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80后户籍民警杨青:用爱和责任坚守

2014-02-26 18:22: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立交桥派出所户籍民警杨青为群众解答问题

    大众网烟台2月26日讯 (通讯员 路明 福基 林山 记者 王瑜) 虽然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但在上午10点30分左右,芝罘公安分局立交桥派出所的服务厅内依然繁忙,户籍民警不停地为辖区的居民们处理户口迁移、变更、身份证补办等各类业务。尽管她们语速很快,手头也很麻利,但络绎不绝的居民和层出不穷的问题还是让她们忙得脱不开身,来不及喝上一口水。

  2007年,带着对公安事业的梦想,作为80后的青年民警杨青来到芝罘公安分局立交桥派出所,跟随优秀的老户籍民警曾洁,从事常住户口管理工作。

  从事户籍工作7年来,在师父曾洁的带领下,立交桥派出所的户籍工作取得了一个个优异的成绩,杨青也感觉到公安部出台户籍政策越来越为老百姓谋方便了,比如,以前买房迁户口需要申请人回原籍提供户籍记录、无犯罪记录,而现在都不需要了。她感觉自己也要跟上政策,为辖区居民提供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争取让居民花最少的精力、跑最少的次数办成业务。对于打电话来咨询办事流程的,杨青会详细跟对方讲解步骤和所需材料,生怕对方记不全造成多跑腿。户籍业务办理完成的,她会直接电话联系对方,通知证件领取时间。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她会上门采集信息并送证上门。有着急办理证件的,她也会帮忙出谋划策。

  记得刚参加工作那年,万华一区的一名老人到所迁移户口,恰逢派出所停电无法办理,但是老人由于腿脚不便,加之所住小区周边路面修路,到所十分不方便,老人一趟办成户口的愿望特别强烈。杨青在向老人解释为何不能办理的过程中,细心地了解到路面的凹凸不平确实给老人造成了很多不便,于是就主动提出给老人送簿到门,当天下午所里恢复供电后,杨青就按照事先给老人核对的信息,办理好了户口迁移,晚上下班后便带着办好的户口簿和打印的相关表格,送给老人让其签收,适逢下班高峰,

  激动又高兴的老人,见着回家的邻居便夸“看看这就是咱辖区的户籍警,多好!多认真!”看着老人喜形于色,杨青心中便深深地埋下了那颗“一定要多为民着想”的种子。

  还有一件让杨青难忘的事,那是2007年8月,刚刚到岗不到三个月的杨青遇到辖区部分地区的“村转居”政策,村民们要求将标注为农村户口性质的户口簿更换为家庭或集体户口簿,而其中一个村因为要办理拆迁手续,大批的村民在派出所门口排成了长队来办理户籍业务,这么大的工作量,这么短的时间,这对新入警的杨青工作业务水平提出一个严峻的考验,用她自已的话来说,这是自已从事公安业务工作的一次“赶考”。为此,杨青和师父曾洁当天一晚没合眼,愣是将这个村居民的新户口本全部赶制出来。那段时间,杨青只能用夜不能寐来形容,但看到辖区居民领到新户口簿后那种高兴的神态,她心里又感到无比自豪。特别是辖区“村转居”业务办理完毕后,杨青有一次下班到市场上去买菜,市场上几名老人同时上前招呼“小杨警官”,那亲切劲儿,说实话“亲闺女”都不换,一次“村转居”让警民关系拉近,一个个户籍“印章”让群众也感受到了“警爱民,民拥警”那份情怀。“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用“爱”付出,换来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据统计,在两个月时间内,立交桥派出所户籍室就办理“村转居”居民户口簿两千余本,为幸福社区“村转居”工程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尽管心存为居民谋方便的想法,但杨青便民也是有原则的,手中权力不能滥用。例如有熟人来找她,想要获得别人的身份信息,总会碰“钉子”:“这是违反规定的,我们不能泄露公民的任何信息”。但是有些即使不属于户籍警或派出所工作范围的,杨青却都尽力帮助居民,引导他们要去什么部门解决,告知他们需要提供的材料,甚至主动替群众联系办事部门,咨询手续。“让居民有地方、有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告诉他们我们办不了”,这是杨青的工作理念。

  去年春节前夕,辖区一名老人的外甥来帮忙代办二代身份证,由于老人70多岁,无儿无女,体弱多病行动极为不便,现住在凤凰台社区的老年公寓内,为了办理低保急需办理二代身份证。身份证内勤曾洁首先向老人外甥李先生说明,按照规定,二代身份证办理需要当事人亲自到场采集身份信息,特殊情况也需要当事人首肯或委托证明。李先生当时极为不理解,老人无儿无女,亲外甥代办怎么就得委托证明。曾洁并没有与李先生继续进行辩驳,而是向所领导汇报后,告知稍等一会儿,和他一起到老年公寓为老人照相。但春节返乡办证群众特别多,窗口排队的群众根本不容曾洁脱身出门,而一刻也不等的李先生十分激动,这时杨青主动请缨,与其一起上门采集相关信息,并当场咨询老人意见,老人同意委托李先生帮助办理二代身份证件,并在申请表格中捺印确认。此时,杨青才向李先生解释,为什么非本人来办理身份证,他人代办需要委托证明原因:身份证涵盖了一个人的所有信息证明,是办理各种手续的前提要件,如果不是本人的个人意愿,被他人利用可能成为侵权的工具。李先生顿时明白了,对自已原来的态度表示道歉,对民警热心和帮助工作表示感谢。说到刚开始时,户籍民警为什么不向李先生解释清楚呢?原来,民警考虑到李先生当时情绪很激动,过多的阐明身份证被他人误用可能引发纠纷的理由只能让李先生误解,倒不如当着老人的面把事说清楚,把工作做到位更能争取理解。“这就是工作换位思考”,杨青说道,“宁要民警多劳累,不能群众多跑腿”。

  为了保持派出所户籍工作的正常进行,杨青怀孕期间仍坚守岗位。据户籍民警曾洁回忆,因为户籍窗口“一个萝卜一个坑”,立交桥派出所户籍业务量又十分庞大,2012年3月8日,民警杨青生产,2月27日她才交接工作,不免落下婆婆和丈夫关心的“埋怨”。可是即使如此,杨青还是坚持着对自已从事公安工作追求。

  2013年6月,一名外地来烟务工女子因家庭琐事,将公公婆婆杀死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家里擗下一个不足周岁的孩子无人照顾。其丈夫远在外地打工,闻知此事,联想到妻子如此心狠便也不想管这个孩子。案件此时也困扰着办案民警,嫌疑人犯罪了必须绳之以法,其丈夫当时因仇生恨,可孩子是无辜的,却没人管了,也不能送到救助站去。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户籍民警曾洁和杨青又主动利用工作闲暇之际帮忙照顾嫌疑人的孩子,她们如同对待自已的孩子一样,直到办案民警做通了孩子父亲工作。在认领孩子的当天,孩子父亲听说一直是派出所民警帮忙照顾喂养,他羞愧了,他由衷的感动,当场流下亲情的泪水,表示回去一定好好照顾孩子,让他像公安民警一样成长为一名对社会有责任、有爱心的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