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视障学生 渴望有天能看到花的颜色

2013-05-06 16:5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陈雪在演讲中非常重视手势的运用。 记者 赵金阳 摄

    开篇语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梦没有平凡和伟大,它只是人生前进中的一个指引和动力。有梦想的人生会更加美妙,你的梦想是什么呢?即日起,本报推出“我的烟台梦”栏目,让我们聆听身边人的梦想,并为他们的梦想一起加油!

  她先天性视障,在同学的搀扶下走过上学的小路。尽管春天又来了,但因为从小失明,她却还是无法看到花盛开的样子。然而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为你打开一扇窗。现在的她已经是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的一名学生,她立志做一名医生,帮更多的人脱离痛苦。这个怀揣梦想的女孩叫陈雪。

  “个人的期许和梦想总是与历史的嬗变、时代的进步融汇到一起……只有当‘中国梦’与一个个‘我’相连,才不会抽象。”3日,陈雪当着记者的面再次脱稿背出之前参加演讲比赛时的演讲稿,依然十分熟练而富有感情。

  陈雪是先天性视障,一生下来就看不见。

  “从小我就是医院的常客,为了治好我的眼睛,爸爸妈妈带我走遍各地的医院。最后,当失望和无奈到来时,我当时就下决心:有朝一日,我不但要了解自己的病因,更要帮助其他人避免我的痛苦!”她的梦想就是学成做一名医生,哪怕自己开一个诊所也行。

  “现在就是觉得出行不方便,其他方面还好。”陈雪说。

  在学校熟悉的环境里,陈雪可以自己独立行动,一般不会有什么障碍。除此之外,陈雪也可以上网玩手机,而且速度一点不比视力好的人慢。

  但是走到陌生的环境中还是有点不方便,比如购物,陈雪都是让同学将钱按照面值大小依次放好,然后自己按照顺序拿出来,或者在同学的帮助下结账。

  “小时候当然也会有苦恼。”陈雪说,从小眼前一片漆黑,就想知道花儿、小草是什么样子、什么颜色,“哪怕给我1个小时,不,就1分钟也好,就让我看一眼。”

  考上医学院,陈雪离梦想更近一步。每天上课,陈雪都要录下老师的讲授内容,晚上自习时,再一遍又一遍地温习、整理。一个学期下来,光是盲文笔记,就做了800多页。

  陈雪说,选择做医生除了因为自己深深理解作为残疾人的困难,还因为自己曾接受过太多帮助,她要感恩去帮助更多的人。

  “上学的小路上有同学的搀扶,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盲文,在残联的资助下得到了人生的第一根盲杖。”陈雪说,“我的中国梦,因为感动和感恩而插上了翅膀,这不仅仅再是我个人的期许,我希望更多的残疾人站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人生的光彩!”

演讲大赛获一等奖 稿子是摸着背完的 

  4月28日,陈雪凭着自己的《中国梦 我的梦》在山东省大学生“我的中国梦”演讲大赛获得一等奖。本次演讲大赛活动自今年3月初开始,先后进行了初赛、复赛和决赛等环节。共有90所高校的172名选手参加了复赛,有39所高校的60名选手参加了决赛。

  “为了这次比赛,可把她折腾得不轻。”陈雪的指导老师盖彤说,“陈雪是个认真的孩子,当她在全校海选中脱颖而出后,她就更认真了,一有时间就练习。因为演讲要保证在6分钟内完成,所以一定要把握时间。为此,陈雪午觉也睡不踏实,自己到分院图书馆练习,因为是零视力,只能靠手来摸盲文练习背诵。而且光演讲稿就准备了3个版本。”

  陈雪背书的方式和一般人想象的不同,她一般会拿出专门的盲文演讲稿,一只手拿着贴在身体上,另一只手的手指快速触摸着上面的文字,背诵着。

  “没想到能获得一等奖,当时感觉最好也就是三等奖吧。”陈雪说,“可能我的梦想也是千万残疾人的梦想,我坚信它会实现,感谢评委老师的支持。” □记者 李楠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