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村医用“诗词”治病 渐成“词作家”

2013-03-01 07:58: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刘云清在展示他的作品集。  

    在牟平区有这样一位颇有传奇色彩的老人,他曾在中国科学院原子物理研究所工作,现如今是牟平区一位普通的村医,他的本职工作是一位大夫,却为了给患者治病开始了诗词创作,并一发不可收拾。他年已七旬,本应享受天伦之乐,却因追求艺术而跟家人闹得不愉快。他叫刘云清,2月26日,快报记者在附近居民宋女士的介绍下来到了他工作和居住的诊所内,听他讲述在“词作家”光环下,那些鲜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开始写诗
  
  想用诗歌帮患者解除痛苦
  
  刘云清在牟平区牟山路上开了一家诊所,虽然门面不大,但由于他为人亲和,治病有特色,这里总是有不少看病的人。2月26日下午,当记者在刘云清老人工作的诊所门口看到他时,他正挽着裤脚和衣袖,拿着铁锹修整诊所门口的土路,他说:“雪化了,土路太泥泞了,病人看病不方便,我逮着工夫赶紧整整。”随后,他随记者一起进到诊所内,在里屋的卧室内换上了整齐的西服和白大褂,他开始给屋里的两位病人看病。
  
  刘云清生于1943年,安徽太和县人,1960年中学毕业后到芜湖化工学校就读,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原子物理研究所工作。1962年响应党的号召,参与到“农业第一线”,从此继承祖业习医。由于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医学知识,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在行医的过程中,擅长思考的刘云清意识到,对患者来说,除了食物治疗和药物治疗,精神治疗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告诉记者,最了解病人的莫过于医生,看着病人们愁眉苦脸的表情,身为医生的他内心也很不是滋味,为了帮助病人们拥有一个战胜病魔的信心和乐观的心态,他开始为病人们唱歌、朗诵诗词等,也就是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下,1999年刘云清开始了他的诗词创作。
  
  □用心创作
  
  白天行医深夜践行创作初衷
  
  虽然自己的作品屡获大奖,但是刘云清不忘行医治病的创作初衷,在村民打吊瓶的空隙,他坐在村民身边朗诵、歌唱自己的作品,这种“精神疗法”获得了村民的喜爱,大家在津津有味听着歌曲的时间里,不但获得很大的放松和愉悦,而且不知不觉中吊瓶就打完了。
  
  患者曲女士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刘云清爱好写作,会写诗还会作词,写的都是牟平的事,看着特别亲切。而且很多歌词都是刘大夫有感而发创作出来的,让人看着,听着很有共鸣,自己就曾因为他的一首《母亲》而感动落泪,之后还带着孩子来诊所,听刘大夫唱歌,小孩也变得懂事很多。
  
  刘云清的作品之所以为老百姓喜爱,与他的敏感、细心和坚持分不开。他告诉记者,他经常是走到哪,写到哪,看到啥,就写啥,他的诗词以借物抒情为主,可能是一个人、一枝花、一件小事,就能震撼到他的心灵,从而涌现出创作的激情和灵感。“我常常把这些突然涌出的词句记录,到了晚上拿出来整理,写成完整的诗词。”刘云清的诗不长,有的甚至只有不到10句话,但是每一句都是他反复斟酌而出。“为了选择一个合适的修辞,我常常成宿睡不着觉,每句话翻来覆去地朗读,就像《母亲》这首诗,是经过我修改10几遍才创作出来,但最近有作曲家想将这首词谱成曲,我便重新修改,可以说直到歌曲录完,我才可以定稿。”
  
  □独自战斗
  
  省吃俭用借钱出诗集刻光碟
  
  至今与他合作过的作曲人有20多位,先后有50多名歌手演唱过他的作品,而作品拍出的50多支MTV也在各大视频网站流传,在这些光环的背后,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位70岁的老人一直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他告诉记者,因为搞创作,结发妻子与他分居了7年,一个人回了安徽老家,而5个儿女也对父亲的行为表示不理解和不认同,他与儿女也很少来往,一个人住在简陋的诊所内。他说:“其实家人的行为我能理解,我对他们的关心实在太少了。”
  
  刘云清说,从开始单纯写诗,发展到出诗集,录制MTV,制作光碟,他投入的资金越来越高,与家人的矛盾也逐渐突出。“妻子最生气的还是我自费印刷诗集和光盘的事。就说我出的这4本诗集,一本最少印刷1000册,就花费了1万多块钱,制作光碟花了2万多块钱,我一年才挣个4万块钱,有一半多投入到了其中,家人生气也是正常。”
  
  刘云清说,为了搞艺术,他的生活条件一直很艰难。2012年年底,由于没钱交房租,老人险些无家可归。好在牟平区政府出面购买了大量的书和光盘,老人才付了房租,但是好景不长,由于要参加全国各地的比赛,刘云清老人不得已借了朋友2000元钱,但至今没还完。
  
  □个人感悟
  
  奖不重要最希望诗词被传唱
  
  虽然现在生活困窘,家人对自己的行动也并不支持,刘云清老人的脸上虽有落寞的神色,但是言语中从未表示过要停止对艺术的追求。
  
  他告诉记者,“我觉得人活在这个世上,要多帮助别人,为社会积极地做贡献,要活得有价值,另外,要活得有痕迹,就算我去世了,但是我的作品留下来了,正应了那句老话:‘有的人死了,但是他还活着。’这就是我能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
  
  虽然墙上挂着获奖相片,但是刘云清似乎对得奖并不在乎,在采访过程中也很少细谈,只是反复对记者讲述希望自己的歌能够被人传唱,“得奖对我来说只是个名头,并不重要,作为一名诗人,一个词人,我最希望的还是群众能喜欢我的作品,能朗诵、歌唱我的作品,那是对我最好的鼓励和最大的认可。”
  
  在采访结束时,刘云清老人表示,希望能有个机会办一场爱心义捐活动,届时他会将自己的600本诗集和600张光碟免费捐赠给社会,做贡献的同时,让自己的诗词为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
  
  部分成绩
  
  作为有理想,有担当的诗人、词作家,刘云清先生十年如一日,执着于诗词创作之路,《牟平之恋》《父亲》《人生小路》《母亲》《昆嵛山小溪》《大海的胸怀》《情意浓浓在人间》《摇篮曲》和《和谐社会带来吉祥》等众多作品都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在第六届至十一届“中国民族歌曲大奖赛”、“中国群众创作歌曲大奖赛”、“全国校园歌曲选拨活动”、第一至六届“感动中国词曲选拨活动”、“共和国60周年优秀词曲展示大赛”、“民族之声全国词曲创作选拔活动”等赛事中,他先后荣获金曲奖2件、金奖8件、银奖2件,荣获“中国民歌创作杰出贡献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