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两小学缓解幼升小压力 保证让孩子都有学上

2014-07-09 14:0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晶
  
  “义务教育就是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莱山区教体局教育科顾科长说。外来人口不断增加,新建小区入住率提高,而扎堆出生的“奥运宝宝”又到了上小学的年龄,这些因素使得今年莱山“幼升小”的孩子比去年多了近两成,在教育资源相对固定的情况下,教育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安排这些适龄儿童。
  
  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适当扩班纳生
  
  莱山区教体局教育科顾科长告诉记者,虽然招生工作已经结束,但仍有家长找来,他们正在对入学难的家长进行逐一协调,根据学校的招生情况、家长意愿等方面综合考虑,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有学上。
  
  针对今年的入学情况,部分学校做出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记者从莱山区实验小学了解到,学校有可能进行扩班,将一部分原用作存放器材的教室,重新整理出来,作为学生上课的教室使用。莱山教体局将为教师配备新的电子白板、投影仪、多媒体等教学设备。
  
  为了应对今年孩子突增的现象,保证教学质量,学校还将加大对一年级班主任教师的业务培训,时刻关注孩子成长。
  
  教育部门将适当考虑增加班级、扩大班额以及用片区布局调整等方式,逐步缓解入学需求紧张与教育资源容量有限的供需矛盾。
  
  据介绍,莱山区还将对全区学校布局进行合理规划,加快建设一些标准化学校。
  
  今年莱山区将投入2亿元,完成区第四实验小学、莱山一中图书馆和烟大附中教学楼改扩建,启动区第三实验小学、天籁花园小学和解甲庄中学建设。
  
  莱山区第三实验小学是金地格林世界社区配套学校,小学规划占地50亩,建筑面积12843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1600人。天籁花园小学是天籁花园小区配套小学,规划占地面积36亩,建筑面积11250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1125人。两所学校计划今年开工建设,2015年5月份交付使用。
  
  莱山区第四实验小学去年12月份正式开工,新校规划占地面积62.4亩,建筑面积15872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1800人,总投资约4500万元。
  
  入学需求与学校接收学生的能力存在矛盾,这个矛盾并非短时间内可以迅速解决,教育部门将对学生入学难问题进行协调,保证每个孩子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都有学上。
  
  多所小学改扩建,保证孩子有学上
  
  早统计早下手保证孩子受教育权
  
  对于扎堆生育导致的入学难,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任何情况下的入学难都是不应该出现的,“孩子不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前面有6年的时间,当地职能部门应该做好准备工作。”熊丙奇说。
  
  另外,2012年审计署曾对27个省所辖的1185个县2006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从2006年至2011年,1185个县共撤9.6万所学校。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3年到2012年全国普通小学数量,十年间,普通小学校由原来的约42.6万所下降为22.9万所,减少了约46%。
  
  “撤了那么多学校,但是想要重开就不简单了。出生人口、打工子女人数都是早就该做统计和准备的,这样才能应对适龄儿童的入学高峰。作为教育部门就应该保证好孩子的受教育权,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能侵犯这一基本权利。”熊丙奇说。
  
  本报记者张晶
  
  想在莱山上小学需满足这些条件
  
  1、《莱山区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规定:
  
  莱山区籍新生入学学区的认定以学生法定监护人的户口和房产证为准。报名时,持适龄入学儿童法定监护人的户口本、房产证等证件到所在学区学校报名。家长需带齐户口本及房产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2、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就近到指定接受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就读,但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父母等法定监护人在莱山区购买具有政府合法审批手续并由具有资质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户口尚未迁入莱山区的,报名时须向学校提供父母等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暂住证以及含有父母等法定监护人和该适龄少年儿童的户口簿。
  
  (2)父母双方或一方在莱山区有稳定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合同并缴纳社会劳动保险一年以上且保证每年连续缴纳劳动保险的,报名时须向学校提供父母双方(或一方)在莱山区(或市级)社会劳动保障部门办理的最近一年的社会劳动保险缴费证明、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认可的劳动合同、暂住证以及含有父母等法定监护人和该适龄少年儿童的户口簿。
  
  (3)在莱山区注资50万元以上成立公司并年缴税5万元以上的投资人子女,报名时须向学校提供投资人身份证、投资人及其子女户口簿、营业执照、缴税证明。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