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将到薄弱学校轮岗 师资平衡调配

2014-08-30 08:32: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随着芝罘区一年级新生报到陆续结束,全面禁止择校引发的连锁反应逐渐降温,家长最期盼的莫过于教育资源实现均衡。“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优化各学校布局、科学调配师资力量,确保优质资源共享”,未来,这四大工程或将成为禁止择校新政真正落地的发轫之始。

  生源总体分布均衡,符合条件者均有学上

  芝罘区小学新生报到已进入收尾阶段,前期报名的7000余名新生各就各位。“前期报名情况总体平稳,除个别家长外,都能按照所划学区有秩序地报名,报名工作进展顺利,生源总体分布均衡。”芝罘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称,个别学区片由于新建小区开发力度大,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导致个别学校招生数量超过预期。对此,芝罘区教体局表示,芝罘区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学共26所,这些基本能够满足他们的就学需求。从目前招生情况来看,有个别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已经满员,遇到这种情况可就近与其他指定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联系就读或由教体局统一安排。接下来将结合个别学区冷热不均的情况,综合配置资源,确保9月1日开学前,所有符合条件的孩子都能有学上。

  全面禁择令和本就紧张的“奥运宝宝”入学重合,今年入选“史上最难入学年”毫不意外,老城区就学压力可见一斑。由于16日、17日正值周末,家长们只能在18日(周一)这一天扎堆到房产交易中心开无房证明,致使房产交易中心临时增设3个窗口都措手不及。无奈之下,房产交易中心临时将财务窗口挪到紧靠新开辟的业务窗口,方便市民办理,当天,房产交易中心开具了1230份证明。

  全区师资正在平衡和调配,不会闲置

  “光有学上还不成,划片招生后,同一起点的孩子,不能因为学校差别影响将来。”采访几天下来,记者发现,“不患寡就患不均”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心声。为此,芝罘区教体局表示理解,并公开答复家长,在2006年以前,确实存在街道所属学校与教育局直管学校有教学水平差别的情况,但自从2006年,芝罘区将原郊区街道辖区所属的32所中小学全部上收区直管后,城乡教育差别已经不存在。此外,为推进师资队伍的均衡配置,这几年在师资配备等方面实行重点倾斜,逐步缩小市区学校与原街办学校间的差异。目前,城郊学校教师数量占全区总数的26.5%。近年来,共为城郊学校配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200余名,为城郊学校配备新教师240余名,补充教师数量占全区招考总数的35%,全区校际间师资分布更加均衡。“以养正小学和龙海小学为例,养正小学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89%,中高级以上职称占62.5%,教师平均年龄为39.5岁。龙海小学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78%,中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占67%,教师平均年龄为39岁。”芝罘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从这两所学校的情况来看,城郊学校和市区学校在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等方面都处于均衡的状态。

  面对今年个别学区学生多的情况,记者从多所小学了解到,全区师资正在进一步平衡和调配之中,还有一部分老师将被派去支教,因此师资并不会有闲置情况,“班级少了,小班额管理后,教师压力相对降低,可倾注更多的精力教每个学生,未尝不是好事。”报到现场,不少家长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某所小学今年有3名教师调往其他学校,4名教师前往黄务、世回尧等地学校轮岗,而类似这样的轮岗,芝罘区教体局每年都在进行,为的就是逐渐缩小差距。

  在家长看来,之所以扎堆挤“名校”,看重的还是优质资源。在这方面,芝罘区教体局表示,为破解城乡资源分布不均衡难题,教育部门一方面通过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捆绑一体,实现共同进步、协调发展。同时,鼓励、引导薄弱学校根据自身优势办出特色,逐步缩小校际间的差异。

  全区35所中小学操场进行彻底改造

  昨日下午,军民小学新校正式启用,焕然一新的校园令不少家长放心。与此同时,芝罘区政府传来消息,将计划投资3970万元,对全区35所中小学操场进行彻底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珠玑小学、凤凰台小学、航天小学、养正小学、惠安小学、祥发小学、烟台五中等7所学校的操场改造工程,剩余葡萄山小学、道恕街小学、工人子女小学等28所学校的操场改造工程已开始招标,计划10月底全面竣工。

  学校硬件达标的过程离不开财政支持。近年来,芝罘区先后投入薄弱学校扶持资金3100万元,专项用于办学条件改善、仪器配备以及“班班通”工程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70万元,全面完成薄弱学校课桌椅更新。投入870万元,完成了24所薄弱学校“班班通”工程建设,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教育信息装备配备一体化。投入100万元为只楚小学、珠玑小学和福安中学3所学校高标准建成录播教室。投入600万元完成城郊中小学仪器配备以及实验室改造,城郊学校全部达到省级规范化办学标准。全区学校集中供暖率达到100%。投入500万元,在全区中小学安装直饮水设备,全区中小学生全部喝上了免费、健康、安全的直饮水。

  办好每一所学校直接拷问现有学校布局是否优化,数据虽枯燥,但最具说服力。近年来芝罘区累计投入4.2亿元用于校舍新建、改建以及危旧校舍改造工程,其中,投入1.2亿元,完成28所学校总面积14万平米的校舍加固任务。记者庞磊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