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司仪徐彩云:做人生终点站的报站人

2013-11-13 18:00: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姓名:徐彩云

    职业:烟台市芝罘区殡仪馆司仪班班长

    星座:天蝎座

    爱好:运动

    喜欢的食物:不挑食

    喜欢的颜色:明亮的色彩

    讲述:徐彩云 记录:王遥驰 刘若镜

    她身着深色西装,没有化妆,面容干净清爽。气质可比空姐,只是少了些许微笑;她的言谈不输主持人,只不过多了一点沉重。她已经不再习惯握手,也已经很久没说过再见。她是徐彩云。

    在烟台有这样五位姑娘,她们每天的工作是帮助逝者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在生命的终点站给予每位逝者最后的尊严。她们是烟台芝罘区殡仪馆司仪班的五名成员,而徐彩云是这支巾帼队伍的班长。

    徐彩云今年30岁,老家在黑龙江鹤岗,2007年毕业于武汉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从事殡仪司仪工作已有六个年头。与很多家庭父母反对、不理解子女选择殡葬行业工作不同,徐彩云踏入这一行业却是依从了父母的建议,“当时家里觉得这类工作比较冷门,好找工作,而我胆子又比较大,自己也好奇。”

    2009年,徐彩云从武汉来到烟台芝罘区殡仪馆工作。那时,芝罘区殡仪馆乃至全烟台市殡葬业都还不能提供殡仪司仪这一服务项目。“我刚来的时候,还碰到有丧户专门从上海请来司仪主持悼念仪式。看到别人在做本应属于自己的工作,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于是,徐彩云萌生了组建一支“殡仪司仪班”的念头。这并不是烟台丧葬的传统服务项目,烟台市民对于治丧过程中司仪的设置需求也是个未知数,司仪班是否能办下去,能否让烟台的市民们满意,徐彩云心里并没有底,但她还是决定把这支队伍亲手建立起来。

    事实证明,烟台市民对殡仪司仪的需求量并不小。到今年为止,徐彩云已经培养出了殡仪司仪人员十余名,而接近90%的逝者家属都会选择由有专业背景的司仪来主持整个告别仪式。

    身为殡仪司仪,徐彩云每周仅能休息一天,节假日无休,只有大年初一可以晚点上班、早点下班。在烟台,白事都是从清晨开始。于是,每天早上,徐彩云和其他姐妹们6:30就要开始上班,为第一场告别仪式做准备。7:30开始主持,一直持续到上午10:30,繁忙时甚至下午也会有仪式。一场告别仪式一般从开始前准备和协助家属安排站次开始,到介绍逝者生平,到鞠躬默哀、瞻仰遗容,到最后仪式结束与家属单独沟通、提醒注意事项,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时间;而最多时,徐彩云一天需要主持7场告别仪式。即使不繁忙,主持下来剩余的时间也要继续准备日后仪式的主持词,要根据逝者的职业、生平撰写不同的悼词,因此少有空闲;不仅如此,司仪还要背诵主持词到完全脱稿的程度,“我们主持时虽然手里拿着讲话稿,但其实只是做个样子,现场需要脱稿主持。”对于这份辛苦,徐彩云表示“已经习惯了”。

    除了体力上的消耗,情感上的消耗也是徐彩云每天都要面对的。“主持追悼仪式,关键是要理解家属的悲伤,如果你不真心投入实在的感情,就很难体会到家属的心情,主持就会显得做作、没有感染力。”徐彩云如此看待自己的专业工作。工作刚一开始,徐彩云和其他人一样,也会被追悼仪式的气氛影响到心情,很长时间都缓不过来,但慢慢的,她学会了当下投入、事后释怀的工作方法,在仪式结束后通过和同事交谈、感慨心中所想来释放消极的情感,平复情绪。

    由于丧失亲人,很多丧属会把失望和愤怒发泄在司仪的身上,这也让徐彩云受了不少委屈。可这些委屈在徐彩云看来也“已经习惯了”,“不往心里去”,“过去就过去了”,就连记者想让她描述一位她遇到的最过分的丧属,她也已经完全想不起具体的例子了。但徐彩云却记得一对70多岁、来自北京的老夫妇,“他们前一天从北京坐火车来到烟台,直接赶到我们殡仪馆为他们的一位亲人组织葬礼,仪式结束后,他们告诉我,他们感觉烟台的殡仪主持比北京人性化,给他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令徐彩云很是欣慰。在她看来,逝者家属的感谢,甚至是他们欣慰的表情,就是对她和其他殡仪司仪最大的回报。而自己这份工作的意义也就在于“帮助逝者体面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帮助家属早一点从痛苦中解脱出来,给他们带去一些温暖。”

    看过了太多的悲伤和生死离别,徐彩云从事六年殡葬司仪最大的感慨就是:“人是坚强的,但生命是脆弱的,活着就应该开开心心,不要有太多过分的追求。”谈到司仪个人专业能力的发展期望,徐彩云希望自己和其他队员能够在今后的仪式中更好地体会、理解家属的心情,与他们同悲伤,给他们提供更温暖的服务。同时,徐彩云还希望能够到殡仪司仪发展较早、较快的南方学习更先进的殡葬司仪服务思路,提高司仪班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档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