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最高龄男寿星杨明运辞世 享年117岁

2014-03-19 08: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11年重阳节,杨明运(左)坐在窗边晒着太阳。本报记者柳斌摄

  17日下午,横越三个世纪的山东省最高龄男子杨明运在烟台家中安然去世,享年117岁。百年人生中,杨明运经历坎坷,不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豁达的心态成为他长寿的秘诀,他五世同堂、个个孝顺的大家庭,也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
  86岁还当小区治安员
  18日一早,杨明运的家里安安静静,只有他的侄儿杨玉兴和侄媳吕玉珍在收拾着衣物。
  据杨玉兴介绍,杨明运生于1897年,祖籍河北唐山的他因为家里穷只能外出做童工。24岁来到烟台,杨明运先后当过盐场工人、厨师、搬运工。1957年他退休后主动找街道办,当起了看管自行车的小区治安员,一直干到86岁,在家人的极力劝说下才辞掉工作。此后杨明运身体一直健朗,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并因为长寿多次获奖。在他的窗边,鱼缸中一群金鱼怡然戏水,两只鹩哥增添不少生气,直到这两年,几次感冒让他身体变差,就连赏鱼逗鸟的力气也没有了。
  17日午休,杨玉兴比平常多睡了1个小时,到了3点,他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杨明运。“没想到,十来分钟他就去了,什么话也没留,光嘴角微微动了动,是笑着走的。”
  “伺候他一辈子也没够”
  “他这一走,家里变得空落落的。”回忆起老人生前,吕玉珍不再平静,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掉。一旁的杨玉兴赶忙为妻子递上纸巾,让她别太难过。
  杨明运30岁时才结婚,妻子未生育儿女。不过杨玉兴从小就和他生活在一起。杨明运省吃俭用供侄子生活,侄子对他更是孝顺有加。更难得的是杨玉兴的妻子吕玉珍,她13岁嫁给杨玉兴,在这个家中生活操劳了70年,把杨明运当成自己的亲生父亲,始终任劳任怨地照顾着。吕玉珍说:“他走了,我真的舍不得,伺候一辈子,也没伺候够。”
  这些年,吕玉珍的身体也逐渐变差,将照顾老人的重任交给了儿女们。吕玉珍的女儿每日为杨明运擦身子,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儿子更是为了照顾老人辞去了工作,整日守在家中照顾。
  长寿全靠心胸豁达
  “宋朝建立者赵匡胤,喜爱武艺,他的父亲先后为后唐、后晋、后汉的军官……”杨明运113岁时,仍然能完整地讲述当年听过的评书,他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听书讲故事。年轻在制盐厂工作,一到没活的时候就去附近说书的地方听评书,直到退休热情也有增无减。
  杨明运兄弟四个,他排行第二。杨玉兴介绍说,父亲和几位大伯都曾经是船员,由于大伯杨明运晕船,后来来到烟台做苦力,没想到他活得最长。
  在杨玉兴看来,心胸豁达是杨明运长寿最重要的原因。老人性格好,一辈子没有打过架,结婚后夫妻没红过脸。“从小到大,他从来没有责罚过我们,心态平和才能如此长寿。”
  http://www.qlwb.com.cn/2014/0319/101263.shtml

点击浏览下一张

杨明运被评鲁最长寿男寿星

山东省长寿之星电视大赛获奖名单揭晓,烟台市芝罘区113岁的杨明运老人被评为山东最长寿的男寿星;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旺村101岁的滕文清,金城镇风毛寨村100岁的滕菊花(女)和北觉孙家村103岁的孙新廷分获形象之星二等奖和三等奖。

烟台最长寿116岁老人欢度“老人节”

“去年‘老大’病了,住了8天院。”山东省最长男寿星、烟台最长寿老人、今年116岁(周岁)的杨明运老人2012年得病住院,出院后一直在家休养。“老大”是否安好?带着市民的牵挂和祝福,2013年重阳节来临前,记者来到杨明运家,了解老人近况。

烟台最长寿老人 肥肉就"白干儿"

记者面前的杨明运老人,神态飘然,思维清晰,雪白的胡须垂至胸前,别看老人已百岁高龄,还能随口给大家讲几段《三国演义》片段……横跨三个世纪,挥手四万个日夜,他创造了中国纪录———当选中国十大寿星之—,创造了山东纪录———荣登山东男寿星之首,创造了烟台纪录———傲立烟台寿星之最。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