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挖洞“搬家式”盗窃 三进宫落入法网

2014-02-28 08:36: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监控录像显示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挖洞“搬家”

    大众网烟台2月27日讯 (通讯员 娴娴 红海 记者 王瑜 见习记者 于雪) 半夜潜入临街商铺,挖个洞“搬家式”偷个精光,以为自己得手了。没想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还是没能逃出法网。

  2月12日早上,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瀛洲大街派出所的报警电话急促地响起,一男子在电话中说,“警察同志,你快来看看,我店里的东西都被偷了!”刚接完这个报警电话,还没来得及出警,电话又响了起来,观海路附近一药店也被盗。

  接到报警后,瀛洲大街派出所民警邹红海和其他几名民警一同赶往案发现场,一处是位于观海路百捷市场的一家手机店,另外一处竟是与该手机店仅有几步之遥的药店。经过对现场的初步勘察,民警调出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发现,在2月11日凌晨,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先后进入这家手机店和药店实施盗窃。但由于该男子戴着口罩,并把衣服上的帽子扣在头上,通过监控录像很难看出该男子的貌相,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案发现场一片狼藉,被盗财物量多,引起莱山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一个由刑警大队民警和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专案组分成两路,一路梳理案件,看与之前案子是否串并,一路民警继续查看案发现场监控。通过反复查看案发现场以及周边商铺的监控录像,发现监控上的这名男子作案时采用钢钳剪短临街商铺链子锁、用利器割开彩钢瓦挖洞的方式盗窃,在实施完盗窃之后,进入观海路附近一小区。“这与2013年夏天的一个系列盗窃案的作案手段十分相似!”民警邹红海发现了这起案子的突破点,随即,一个身高在1米70左右、体态中等、经常在凌晨作案的男子浮现在办案民警脑海中,新一轮的摸排侦查开始了。

  但由于小区租户、旅馆很多,人员复杂,排查有了一定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前期的侦查,办案民警将该男子的作案轨迹锁定在莱山区观海路临街商铺附近,民警推断,该男子有可能就在案发现场附近居住。于是,民警拿着监控录像开始到临街商铺走访调查,当走访到辖区附近一网吧时,一网吧网管向民警反映称前几日有一名男子与监控录像上的男子长得很像,经常来网吧上网,但案发前两日没来。

  网管的发现让案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专案组成员心中一喜,将案件的侦查重点放在这名男子身上。经过几天的持续蹲守,2月19日上午,当男子再到网吧来上网时,民警将男子带到瀛洲大街派出所讯问。

  经查,该男子姓李,无业,曾因涉嫌盗窃先后于2008年和2010年被判有期徒刑。释放出狱后,李某不仅没有受到教训,依然好吃懒做,经常去网吧上网。手头没钱后,李某又想出了盗窃的主意。

  起初,李某并不配合警方讯问,对作案事实矢口否认。民警经过对李某住处的搜查,找到了其作案时穿着的衣物和鞋,与监控录像中一样,而经过技术手段得出的侦查结果也与其相吻合。在铁的证据面前,李某承认了自己的作案事实,并交代了其从2013年上半年至今共作的20余起案件。

  办案民警介绍,李某开着一辆面包车,作案时先将面包车停在远处,然后找准作案地点实施盗窃后,先一次一次的运回车上,最后用面包车一起拉走。李某盗窃的方式近乎于“搬家”,服装、药品、手机……凡是能运走的,他一并都拉走。回家之后,他把一部分东西送给在网上认识的女朋友,剩下的变卖之后供他消遣。

  2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被盗的药店,惊魂未定的女店长介绍了当时的情况。“去年的7月13日和12月31日,药店先后被偷过两次,第一次是早上上班的时候发现的。”女店长说,她上班之后发现店铺外面的门是完好无损的,但保险柜被砸了,款台抽屉也被人翻动,店里的保健品和药品都被盗了。“真是很上火,幸亏民警这么快办案,为我们挽回了一部分损失,真的很感谢他们!”

  目前,李某已因涉嫌盗窃被莱山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而给李某销赃的王某也被警方刑事拘留。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