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因车祸急需“熊猫血” 网友微博求助

2012-12-24 09:34: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山东烟台一位阿姨因出车祸,现急需Rh阴性B型血救命!不知各位有没有是这个血型或者朋友是这个血型的?请大家帮帮忙!”12月23日,远在韩国的葛小宁发出了一条求助微博,寻找Rh阴性B型血,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熊猫血。她所说的这位阿姨姓王,12月21日下午,突如其来的车祸让王女士颅外受伤,身上多处骨折,至今仍未脱离危险。记者了解到,目前,烟台市中心血站正在全力为王女士联系救命血源,但仍存在用血缺口,如果您的血型恰好是Rh阴性B型血,您的一次献血就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
  
  
□网友发博
  急需救命血,盼好心人帮忙
  
  “看了帖子我才知道,阿姨伤得很重,据说颅外受伤,肋骨断了好几根,盆骨也粉碎性骨折,当天进了医院就一直在做手术,但是到现在也没脱离危险。希望能有血型匹配的好心人看到,救救王阿姨。”
  
  12月23日,记者联系到“求血”微博的发布者葛小宁。据葛小宁介绍,王女士是她小时候练习游泳的游泳馆的一位工作人员。“我是在网上看到王阿姨出车祸的消息的,是以前游泳队的队友告诉我的。”葛小宁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在游泳馆练习游泳,这位王阿姨经常比赛时在检录处工作,“总是听见教练喊她的名字,虽然现在记不起她的长相,但是看见了都会认识,我们一起练游泳的都知道她。”
  
  12月23日凌晨,葛小宁在网上看到了自己的前队友们在网上分享的帖子,才知道王阿姨出了车祸。“看了帖子我才知道,阿姨伤得很重,据说颅外受伤,肋骨断了好几根,盆骨也粉碎性骨折,当天进了医院就一直在做手术,但是到现在也没脱离危险。”
  
  葛小宁告诉记者,由于王阿姨的血型是Rh阴性B型血,也就是稀缺的“熊猫血”,烟台的血站里已经没有阿姨要用的血了,而接下来的手术治疗急需输血,所以她和队友们就通过各种网络渠道散发求助消息,希望能够找到血源。“希望能有血型匹配的好心人看到,救救王阿姨。”葛小宁说。
  
  
□中心血站
  
  正进行采血,可能存在缺口“接到要求之后,我们就根据存档的Rh阴性B型血献血员名单联系献血员来献血,下午已经有2名献血员来采了血,24日上午和下午应该还会分别有2名献血员过来。采集的血液24日上午要进行检验,只有检验合格了才能给病人用。所以可能会不够用。”
  
  随后,记者来到烟台市中心血站。血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21日王女士被送到毓璜顶医院后,血站已经为其提供了20个单位共4000毫升的冰冻血液以及1个单位的血小板。目前,王女士二次手术还需要6个单位的新鲜血液以及2个单位的血小板,目前正在采血。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血站是23日下午1时左右接到的医院发来的用血需求,“接到要求之后,我们就根据存档的Rh阴性B型血献血员名单联系献血员来献血,下午已经有2名献血员来采了血,24日上午和下午应该还会分别有2名献血员过来。”截至目前,23日下午的2名献血员共采血3个单位,但工作人员表示,献血员来献血不一定就能保证王女士有足够的血液。“采集的血液24日上午要进行检验,只有检验合格了才能给病人用。所以可能会不够用。”
  
  血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病人急需血液进行手术,所以目前血站联系的献血员都是烟台市内的,但以后病人仍需要用血,所以希望血型匹配的市民能够主动献血,帮助病人渡过难关。
  
  如果您恰好也是Rh阴性B型血的朋友,可以拨打烟台市中心血站机采室的电话2105421联系献血事宜。
  
  
□记者探望
  做二次手术,需要500毫升血
  
  “目前二次手术需要的血量大概在500毫升,现在已经把需要的血量报给了血站,但是明天还不一定能拿到足够的血,而且这只是一次手术需要的血量,今后的治疗和恢复可能还需要用血。”
  
  23日下午,记者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在四楼的重症监护病房外,王女士的家人正一筹莫展。“事故发生后,医院一直在联系血站解决血源,今天下午又跟血站要了血,但是不知道够不够用。”王女士的亲戚董先生告诉记者。
  
  “到现在还有渗血,情况非常危险。”对于事情发生的经过,王女士的丈夫张先生表示,由于目前王女士伤情严重,家里根本没有精力去追究事情的经过,“先把命救回来再说吧,别的都没心思管了。”
  
  记者从王女士的主治医生王主任处了解到,王女士的伤势目前仍然较重,颅外受伤、肋骨骨折、盆骨粉碎性骨折。虽然经过了一次手术,但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需要进行二次手术。由于王女士的血型非常稀有,烟台市中心血站的Rh阴性B型血已经告急,“目前二次手术需要的血量大概在500毫升,现在已经把需要的血量报给了血站,但是明天还不一定能拿到足够的血,而且这只是一次手术需要的血量,今后的治疗和恢复可能还需要用血。”
  
 
 小知识
  什么是熊猫血
  
  Rh阴性血又叫熊猫血,是非常稀有的血型,因为极其罕见,又被称为“熊猫血”。Rh阴性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
  
  在中国人群中,苗族是Rh阴性血比例最多的民族,达13%,汉族人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占3‰,属稀有血型。相关链接
  
  烟台有支稀有血型应急队
  
  记者了解到,目前烟台市中心血站对在烟台进行过无偿献血的稀有血型者均登记在案,而在烟台还有一支由稀有血型人群组成的志愿者团体——烟台市稀有血型应急队。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吕京梅女士告诉记者,应急队目前共有210名志愿者,全部都是有过无偿献血经历的稀有血型人士,每当有急需稀有血型血液的情况出现,应急队内的志愿者会迅速响应,进行无偿捐献。这次遇到王女士受伤急需用血的情况,烟台中心血站也是通过吕女士联系到了稀有血型应急队中的志愿者,为王女士捐献血液和血小板的。记者 刘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