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254列车长讲述与绿皮车32年的不解情缘

2012-12-24 10:42: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90年代 ,在青岛至兰州的102次列车的餐车上,不常拍照的张晋亨,留下珍贵的记忆。(张晋亨 供图)

▲2012年12月 21日,张晋亨(右)与另一位列车长曾鲁军在启用的空调车旁留念。 王凯摄

2012年9月28日,同样的地点,同样的人,不同的车,同样的心。周昆 摄

  送走了济南铁路局最后一列绿皮车,迎来了济南铁路局的最后一列空调车,对于K8254次列车的列车长张晋亨来说,是一件无比自豪又无比感怀的事,因为32年的列车生涯,他都是与绿皮车相伴一路走来的,用他的话来说,"我与绿皮车很有缘"。12月22日,张晋亨向笔者讲述了他与绿皮车的那些不解情缘。
  
  坚守
    迎来济铁最后一班空调车

  
  12月21日上午9时25分,由烟台出发的K8254次列车换上了空调车底,开始了它新的征程,而这对于此次列车的列车长张晋亨来说,这是无比自豪的事,因为他送走了济铁的最后一列绿皮车,迎来了济铁的最后一列空调车。
  
  对于张晋亨来说,出一次任务需要三天,这一趟车要经历8个车次,45个站点。这列车是从青岛出发,到烟台再到枣庄,之后从枣庄折回到烟台,再从烟台驶向青岛。列车从枣庄折回烟台后,需要整备车辆,将车辆送入烟台车库进行检修。而此次空调车就是在烟台整备车辆时更换的。这对于张晋亨来说,意义重大,他经历了历史,见证了历史,同时也以绵薄之力推动了历史。
  
  缘分
    每次调动都与绿皮车相伴
  
  从1980年12月参加工作到现在,张晋亨已经与绿皮车相伴了32年,32年的工作里,张晋亨经历了五次工作调动,每次都与绿皮车相伴,即使随着火车的更新换代,空调车、高铁等列车的通行,张晋亨仍然“阴差阳错”地在绿皮车上服务32年。
  
  1980年,张晋亨参加工作时,服务的第一辆列车是青岛至济南的501次列车,这趟列车是当时胶济铁路上停站最多的车,当时的车辆比较简陋,座席是木板的,更别说座套了。大部分是21型车,每节车厢长约22米,宽约2.4米,能载80人,与后来的22型、25B型车相比,空间狭窄了许多。
  
  “1988年我被调到青岛至兰州的102次列车做列车长。”张晋亨说,这一干就是8年。这列车是22型车,每节车厢能载110人。1995年,张晋亨被调到烟台至北京的247/248次绿皮车做列车长。1998年又被调回青岛至兰州的102次列车做列车长,这次他与这列绿皮车相伴了10年。
  
  在2007年102次列车要换成空调车之际,张晋亨却被调到了青岛至曹县的5022/5024次绿皮车做列车长。2012年7月5022次列车停运,张晋亨被调到青岛至烟台至枣庄的火车上做列车长,一直到2012年12月21日济南铁路局更换最后一列绿皮车为止,张晋亨32年的“绿皮”生涯也告一段落。
  
  纵观32年,铁路在不断发展,火车动力从蒸汽机车发展到燃煤机车再到后来的电力机车,车厢从绿皮车逐渐向空调车转变,铁轨的长距从原来的20米到后来的1000米……铁路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但不变的是张晋亨与绿皮车的情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