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破烂今归何处 稀罕小国光竟远销海外

2012-08-23 11:20: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现如今,小国光等老苹果已成了稀罕之物,港城市民想吃很难买到。而在与烟台隔海相望的大连普兰店市同益乡,不仅保留着3万亩小国光苹果林,当地果商还闯出了自己的海外市场,这些不起眼的小国光被远销到了俄罗斯等地,让果农和果商赚钱赚得很痛快。为何这里的小国光能大放异彩,对我们重拾老口味又会有什么启示?8月22日,记者来到了该地一探究竟。
  
  A十月丰收60米高山坡,被国光"铺满"了
  
  8月22日上午10点多,记者马不停蹄地赶到辽宁省大连普兰店市同益乡。在帽山脚下记者遇到了66岁的果农于庆安。得知记者来意,于庆安带着记者来到他家房后的小国光果林。这座60多米高的小山坡上铺满了绿油油的果树,俨然穿了一件“军大衣”。
  
  于庆安说,他家房后的这片果林共700多棵果树,其中九成都是小国光,是他1984年一棵一棵栽下的。据于庆安介绍,几年前,为了改善苹果质量,当地果树站工作人员带领他们把这片果树由高干树改良成低干树。再过一个多月小国光就能上市了,于师傅望着满山坡穿着“衣服”的小国光,乐得笑开了花。
  
  去年气候还不错,于庆安靠着家里丰收的小国光苹果,赚了5万多元。今年雨水同样丰沛,他估摸着今年也能有个好收成,净收入有望突破6万元。
  
  然而,于庆安仅仅是同益乡小国光果农的一个小缩影。
  
  B远销海外生意要是好,一年能赚40万
  
  与苹果结下31年缘分的王孝华,从另一个侧面,为记者揭开了小国光苹果热销的景象。在同益乡,王孝华的名字人尽皆知,她是当地公认的成功果商之一。
  
  “每年国庆节到次年四月份,这段时间会忙得不可开交,电话彻夜响个不停。”王孝华对记者说,十一过后,乡里的小国光苹果上市,果农手中的苹果就汇集到她这里。王孝华指着一堆塑料箱介绍,把苹果收来之后全都得放在这些分装箱里,然后全家人日夜赶工,再把苹果套进袋子逐一放进纸箱。但工作远没有结束,分装时,王孝华会翻开手机通讯录,找到黑龙江的果商电话号码,联系出售。
  
  王孝华说,产自同益乡的小国光苹果,从树上采摘下来后,被运到满洲里、牡丹江这两个口岸,卖给当地的苹果商人,然后转手卖给俄罗斯人。“俄罗斯人很喜欢吃小国光苹果,因为这种苹果酸甜可口,在那里,它比红富士卖得好。”
  
  据王孝华介绍,近几年小国光苹果的价格一路看涨,涨幅超过60%。过去收一斤苹果8毛钱,现在每斤超过1.3元。经过简单加工,苹果售价每斤能超过2.5元。如此一来,她靠卖苹果富了起来,生意好的时候,卖小国光苹果年收入能超过40万元。
  
  C因地制宜3万多亩地,都种着“仙果”
  
  “我们乡的小国光果树约100万棵,3万多亩地都种着这种‘仙果’。”在同益乡政府三楼靠东的一间办公室,乡果树站站长姜殿东捧着一块奖牌,上边写着“中国优质苹果基地百强乡镇”几个红彤彤的大字。这是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于2008年9月授予同益乡的。
  
  “当年因为红富士苹果的冲击,小国光的价格一路急转直下。”很多果农在砍小国光,他心里说不出的难过。当时他脑中有个念想,相比红富士,味道不同的小国光应该还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于是他和同事们建议乡里一定要保留小国光苹果。
  
  而且“大连的气候和烟台不一样”。据姜殿东介绍,同益乡缺水,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低,红富士在这里基本成活不了;而小国光苹果属晚熟品种,大连的气候和土壤比较适合小国光在大连生长。“希望小国光能在大连长远留存下去,让更多人品尝到这个老口味。”姜殿东说道。
  
  D市民热爱102岁老人,最最钟情小国光
  
  22日,记者偶遇了小国光苹果的忠实“粉丝”,普兰店市的出租司机代明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逢年过节都会准备一筐小国光,用来招待亲朋好友。”代明远说,那时家家户户甭管境况如何,都对这种苹果钟爱有加。
  
  代明远的老母亲今年102岁,他说母亲年轻时最爱吃小国光。如今母亲年事已高,他每天都会挑选出好的小国光,用小勺一点点刳苹果肉喂给她吃。“夏天上市的苹果我们这统称‘伏果’,比起小国光来,伏果的味道差远了。”他举了个例子说,伏果一刳就是棉絮状的,而小国光则是沫状、糊状。“小国光不糠不面,酸酸甜甜招人喜欢。”
  
  此外,以前人们冬天也会把小国光冻起来,一冻就软了,咬起来异常爽口。但其他品种的苹果一冻就成了“棉花”。代明远感慨道:“从大连到同益乡的路上,路两边原来都是果树,现在果树已很难见到。如今好一点的小国光,比红富士都贵。”记者 石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达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