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辆清雪车连夜战雪 玉米融雪剂上街

2012-12-07 13:41: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养管处工作人员在马路上加紧清理积雪。
56岁的焦道远参加清雪防滑工作已有10余年。
 

  今冬第一场大规模降雪后,市区道路很快积雪结冰。然而12月6日一早,市民出门却发现市区主次干道上都很通畅。据了解,自12月5日下午3点半起,市政养管处就开始组织人员进行防滑清雪工作,为减少对市政设施和绿化带的影响,工作人员使用了适量环保型融雪剂,在市区立交桥、隧道和迎宾路、环山路等重要干道还使用了零污染的植物融雪剂。
  
  半夜出门铲积雪一轮结束再一轮
  
  12月6日上午8点15分,环山路上一辆铲车正将路边堆放的大堆积雪装到运雪车上,养管处工作人员忙着用铁锨将分散的积雪堆成堆。铲车司机徐辉告诉记者,他和其他司机从5日晚就接到通知保证“随时待命”。“我今天凌晨三四点钟才出来,有的人昨天晚上就出发了。”徐辉说,虽然天气冷,可干起活来身上直冒汗。
  
  据了解,5日下午三点多养管处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就集体出动,开始了防滑清雪工作。“雪比较小的时候扫扫就行,等到积雪多了就开始撒融雪剂、用铲车推。”一位工作人员说,6日零时左右,市区主干道就基本通畅了,早上5点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防滑清雪工作。
  
  使用植物融雪剂路面鞋子零腐蚀
  
  在这次防滑清雪工作中,养管处对市区立交桥、隧道和环山路、迎宾路等重要干道使用了零污染、零腐蚀的的植物融雪剂。“这种融雪剂的主要成分是从玉米秸秆中提取的玉米植物基,完全无污染,也不会腐蚀路面、绿化带和其他设施,市民也不必担心鞋子、裤脚接触融雪剂而被腐蚀。”一位工作人员说。
  
  一位工作人员说,去年全市共购入100吨这种植物融雪剂,今年采购了200吨,加水稀释后可达到500吨。这种融雪剂融雪效果好,即使低温天气也能保证即撒即融。然而大面积使用植物融雪剂又带来成本过高的难题。据了解,这种植物融雪剂的成本是普通环保型融雪剂的5倍,目前正在逐步扩大使用规模。
  
  减少污染,市区禁用融雪工业盐
  
  据了解,养管处在清雪时对部分路段使用了适量环保型融雪剂。“过去各地常用的融雪剂,长期使用会对路面造成腐蚀,因而从2006年起我们就开始使用环保型融雪剂,从去年起烟台市内已经严禁使用工业盐融雪了。”
  
  一位工作人员说,近几年来他们一直提倡要尽量少用或不用融雪剂,只有出现强降雪及低温天气时,才在市区主干道、陡坡路段及行人密集区适量撒施高质量的环保型融雪剂。“使用融雪剂时也有严格的标准,较大规模降雪时才会在远离人行道或绿化带的位置少量使用。”工作人员表示,原则上还是以机械推雪清雪为主,必要时撒少量沙防滑。
  
  节约成本,铲雪车原来是工程车
  
  正在参与清雪的车中有不少车身上标着公司名称。据了解,在此次清雪过程中,市区共出动了200多辆清雪车,这些车中只有65辆属于养管处,其余都是参与清雪的部门向其他单位或个人租用的。机械作业大大提高了清雪的速度,养管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人工清雪不光人遭罪,效率也不高,积雪清理不及时又会影响交通,现在主次干道基本都采用机械清雪,人行道和无法使用机械的小巷则会人工清扫。”
  
  然而,单独为清雪购置大量的车辆和机械又会加大清雪成本。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对临时租用的车辆按照作业情况支付一定的费用,而养管处的铲雪车平时卸下铲头可以作为普通的市政养护和工程用车,这样便大大节约了成本。
  
  自5日下午3点半起,养管处的很多工作人员就一直在街头战雪,截至6日下午记者采访时仍未离岗。“融雪剂再先进、机械化水平再高,大伙也得拼上靠上,这样才能保障道路畅通。”一位工作人员说。
  
  小资料
  
  植物融雪剂
  
  植物基非氯环保融雪剂提取自玉米秸秆,经发酵等生化技术加工而成,不含氯化物、硫酸盐及其他具有腐蚀性的无机盐,因此对路面无腐蚀,对植物生长也无任何危害,同时融雪效果优良,其融雪性能也优于传统融雪剂。近两年,植物融雪剂已经开始在北京、烟台、威海、青岛、哈尔滨、吉林等地的部分公路上使用。 文/快报记者 王洪漪 图/快报记者 高绪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