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摧毁一假酒制售产业链 成本不过10元

2013-10-15 14:0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名牌”葡萄酒竟出身养鸡场    杨玉丽

  民警现场查获假冒品牌葡萄酒外包装箱、酒瓶、标识等物。 通讯员供图

  本报10月14日讯(通讯员 徐忠 张国忠 周宏光 记者 杨玉丽) 1吨进价2000元的普通葡萄酒汁经过灌装、喷码,就做出了1320瓶每瓶价值上千元的“进口”葡萄酒。招远市一“名酒加工厂”藏在一处废弃的养鸡场内,生产出澳大利亚“拉克伦”、法国“紫色天使”、“康田庄”、“阿克尔城堡”等“原瓶进口”干红葡萄酒。从2010年开始,此“名酒加工厂”源源不断地将假酒销往江苏、北京、浙江、山西、青岛等7个省市,并形成了产、供、销一体的假酒犯罪网络。
  8月25日,各个省市的公安经侦部门发起抓捕行动,这桩涉及北京、江苏等7个省市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案件,在各地参战单位持续奋战20天后圆满收网,成功摧毁一制售假冒国际知名品牌葡萄酒的产业链。
  据统计,全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摧毁生产销售犯罪团伙2个;收缴各类假冒国际品牌葡萄酒200余箱;查封制假生产线1条,扣押机械设备18台(套);现场查获“拉菲”等假冒品牌葡萄酒外包装箱3万余个,各种假酒标识近21万套,以及12万枚橡木塞、胶帽等;涉案金额累计3300余万元。
  9月27日,招远市公安局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将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王某某、韩某某等移送起诉到当地的检察机关。

    “进口”葡萄酒,出厂价每瓶不到20元

  在深化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中,招远市公安局将民生安全作为重点,组织经侦民警进行明察暗访。
  5月16日,招远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走访时,听一位职工反映,两天前,有位外地经销商与招远某葡萄酒公司联系,要生产一批假冒进口葡萄酒,出厂价每瓶不到20元。
  招远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发现确实有人低价销售法国产“拉克伦二星”、“康田庄”等品牌葡萄酒,而这些葡萄酒的市场价至少都在上千元。民警调查得知,一名绰号“军哥”的中年人曾在当地多家酒厂工作,辞职后仍经常在网上发布有关法国品牌葡萄酒的信息。而招远市场上出现的这些低价外国葡萄酒,与他发布的信息基本吻合。
  可“军哥”是谁?他的加工厂在哪里?

    假酒通过物流公司,发往全国各地

  办案民警通过阵地控制,发现“军哥”生产的各种假冒名酒,通过某物流公司发往全国各地,而且发货间隔比较规律。
  5月18日下午2点左右,这家物流公司内出现一名身穿灰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将400余箱澳大利亚“拉克伦”原瓶进口葡萄酒运进了大院,男子填好发货单便匆匆离去。蹲候民警立刻对这批货物进行查验,并从发货单上获取发货人韩某某的相关信息。经抽样和询问物流公司人员,初步认定这批货均属假冒的原瓶进口葡萄酒。据工人描述,这家葡萄酒厂每过一段时间,便会有大量货物发往北京、成都、南京、宁波、青岛、山西等地。
  警方判断送货人韩某某具有制售假酒的重大嫌疑,民警继续从外围调查其社会轨迹,最终认定韩某某是“军哥”的连襟,主要负责发货和组织生产;“军哥”的真实姓名叫张某某,是假酒生产销售的主谋,他的妻子王某某具体负责酒厂内的业务;这条制售假酒的脉络逐渐清晰。

     顺藤摸瓜摸到废弃养鸡场

  在招远南郊一偏僻农村村口,民警发现经常有成箱的酒品和包装材料运进运出,却找不到酒厂的位置。通过车辙和不时刮来的气味,民警将疑点聚集到一处废弃养鸡场。
  办案民警王警官介绍说,制假团伙作案手段隐蔽,反侦查能力较强,民警只能乔装成商贩在村里走访。“村南边的养鸡场是个葡萄酒加工厂,我还去干活来呢。”一位村民说道。警方了解到,养鸡场巷深路窄且没有任何门牌标识,为避免走漏风声,“军哥”从不去外面招工,长年雇佣附近村庄的农民,主要干粘贴商标、装箱封口之类的粗活。 
  经调查,招远警方确认“军哥”张某某在这个废弃的养鸡场里生产假冒品牌红酒。

    一瓶“进口”红酒成本不过10元

  8月28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的调度指挥下,涉案的江苏、北京、福建等7个省市同时全线出击。招远市公安局抽调40余名民警成立突击队按照既定方案收网。  
  张某某的假酒生产设备都是拼凑的,而所谓的“原瓶进口葡萄酒”,均是张某某从烟台开发区、龙口等多家公司买来劣质红葡萄酒汁,在废弃养鸡场车间内勾兑的。“我从马家村进过1吨葡萄酒汁,价格是18000元,后来觉得太贵了,就又找了龙口一家公司购买了4吨,价格仅8000元。”
  “犯罪嫌疑人购进1吨葡萄原汁的成本在2000元-10000元之间,1吨原汁可灌装1320瓶,1瓶成本最低的不足2元;再加上酒标、酒瓶及人工费用,平均每瓶成本也就10元左右。”招远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王永民大队长说道。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卖出的假酒价格为15元—20元,而经销商卖到酒吧等销售末端,这些假酒售价高达数千甚至上万元,翻了几百倍。
  9月27日,招远市公安局已经将案件移诉到当地的检察机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