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船舶工业学校改革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2014-05-30 14: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刘清源

烟台船舶工业学校自1986年成立以来,坚持“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思路,围绕开发区产业发展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从用人招工、订单培养、引企入校到进厂办校全线出击,从定向培养、双向培训、共建基地到项目开发全面发展,打造了开发区职业教育的特色品牌。
烟台船舶工业学校的学生在富士康模具培训基地实习培训。
  企业进学校,课堂现代化
  2009年,烟台船舶工业学校借助舒朗服装公司的技术、设备和场地,和舒朗公司合作开设“舒朗服装班”,将班级整体“搬进”企业,把课堂建在车间,定向培养服装设计专业人才。学生每学期前两个月在学校学习公共基础课和部分专业基础课,后两个月进公司开展任务引领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企业在公司为学生设立专门的课堂教室、实训车间和宿舍,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授课。学校派部分专业教师进驻企业参与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实现合作双赢。2010年,学校开设新华为服装班,新华为公司投入30万元,在学校建立服装技能培训基地。
2003年,龙头企业富士康公司入驻开发区。烟台船舶工业学校引进企业2500万元的设备,在校内建成富士康模具培训基地、富士康铣工培训基地。依托富士康模具培训基地的带动效应,吸引了LG浪潮、伊诺特、LG Display、大林电子等2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在学校建成伊诺特电子信息、富士康SMT等培训基地,开设“LG Display班”等订单班60个,和东岳汽车、斗山机械、建筑业协会、海洋渔业协会等行业企业建立员工培训基地20个,年均开展员工培训10000人次以上,成为开发区主要的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毕业进名企,年薪4万多
  2006年,全球第二大造船企业韩国大宇造船公司落户开发区。学校投资70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引入企业600万元的船舶焊接培训设备,合作建成大宇造船焊接培训基地,为公司及其配套企业培养船舶焊接技术人才6000人。公司在韩国总部免费为学校培养焊接专业教师8名,派驻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教学技术指导。以焊接培训基地为依托,学校组建了省市两个船舶制造职教集团,承办了两届全省职业院校焊接项目比赛和五届市赛,成为全市中职焊接专业教师培训基地。焊接专业获得市赛一等奖20个、省赛一等奖5个和国赛二等奖3个,成为国家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牵头开发了山东省中职焊接技术应用、船舶制造与修理专业教学指导方案。2011年,船舶焊接获烟台市十佳劳务输出品牌,成为烟台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实现“借船出海”。
在和大宇造船公司的合作培训中,每期培训都由大宇造船公司选择挪威船级社、美国船级社、德国船级社和英国船级社的其中一家对学员进行考核。期间,学员有一次补考机会,半个月后进行。经船级社考试合格的学员发给各国通用的2G或3G证书、3F证书。学员凡持有该证书,能得到世界各船舶制造企业的承认、实习就业。合格学员全部进入大宇造船公司就业。截至目前,培训基地已为大宇造船公司培训合格学员3400人,占到大宇造船公司生产一线的60%以上。企业待遇优厚,缴纳五险一金,享有各种福利待遇,年薪金在4—4.5万元。
校企共融 打造利益链
  2012年,学校与山科自动化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在校内建成产教结合实训基地两个,企业投入500万元的设备。山科自动化研发中心集产品研发、生产和实训教学为一体,由学校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发产品,机械、数控专业学生实训与实践相结合,研发生产瓶盖自动上料机。瑞凯精密机械产教结合实训基地投入加工中心、数控车、钻床等设备30套,分设实训车间和生产车间。数控、机械等专业学生前期在实训车间实训,掌握基本技能后到生产车间实习,参与挖掘机配件、空调配件等产品生产,利用经济杠杆把学校的场地、人力资源优势和企业的技术、设备、市场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
以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为基础,烟台船舶工业学校牵头组建了三个省市级职业教育集团。以职教集团为平台,全方位、深层次开展校企合作。校企合作由点到面,由单一合作向多渠道、宽领域纵深合作发展。校企联合开展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参与教学和人才评价,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学校融入企业的文化和管理,校企实现教学、生产、资源共享,共同培训员工、教师,共建培训基地。学校和上海景格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汽车、数控数字化车间,把校企合作引向深入。
近年来,烟台船舶工业学校举办了省市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现场会,集团化办学经验在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经验交流会上推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