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医琢磨如何抓老鼠 已着手申请专利

2011-06-30 12: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一个笼子六个面,面面都可捕老鼠,您见过样的捕鼠器吗?莱州一退伍军医告诉记者,他发明的“多面连续式捕鼠器”就这么“牛”!

    发明原由:觉得别人的捕鼠器太复杂

    莱州的姜洪杰是某部队的退伍军医,在生活中,他看不惯一些使用起来麻烦的器具,总琢磨着怎么把它们改装得更简单,使用起来更方便。于是,他慢慢喜欢上了“发明”。从部队转业后,这种喜欢越发强烈,他也成了央视10套的《我爱发明》节目的忠实粉丝。

    一年前,他在央视10套《我爱发明》栏目看到“捕鼠奇兵”徐会林发明的“长效连续式捕鼠器”。看完这期节目,他总觉得徐会林的捕鼠器制作得太过复杂,且只有一个面可以钻进老鼠,并且上网一搜,价位高,都在100元左右。于是,他开始琢磨着怎么改进这项“发明”。

    姜洪杰军医出身,并不熟悉画图、切割制图等,“我反复看了很多遍徐会林的发明,慢慢地开始画设计图。”

    开始自创:一年后制作出简易捕鼠器 

    然而对于姜洪杰的“发明”爱好,家人并不支持。“孩子还在上学,整天不干活、不赚钱,却在家摆弄这个,家人反对我也理解”,姜洪杰告诉记者,平时他也会去干些零活养家糊口。但一有时间,他就钻到屋里,设计他的“捕鼠器”,并画出只有自己能看懂的设计图。 

    “我有时在梦里都在设计捕鼠器。”姜洪杰说,觉得徐会林利用跷跷板原理发明的“长效连续式捕鼠器”构造复杂,但他左思右想了好几个月也没找到简单的方法。一次壶开了,姜洪杰提水壶时发现,壶嘴上边的小盖,当处在倒水状态时,开启;当不需要倒水时,就关闭了。姜洪杰突然开窍,心想如果把水当做老鼠,壶嘴当做捕鼠器的钻鼠洞,那么壶嘴上面的小盖岂不是捕鼠器的开关门。“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原理,但是肯定比跷跷板原理的捕鼠器要简单多了。”

    有了这个发现,姜洪杰心里也就构造出了一个简易的捕鼠器,“6月初我才琢磨好的。”姜洪杰告诉记者,我想把捕鼠器做成一个长方体,这样六个面都可以利用起来。他开始利用闲暇时间搜集制作材料:铁砂网、易拉罐等。6月13日,花了两天的时间,他偷偷在农村老家,把“多面连续式捕鼠器”制作成功。 

    然而,姜洪杰给记者展示的捕鼠器只有两个面有钻鼠洞。“现在这个立方体捕鼠器的长方形表面有四个钻鼠洞,这个正方形表面有一个。”姜洪杰兴奋地指着捕鼠器告诉记者,我还将在其他四个面弄几个钻鼠洞,“上下左右、前后都有钻鼠洞,四面八方的老鼠想跑也跑不掉。”

    已着手申请专利

    “捕鼠器空间可以制作得更大些,可以长时间放在一个老鼠多的地方,不用管它。”姜洪杰介绍说,老鼠就像进入一个封闭的笼子,无处可逃。制作成功后,姜洪杰把他的“多面连续式捕鼠器”放在了老家的厢房里。等了三天后,成功逮捕了一只老鼠。

    据悉,老鼠很多疑,对待新生物不会轻易上当。“三四天就有老鼠上钩了,真没想到。”姜洪杰说,还可以让捕鼠器上的钻鼠洞直接对准老鼠洞,老鼠一出洞偷食就会钻进捕鼠器里。

    据了解,姜洪杰制作的多面连续式捕鼠器实验成功后,他在莱州某广告媒体上打出招商广告,并有一人已经来联系此事。据姜洪杰介绍,他已着手申请“多面连续式捕鼠器”专利,并提交了相关材料。“真希望我的捕鼠器也能被广泛应用。”姜洪杰告诉记者。 李园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