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三月食荠菜好处多 可清热解毒

2013-03-16 08:29: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15日讯 (通讯员 曰雷 正毅 记者 曹平) 荠菜是三月的时令野菜,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有一定药用价值。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建议市民常吃荠菜。

  荠菜是药食同源的蔬菜,性味甘平,具有和脾、止血、明目的功效。市疾控营养专家介绍,常吃荠菜可利肝气,能够明目,吃荠菜对脾气暴躁、血压增高的高血压患者有好处,并能凉血止血。荠菜能唤起人的食欲,消化积食瘀滞。荠菜所含营养素平衡,并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尤其是春天,吃荠菜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

  此外,荠菜是野菜中的珍品,以其嫩茎叶作蔬菜食用,其味清香鲜美,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的作用和味精相同。荠菜吃法也很多,荤素烹调均可,如清炒、煮汤、凉拌。荠菜饺子、荠菜馄饨、荠菜包子、作春饼及荠菜豆腐羹等,清香可口,风味独特,柔嫩鲜香,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人们喜食的野菜。

    荠菜糊古称“百岁羹”,老人常食既防病又延年。荠菜是高纤维蔬菜,荠菜的食物纤维含量高达1.7mg/100g。每100克荠菜鲜茎叶含蛋白质2.9克,脂肪 0.4克,粗纤维2.2克,糖类4.3克,胡萝卜素1.77毫克,维生素B1O.06毫克,维生素B20.14毫克,维生素PP0. 荠菜3毫克,维生素C41 毫克,维生素E0.57毫克,钾328毫克,钙245毫克,铁4.7毫克,锌0.63毫克。此外,还含有胆碱、乙酸胆碱、芥菜碱、黄酮类等成分。

  荠菜的功效与作用:

  防癌抗癌

  荠菜中所含的二硫酚硫酮,具有抗癌作用;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预防胃癌和食管癌。

  消炎抗病毒

  荠菜所含的橙皮甙能够消炎抗菌,有增强体内维生素C含量的作用,还能抗病毒,临床上可用荠菜预防和治疗麻疹、感冒,以及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同时有预防冻伤,并抑制眼晶状体的醛还原酶,对糖尿病性白内障病人有疗效。

  止血

  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血压的作用。现代药理学及临床应用研究证实,荠菜所含的荠菜酸能缩短出血时间及凝血时间,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起到治疗毛细血管性出血的作用,特别是可以止内血,如内伤出血、咯血、视网膜出血等。

  通便

  促进粪便排泄荠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粪便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

  降脂降压

  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及肝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能起到降低血压、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每年春季采集荠菜全草,洗净晾干后切碎。每次取10-15克沸水冲泡,能治疗肝阳上亢型高血压(主要表现为血压高伴有头痛头晕,两颧潮红,急躁易怒)此外,还可用荠菜花、夏枯草各30克,每日水煎服,长期坚持会对血压的控制有所帮助(注意:脾胃虚寒的人要慎用)。

  明目

  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胡萝卜素为维生素A原,所以是治疗干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荠菜丰富的胡萝卜素,其含量与胡萝卜相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