李金国基本没怎么出宾馆的门,“打上动员针后,会感到背部和腿部有些酸胀。我的任务就是好好休息,让骨髓充分动员起来。”李金国说,昨晚动员针的功效发挥到了“极致”,自己硬是吃了四片安眠药,才忍住疼痛睡着了。

  做采集前准备工作时,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的李金国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每一个流程,同时他也不忘借这个机会,向省里医院的医生请教专业知识,“为什么要注射液体钙?”“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量和体重的关系怎么确定?”……一剂动员针、两个滞留针、一管液体钙都打完了,李金国的问题还没问完。

  平躺四小时采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怕上厕所不喝水

  两只胳膊都打上了滞留针后,李金国被带到血液移植病房。“简单地说,一只胳膊输出血液,流入造血干细胞采集器里,经过离心原理快速旋转把比重相似的造血干细胞提取出来,提取后的血浆和红细胞重新混合后再通过另外一只胳膊流回体内。”血液内科主治医师房孝生介绍说,采集造血干细胞可能会对捐赠者的身体带来一些不适,但这只是暂时性的,等恢复十天左右就没有任何问题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器刚刚启动,李金国早已鼓起的血管里便猛地涌出一股暗红的血,顺着管子流入机器中。医生告诉记者,按照受捐者的需求,大约要采集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李金国要躺四个小时不能下床。

  “没事儿,躺着还不容易吗?我就是怕上厕所,早上都没敢喝水。尴尬啊!”180多斤的“小胖墩”李金国躺在床上,颇为难为情地说。在采集期间,尽管医生说可以适当调整姿势,但李金国还是努力保持双臂不动的姿势。

  错过考研不可惜,病人错过移植可能就没有了明天  

  采集期间,李金国与记者聊起了自己这段时间来的经历。“我18岁时和家人一起看到了有关中华骨髓库的报道,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双胞胎弟弟一起做了登记。考研笔试结束后第二天,我就接到了烟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我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躺在病床上的李金国回忆当初的情景,依然很兴奋。

  “烟台红十字会的问我愿不愿意捐,我当时就说愿意!”李金国说,但是没想到捐献时间会和考研复试有冲突。“但我是学医的,我见过有白血病患者在救治和等待配型中死去,我知道这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李金国说,自己今年错过考研的话并不可惜,明年还可以再考,但如果病人错过了移植,可能就再没有明天了。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一天来了四位捐献者,山东共315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省立医院北院区的血液移植病房里格外“热闹”,因为有四名志愿者赶来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们来自山东烟台、潍坊、德州,他们都是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无偿为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