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苹果园揭牌 栖霞第3个作家采摘基地

2013-10-14 23:44: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10月14日讯(通讯员 林新忠 王强 栾海超 记者 林有权) 金秋十月,苹果飘香。10月12日、13日,来自中国作家协会的10余名国内知名作家熊召政、阿成、乔良、衣向东等,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带领下,深入栖霞市进行了采风活动。捐图书、办讲座、摘苹果,一天时间,作家们深入栖霞各个层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主题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栖霞市委书记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兆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蔚蕾,市政府副市长杨东霖等先后陪同活动。

  捐图书――

  为10所中小学校捐赠图书2万余册,价值58万元

  13日上午8点半左右,“果都之约”2013全国著名作家采风暨“育才图书室”工程捐赠活动在栖霞庄园中心小学举行。据了解,这是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继2012年向栖霞翠屏中学、蛇窝泊中心小学捐赠图书后的又一社会公益活动。此次共向栖霞10所中小学捐赠图书22487册,价值580669元。

  “这所学校,这个环境,除了风不同,和我小学上学的环境是一样的。很高兴今天来这儿是因为‘书’的缘故。书是人生的旅伴,读书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谈到对此次捐书的感受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如是说。“这是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第二次来到栖霞市给孩子们捐书。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早在9年前,由季羡林、王蒙、铁凝等55名著名作家倡议发起,为全国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中小学建立图书室的倡议,得到了全国作家、文化界同志的热烈响应。随后,这项工作在全国各地普及,并受到赞赏。“我们对栖霞都很熟悉,因为我们吃到的苹果,大多都来自栖霞。中华文学基金会一直对栖霞市中小学特别关注,所以又来到了这里。”何建明说。

  此次捐建是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的第二次捐建,在2012年,曾向栖霞翠屏中学、蛇窝泊中心小学两所学校捐赠了图书6000册,价值17.5 万元。今年,又再次为庄园中心小学等10所中小学校捐赠了图书22487册,价值580669元。“早在5年前,我们有了全市第一个学校读书社团,而这次各位作家老师的捐赠,也会改善我们的阅读条件。成长中的我们,更需要从书本中获得知识和力量。”庄园中心小学学生代表林芳竹说。

  “上高中时,因为烟台苹果,我对栖霞就已经有了印象。”著名作家、《潜伏》原著作者龙一说。“栖霞的环境好,没有工矿企业,在发展果品种植业、旅游业方面大有前途。而且,这里也是很多北方人向往的养老圣地。”在享受栖霞苹果园天然氧吧的同时,他也鼓励学生们利用一切办法,多读书、多出去走走,增长自己的知识、见识。

  摘苹果――

  中国作家苹果园正式揭牌,成为栖霞第三个作家采摘基地

  13日上午,中国作家苹果园揭牌仪式在栖霞市观里镇博士达观光园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市委书记李宁共同揭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蔚蕾致辞。

  2009年、2012年,栖霞市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先后在栖霞市建立了两块“中国作家苹果园”,舒婷、王跃文、赵本夫、肖克凡等一大批作家,亲自来到栖霞,采摘苹果、创作休闲,并深入体验果农生活,用饱蘸深情的笔墨,创作了一批讴歌栖霞、赞美栖霞苹果的优秀作品,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栖霞的关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蔚蕾在致辞中说:“本次‘果都之约’采风活动是继2009年、2012年‘中国著名作家走进苹果之都’之后又一次大型采风活动,是再一次的美丽果都相聚。我们坚信,通过持续的沟通和交流,一定会有更多的作家、艺术家、企业家关注栖霞,热爱栖霞,投资栖霞,从而拉动栖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真正实现‘富民强市’目标。”

  揭牌仪式结束后,作家们深入苹果园进行了苹果采摘。“我们这里的苹果,喝牛奶、听音乐,不打农药、不用化肥,是真正意义的有机苹果”,趁着作家们观光的间隙,果园主人张朋义向作家们推介起了自家的苹果,也引起了作家们的浓厚兴趣。“一年要用多少牛奶?”“一天要听几次音乐”作家们纷纷发问,得到明确答案后,大家一致感言:栖霞苹果,长的真恣啊!

  在采摘园里,看到苹果树上都挂满了又红又大的苹果,作家们都欣喜若狂。而更让作家们惊喜的是,果园为每个作家都准备了一部分“刻”有自己名字的苹果。在作家们纷纷开摘的同时,市委书记李宁在一边,手把手指导如何正确采摘苹果。“苹果不是拽下来的,只需把苹果往旁边一歪,苹果自然就掉下来。摘下来的苹果,还得用专门的小剪子,把果梗剪掉,免得运输中碰坏其他苹果”,听着李宁书记的讲解,作家们纷纷感言:以前只知道吃苹果,还真不知道培育个苹果这么难。以后一定把栖霞苹果的生产过程加入到作品写过中,让更多人了解栖霞苹果,关注栖霞苹果。

  办讲座――

  6位作家走进栖霞2所学校,为近千名学生举办文学讲座

  捐图书、摘苹果的同时,作家们也时刻关注着栖霞中小学生的成长。12日下午,作家们赶到栖霞的当天,就分别到栖霞一中、松山中学进行了文学讲座,吸引了近千名学生的关注。

  在栖霞一中,作家阿成、乔良、龙一先后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创作学习的经历。阿成回忆说,自己小时候非常喜欢读书,基本上是一天读一本书。曾经有一次,借了朋友一本书《中国上古史演义》,人家又着急用,就用7天时间把书抄完了还给人家,然后自己慢慢看抄的书。看《红楼梦》的时候,不认识的字特别多,就全抄下来,编写了《红楼梦》生僻字字典。长期的读书经历,给自己的感悟就是:书越读越厚。所以建议同学们要经常看书,反复看书,而不是停留在昙花一现、走马观花式的浏览。

  乔良在讲座时鼓励同学,要放开眼界,敢于怀疑一切,怀疑自身,要勇于问为什么,而不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同时,鼓励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介绍说,他自己这些年一直给自己立了规矩,每年至少要读一百本书,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龙一则鼓励大家要通过听来提高自己的语言文字水平,要提高自己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并打比喻说,创作过程非常像烹饪过程,也是通过对各种食材、调料的组合,推陈出新。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勇于创作,敢于创作。

  杜丽则在松山中学,勉励中学生们要多背诵一些古典诗文等。介绍自己喜欢的作品都能背下来,因为背的过程不仅是丰富自己记忆知识的过程,也是丰富自己想像力、创造力的过程。通过大量的背诵,可以深层次激活自己的文学修养。并围绕文学写作,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