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之传奇书法路

2013-01-28 09:49: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1月26日上午10时,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的“墨翰写心迹——中国青年书协副主席周金涌书法作品展”如期与烟台市民见面。周金涌,1970年生于烟台莱州市平里店镇的一个小乡村中,十岁时第一次端起毛笔之后,他就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直至今日,已为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金涌告诉快报记者,三十余年的书法研习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辛勤与坎坷。
  
  与墨结缘
  
  十岁提笔,池为墨台为纸笔耕不辍
  
  1月26日上午,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的“墨翰写心迹——中国青年书协副主席周金涌书法作品展”展览了周金涌百多幅书法作品。43岁的周金涌告诉记者,他的书法之路充满了曲折,“那是一条用墨痕和汗水铺就的崎岖之路”。
  
  1970年,周金涌在平里店镇的一个小山村中呱呱坠地。10岁时的一次偶然提笔,让他从此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们家族中没有一个从事书法、绘画这种文化事业的人,我是第一个。”周金涌告诉记者,他家祖祖辈辈从土里刨食,维持生活都很勉强,更不用说去买笔墨纸砚了。
  
  在年幼的周金涌为练习毛笔字而苦恼的时候,他的一位“贵人”出现了。“当时舅舅在制作毛笔的作坊上班,有时会送我几支毛笔。”周金涌回忆着年幼时的情景,他以池水为墨,以房前月台为纸,乐此不疲地在月台上一笔一划地涂鸦着。苦于无人讲述书法知识的周金涌,执意要父亲给他订套“书法”杂志。据周金涌总结,通过自我学习,让他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书法。
  
  几经沉浮
  
  年少坎坷,用笔墨宣泄压抑和寂寞
  
  周金涌回忆道,因为当时莱州市没有专门培养书法爱好的学校,20岁的他只好去“跟书法沾边”的美术学校学习,当读到了二年级的时候,周金涌的父亲深感生活的压力,让他去考公务员。周金涌硬着头皮去镇上参加了考试,竟一举成为考试第一名,从而成为了镇上的一名公务员。周金涌回忆道,感受到公务员的生活不合适之后,他就决然辞去职位。之后的周金涌又曾在几个大型国企工作过,然而骨子里的那种“少无世俗韵,性本爱丘山”的本性,让他毅然地辞去了一切工作,专心搞书法。
  
  但村民们并不理解周金涌这种对于理想的追求,村民的冷嘲热讽、父亲的唉声叹气让他情绪低沉,回首往事,已过不惑之年的周金涌仍唏嘘不已。“我当时只能用手中笔墨去宣泄那些抑郁和寂寞,看书写字成为我最好的疗伤之法。”
  
  也曾两难
  
  醉心书法,骑车学匾上字险些撞树
  
  25岁那年,周金涌结婚了,然而经过了婚后的一段甜蜜期,周金涌夫妇为生计却产生了矛盾。“我当时在镇上开了一家书法店。”周金涌告诉记者,虽然经营书法店之后,有不少人慕名而来求他的书法作品,但经营状况还是入不敷出。
  
  周金涌回忆道,当时他的爱人就动员他去上班,并称不去工厂里上班,就要跟他离婚。“离婚?离婚我也不去,当时就感觉如果我去厂子里上班,我的书法之路就结束了。”周金涌拒绝了妻子的建议,一气之下周金涌的妻子跑到当地的民政部门要离婚,当要签名时却又对周金涌放心不下,而回到了家中。
  
  周金涌告诉记者,有一次他携妻骑摩托车外出,在途中被一家门匾上的题字吸引,因看得入迷,险些撞在树上。
  
  “当时看到字之后,我就感觉写得好,心中就急切想当面跟书写人学习一下。”周金涌告诉记者,他停下车之后就敲响了这户人家的大门,终于找到书写牌匾的人,就跟人家交谈切磋起来。当周金涌兴高采烈地跟书写牌匾的人交流完,却见妻子噙着泪水在旁边低声抽泣。“看你这样子,字比你的命都要紧,我以后不敢再拦你了,你还是继续练吧。”
  
  厚积薄发
  
  拨云见日,笔墨累数年终一朝成名
  
  之后,周金涌对于书法的“疯狂”就一发不可收拾。“当时宣纸都是一车一车地买,墨水更是成箱成箱地往家搬,供我书写研习书法。”周金涌告诉记者,当时他为了打下扎实的书法功底,坚持临摹各家碑帖,光是悬笔写碑文就长达十五年之久,时间久了,周金涌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最爱——行草书。
  
  如今,周金涌已经凭借自己充满魅力的书法作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喜爱,2010年40岁的他成为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频频在国内外书法大赛上有所斩获。虽然名气比以前大了,但是周金涌却愈发低调,而且热衷于爱心事业,先后成为中国公益爱心大使、爱心书法家,世界第一所残联大学——中国东方残联大学名誉校长等。
  
  且谈纸墨
  
  笔尖跳跃着灵魂
  
  “书法艺术的神奇之处,在于能够通过作品将书法家的生活感受、知识修养以及思想境界等自然地流露出来。”周金涌告诉记者,当时的他索性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生活阅历、人生体味都一股脑地放进去,从而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释放和痛快,就像是面对亲人在倾诉衷肠,他用笔墨这种特殊的语言宣泄着自己的情感和思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