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嘉青:微笑服务让户籍窗口流通暖人春风

2014-03-03 19:10: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董嘉青的微笑服务让户籍窗口暖意融融

   大众网烟台3月3日讯 (通讯员 路明 福基 徐慧 林山 记者 王瑜) 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接触最直接、最密切的窗口。户籍民警的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直接影响着整个公安机关的形象,更事关人民群众的直接利益。

  工作于幸福派出所的户籍民警董嘉青,从事户籍工作30余年,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业务,她用人民警察对老百姓的真心服务、真情帮助和真爱关怀,倾力帮老百姓办急事解难事,使“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理念让老百姓在平时日子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感受得到,在户籍这个小窗口抒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警民和谐之歌。

  让户籍窗口流通暖人春风

  昨天上午,在幸福派出所户籍办公大厅,一位身穿警服、身材微胖、说话干净利落的女民警正在电脑前为辖区居民刘文鹏办理户口迁移,她娴熟的操作过程和专业的回答,让在场的居民无不称赞,前后不到三分钟,户口迁移手续全部办理完毕。记者注意到,整整一上午,董嘉青基本上就是一整套动作反复着、重复着:接业务-解答咨询-录入系统-起身送证。记者瞅了个间隙上前说道:“你不觉得工作枯燥吗,一整天待在这桌子前转来转去的,连口水都没时间喝。“月球围着地球转,是因受离心力的作用,我围着办公桌子转,是因为我的岗位就在这儿,”董嘉青用朴实的笑声回应道,“少喝水响应‘节能减排’,留出时间多办理业务,尽量让群众排队时间短点儿。”

  1985年12月份,董嘉青被调到幸福派出所,开始做户籍内勤工作,户籍窗口虽小,但它连着千家万户,户籍民警的服务态度,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她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用爱心、诚心、恒心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办事和咨询的群众.记得最忙的时候,一天接待了100余人次,晚上回到家中,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

  提起董嘉青,家住幸福地的于大娘不住的称赞着,老人说,自己今年78岁,老伴80岁,结婚近30年,当初是离异后嫁给现任老伴的,非自己所生的两个子女一直对她有误解,现在,两人岁数都大了,身体也大不如前,因家庭琐事老伴被子女送进了养老院,并坚持要和于大娘离婚。无奈之下,于大娘找到了董嘉青,向她哭诉了这一遭遇。董嘉青耐心安慰老人并帮她出出主意,如何才能与老伴安度晚年,与儿女们和睦相处。通过多方协调沟通,最后于大娘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她的老伴也高高兴兴的从养老院搬回了家。

  对待百姓像家人一样亲切

  将心比心换来的是亲人般的信任。在2007年3月份,董嘉青在办理户口时遇到一个特殊的工作对象。辖区居民孙某,1995年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服刑期间,其前妻带着女儿改嫁到莱阳。今年3月份,该刑满释放后,因妻子和女儿的户口均已迁走,无法落户,意志消沉,加上原来的亲朋好友和周边的人都用冷眼看待他,这对一个想重新回归社会的人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孙某有些决望了,有一次对来访的民警表示了生不如死的念头。得知这些情况后,董嘉青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决心要把这个“闲事”管到底。经过她的多方协调,一个星期以后,这件事终于有了着落,孙某感动的给董嘉青鞠了一个躬。

  去年5月份,临近高考的学生小姚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非常着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派出所找董嘉青,由于是星期天,董嘉青不在单位,小姚让值班人员给董嘉青打了一个电话,接到电话后,董嘉青在第一时间赶到派出所,给小姚开具了户籍证明,同时办理了身份证业务。事后,小姚同学如期参加了高考,拿到大学录取知书后小姚感激涕零。这样的故事在幸福派出所户籍室数不胜数……。

  真诚为民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

  “窗口”工作是公安规范管理和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是体现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重要一环。面对困难群众的急需急盼,她以真心的态度做好解释工作,做到精神饱满、语调柔和、感情亲切、心境平和。

  采访中,一名妇女来到董嘉青的窗口,她是来办理孩子改名的,因为孩子未成年,必须由亲生父母到场签字提交改名申请,而她已经离异,无法联系到前夫。董嘉青找出相关文件和她解释,可是,眼看办不成,这位妈妈就劈头盖脸地一通埋怨,什么“你故意刁难群众”、“不给改名影响孩子前途,你负得了责任吗?”、“不给老百姓办实事”等气话一股脑儿地发泄给了董嘉青。作为一名从事了三十多年的户籍工作的老民警,董嘉青对这种现象早已心如止水,知道不管群众多激动,也得和她解释明白,帮她想解决办法,因为这是户籍民警的本职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董嘉青的耐心解释下,这位妈妈终于平复了心情,开始和董嘉青进行沟通交流,她告诉董嘉青前夫的基本信息后,董嘉青对她说:“我抽空帮您查查,试着跟他联系一下,如果能联系上,我就和他说说这个情况,您给我留个电话吧!行与不行我都给您回个信儿。”耐心的解释、真诚的服务让这名妇女顿时觉得不好意思了,连夸户籍民警想得周到,服务态度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