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约三成女性贫血 经期少喝浓茶和咖啡

2014-03-06 12:20: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6日讯 (通讯员 曰雷 正毅 记者 姚辉) 在三八节即将到来之际,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女性市民,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有助女性防病抗病。

  由于女性因为周期性失血以及生育等原因,烟台市约有三成左右的女性都存在轻度缺铁性贫血,长期贫血容易导致卵巢功能下降,对女性健康造成影响。而动物肝脏、瘦肉、菠菜等食物不仅含铁量高,且容易吸收,因此,女性在经期时要尽量少喝浓茶和咖啡,以免其中的单宁酸抑制铁的吸收。同时,女性在月经期间每晚临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热牛奶,可减轻或消除经期的种种不适,并在痛经时吃点香蕉,可以稳定女性在经期的不安情绪,还有助于改善睡眠、减轻腹痛。

  从事脑力工作的育龄女性极易发生偏头痛,加之由于受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抑郁情绪。因此,女性适当补充富含镁的食物以及鱼类食物,如小米、荞面、豆类、香蕉、坚果、三文鱼、沙丁鱼以及各种海产品等食物。雌激素下降,摄取豆制品。此外,雌激素是女性体内重要的性激素,当它在血液中低于正常水平时,会使女性的生殖功能和性功能都受到影响,还会使心脏失去保护,而大豆中所含的异黄酮是一种类雌激素物质,可弥补体内的雌激素不足,女性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吃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如豆腐、腐竹等,可有效调节内分泌功能,促使雌激素恢复正常水平。

  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介绍,通过对宫颈癌高发地区的女性进行调查发现,体内叶酸含量明显不足的女性,不仅在怀孕时容易引起胎儿的神经器管发生畸形,还会使她们患宫颈癌的危险增大。因此,女性应当适量补充叶酸,包括服用叶酸补充制剂和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肾、菠菜、小白菜、苋菜、韭菜、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少宫颈癌的发病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叶酸不耐热,烹调时温度稍高就会被破坏,因此,做菜时温度不宜过高,烹调时间也不宜太长。 

  除了上述食物之外,还有不少食物可以帮助女性有效预防女性疾病,如经常食用蒜类食物的女性不容易患上霉菌性阴道炎;多吃全麦食物和海带可以预防、治疗乳腺癌;常吃红苹果、红辣椒、洋葱、紫葡萄等蔬果可以有预防妇科肿瘤的发生;每天坚持喝牛奶或奶制品,并常吃豆制品、小虾皮、小鱼、海带及荠菜等高钙食物可有效预防卵巢癌;女性每天喝适量的红葡萄酒(一小杯即可)或吃一些葡萄,可有效预防乳腺癌和心脏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