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蓝海扬帆平而不凡

2014-05-22 12:20: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张兴华谈校园文化建设

院长尹桂瓒在研讨会上发言

  大众网烟台5月22日讯(通讯员 赵桂平 刘宗俊 潘家珍 记者 孙毅)如何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其成为具有丰厚道德底蕴的技术性人才?5月21日至22日,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召开了文化育人系统完善提升专家建言献策研讨会,会同省内兄弟院校,共同探讨如何建设好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研究员、中国教育报驻山东记者站副站长张兴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师承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民刚,淄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姜义林,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元涛,烟台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剑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韩振及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院长牟盛勇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校园文化建设助推学校发展 

  据了解,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是一所以培养服务汽车产业的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26.1万平方米,教职工553人,在校生10219人。学院设有汽车制造工程系等7个教学系部,开设了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等26个专业。

  短短几年时间,该院不仅实现了学生人数过万,更将学院建设成为理念先进、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著名高职院校。院长尹桂瓒认为,这与该院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是分不开的。

  尹桂瓒表示,几年来该院始终把建立适合学生成才的教育模式作为学院的最高追求,把为企业输送人才,为学生奠基人生作为永恒主题,将点亮人性之美、发掘潜在之能、打造蓝领精英、奠基幸福人生作为办学理念。正如该院发布的学院文化手册所称,“蓝海扬帆、平而不凡”,这是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学院在以思想道德教育学生方面的特色与目标。

  基于这个理念,该院始终将育人作为教育的最根本任务,通过提升校园文化来推动育人工作。该院将学校文化渗透于学校办学的各个领域:教学、研究、学习、管理等;表现为学校工作的各种形态:理念、制度、环境、活动等;体现在学校行为的各个方面:教风、学风、言行、人际关系等。

  这一举措的成效是明显的。据了解,近年来,该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且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该校也被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确定为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对此,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研究员、中国教育报驻山东记者站副站长张兴华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寄言该校学子做平凡的人,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打造高水准校园文化需多方努力

  校园文化的建设应持续、长期开展。为此,该院邀请了相关部门及兄弟院校的负责人参与此次研讨会,共商校园文化建设事宜,获得了不少好点子。

  如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师承瑞认为,高职院校文化建设的重点在于在拓展外延的同时,积极融进地方文化和企业文化;要在深化内涵建设的同时,特别注重教师文化建设。同时做好大学文化与传统文化、专业建设、企业文化和未来竞争的结合。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元涛则表示,必须要在高职育人体系建设上下功夫,以高度文化自觉自信,培育高等职业教育的“大学精神”,提升高职院校文化育人水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育人,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育人,用富含特色的职业文化和高品位的审美文化育人,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把高职院校建设成为文化育人高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