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街派出所民警们学雷锋日当晚值班记

2013-03-07 07:57: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3月5日是学雷锋日,除了街头涌动的学雷锋队伍,还有一群平日里就爱做好事的人仍然忙碌着。3月5日晚上,西大街派出所值班民警几乎没有休息,这一晚遇到仨“雷锋”,一位市民和民警一起帮助一位晚上在街头流浪的老人联系到家人;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福山市民开车将一位从河南到烟台寻父,在福山街头流浪的小伙拉到市区,西大街派出所值班民警给小伙路费让他打车去了救助站;一位保健用品店的残疾人老板捡到装有5410元的钱包,苦等失主一个小时未果后报警,值班民警把钱包送到失主手中。
  
  帮扶老人
  
  八旬老人街头坐警民帮他找家人
  
  3月5日晚上7点左右,天已经黑了下来,西大街派出所接到报警,在烟台十三中门口有一位看上去八十岁左右的老人,一直在地上坐着,好像找不到家了。
  
  民警接警后马上赶到现场,只见一位老人正坐在十三中门口对面的地上,头上戴着帽子,身边放着拐杖,一位男性市民正在老人旁边抚慰老人。民警走到老人身边,与在旁边的热心市民一同询问老人家是哪里的,老人却怎么也不说,当时路上车来车往非常危险。“我看看你身份证,你家是哪儿的?”民警上前问老人,可是老人表示没带身份证,并一再表示“我不用你管,我不走”,民警问老人要电话他也不给,只是执意要坐在路边。
  
  经过热心市民和民警的耐心询问,老人才表示他姓孙,今年八十二岁了,却不肯说家在哪里。民警拿过老人的手机,逐个打电话寻找过去。“你认不认识个老人,八十多岁了,姓孙,拄着拐杖戴着表,我现在用他的电话给你打电话,他现在在十三中门口呢,正在路边坐着,路上车来车往很危险,你快点通知他的家人把他领走吧。”
  
  天又黑又冷而且路上车多,高龄老人独自在路上非常危险。着急的民警在打了几个电话之后,才确定老人家是黄务夏家村的。好不容易打通了老人家人的电话,家人让民警打个车把老人送回家,不料民警拦车后,老人怎么也不上车,说自己不回去。过了一会儿,老人又说要去医院,表示自己的老伴儿正在医院住院,他自己出来了。
  
  民警听此情况,马上拨打120叫来了救护车,并和热心市民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随后与老人家人联系,让他们去医院接老人。
  
  救助少年
  
  河南小伙来寻父流浪街头遇好人
  
  民警回到派出所还没坐稳,又接到报警,河南一个17岁的小伙到烟台寻找打工的父亲,却苦于没有联系方式,只能在福山街头流浪。福山一位好心市民看他没有联系方式也没有钱,就从福山免费把他拉到火车站附近并报警。
  
  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这个小伙怯生生的,看起来有些害怕。风呼呼地刮着,这个小伙冻得头一直往衣服里缩。他告诉民警,自己今年17岁,父母早年离婚,他跟着爷爷生活,忽然想到烟台找打工的父亲,坐上火车就来了。可没想到烟台这么大,他一下火车就有些迷茫,虽然身上带着一个手机,但手机里没有父亲的电话号码。
  
  旁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先生表示,看到这个小伙一个人在福山街头流浪,向他拦车求助。他停车询问后才知道,小伙从河南来烟台寻找父亲却没有找到,小伙只知道父亲的名字却没有父亲的电话号码。这位先生见小伙可怜就开车把他从福山区拉到火车站准备送小伙回家,谁知道小伙表示自己想去救助站,这位先生只好先报警让警察帮忙联系救助站。
  
  这位17岁的小伙跟民警说,他想到救助站去,可是从河南周口到山东烟台后,这个小伙身上只剩下了几块钱,民警打了一辆出租车,给了小伙10块钱让司机把他送去救助站。小伙上车前真诚地望着民警,不住地说:“谢谢叔叔,谢谢您。”
  
  拾金不昧
  
  五千多元落店里残疾老板寻失主
  
  晚上8点半左右,西大街派出所又接到报警,一家保健品店的老板打电话说有位顾客把钱包落在了自己店里,钱包里光现金就有5410元,而且还有身份证等各种证件和卡,希望警察帮忙联系失主。
  
  民警马上赶到现场,拿到钱包里的身份证,通过公安系统网络查询,找到该失主住在附近一家快捷酒店。随后,民警来到这家酒店把钱包还给了失主,而失主这个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的钱包丢了。
  
  3月6日,快报记者在北马路汽车站南侧一家保健品店见到了拾金不昧的刘新范先生。记者到店里时,他正在店内忙活,说起3月5日晚上的场景,刘老板表示,3月5日晚上8点半左右,一位男士到店里来买东西,当时给了100元现金,他找给对方钱后对方就急匆匆地走了。可是等刘老板忙完往桌子上一看,一个鼓鼓的钱包摆在桌子上。刘老板当时想顾客丢了钱包,一会儿着急了肯定会自己来拿,可是一等再等却没等到这位顾客来领取。
  
  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这位顾客还是没有回来,刘先生想到对方肯定很着急,就打开钱包数了数,里面共有5410元现金,而且还有身份证,另外还有各种证件和卡。由于钱包内没有联系方式,刘先生眼看自己联系不上失主了,赶紧拨打电话报警。接警后,西大街派出所的民警通过公安系统网络查询,查到这个钱包的失主就住在附近一家快捷酒店。晚上11点多,西大街派出所民警马上拿起钱包,找到该失主住的酒店,把钱包交到了失主的手里。而这位失主这时候才知道自己的钱包丢了。
  
  交谈中,记者才发现刘老板是一名残疾人,他不住地表示:“是自己的钱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钱就不是自己的,一分也不能拿。”  杨玉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