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村民抢建私宅盛行 村委无奈要罚款

2013-04-27 08:29: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4月24日,莱阳市庄子村贴出了一张公告,公告中表示因部分村民“私自乱占宅基地”,因此决定自通知之日起,对于违法施工行为将扣押施工机械,并处以2000元罚款 。4月26日记者来到该村,发现村子里几乎变成了一个施工工地,无人居住的新建房屋在村里散落着,该村村委表示,因为部分村民听说该村近期要开发,因此私占宅基地进行违法建筑的行为愈演愈烈,村委无奈做出公告警示村民。

    □探访

    传言村子要开发村民忙占宅基地

    4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莱阳市庄子村内,还未进村就听到了小型搅拌机隆隆的马达声,放眼过去,这里的私宅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有正在挖地基的,有正在平整宅基地的,整个场景不亚于一个庞大的工地。

    “事实上,三年前以来,莱阳市庄子村的私宅建设就一直没有停过。”莱阳市庄子村村民吴先生说,“一开始乱搭乱建的规模比较小,无非就是用砖垒个小仓库,放点煤、草之类的杂物。”吴先生说,后来村民发现没人制止,就越来越大胆,搞起了建筑,建起了车库,盖起了住宅。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莱阳市庄子村一路之隔的弘盛现代城小区在2009年10月份开盘,从那之后村子里就有村民在自己房前屋后开始建设小型的建筑物,同时附近村庄里也有“即将被开发”的传言流出 。随后,村民对于建筑物的“热情”被激发了出来,大大小小建筑物也开始出现在小村庄里。

    4月26日下午,记者向莱阳市当地建设部门求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听说庄子村及附近村庄有开发建设的规划。

    □村委

    谁家再施工乱建扣押机械还罚款

    在庄子村中央,记者看到了一张盖有“莱阳市城厢街道办事处庄子村村民委员会”公章的公告,公告中表示近期部分村民“私自乱占宅基地”,引起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大部分村民强烈不满,因此庄子村“两委决定,自通知之日起,再有顶风违法施工者”,将扣押其施工机械,并处以2000元罚款,“停发一切福利待遇,停办一切需要村委办理的手续”。

    “我们也是被逼得没有法子了,之前劝说很多次都没有效果。”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民最开始在房前屋后建小仓库、鸡棚狗舍之类的建筑物时,因为建筑物不大,而且都是“乡里乡亲的,说说也就算了”。随着私自建造的建筑物规模越来越大,村民参与数量越来越多,“村里的规划都乱了,水泥路两边都建上了车库,大点的地方都打上了地基建房”。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村民

    村子早晚会开发,到时能领赔偿金

    “我这儿就建个车库,算不上严重吧,别人房子都建得七七八八了。”4月26日的采访中,一位正在村中道路和自己住宅之间的空隙处建车库的村民表示。“看看前面那几个车库,当初也被要求停工过,但后来还不是修好了?”该村民表示,他也是“据理力争”之后才开始建的,但让人疑惑的是,该村民所说“理”是指什么?

    “别人也盖了,我们就不能盖?”在一个还没有完工的房屋工地上,村民王先生表示,目前他建房的这块地方临近他自家老房子,在地基打起之前是一片乱石地。“地是我平的,地基是我挖的,怎么就不能盖房子?”王先生表示,因为近期的公告,他建房需要的装载机、大型货车都进不来了。

    而大部分村民的想法很简单,花上一两万元建起一栋占地50平米左右的平房,等村子开发时领取相应的赔偿金。“肯定得开发,你没看路对面都建起小区来了吗?等几年也没事,早晚的事。”一位在庄子村村北建了一栋平房的村民告诉记者,占着地就可以“等着拿钱”。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了一位从事安装铁质顶棚的朱先生,他正在村口等待客户前来拿货。“不光是庄子村,莱阳市区边上的村子里都这么干。”朱先生告诉记者。

    □律师

    村委没有罚款权,要按相关规定来

    4月2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山东同济律师事务所王智光律师,王律师表示庄子村村委做出的公告,其出发点是为了维护大多数村民利益和村容村貌,但是其做法并不合理。王智光律师表示,罚款是一种行政处罚行为,行政处罚只能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村民委员会只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没有得到行政机关授权或委托的情况下,不能对村民罚款”。

    对于村民私自乱占宅基地的情况,王律师表示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1993年通过的《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来处理,其中第三章第十八条表示,“使用原有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和其他土地的,由乡级人民政府根据村庄、集镇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批准。”同时,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1998年关于修订《山东省实施<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办法》的决定,其中第三十七条注明,“未经批准擅自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内的街道、广场、市场和车站等场所修建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的,由乡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拆除,并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快报记者 王钦帅 摄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飞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