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调整教育资源布局 高校边楼盘炒作学区房

2014-05-20 08: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http://sd.dzwww.com/sdnews/201405/t20140520_10287652.htm         郑书伟 江昊鹏

  偷换的“学区房”概念

  近日,烟台市教育局发布的一条消息,在高新区多个楼盘的业主当中引起热议:今年秋季,烟台二中高新区校区将迎来首批学生,招生范围扩大至市内六区。对于群里的不少业主来说,与烟台二中新校区等教育资源比邻而居,是他们购房时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烟台二中高中部由芝罘区迁往高新区,其招生范围将扩大至市内六区。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划片入学”要求进行就近招生的只有小学和初中,而迁至高新区的只是烟台二中的高中部,根本不存在“划片入学”的问题,即便如此,附近楼盘还是竞相在销售宣传中打出“烟台二中学区房”的概念。

  据了解,包括容大·东海岸、三兴·御海城等在内的多个楼盘,都在小区中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三兴·御海城二期更是以“童学园”命名,主打教育牌,其在腾讯房产销售页面上显示的优点之一即为“配套机关幼儿园、小学、实验中学、烟台二中等”。

  除了烟台二中,被偷换概念的“学区房”甚至还包括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等高校,一时众校云集,俨然成为教育高地。按照开发商的说法,“众名校共同筑合该区域的人文气质”,这也成为附近几个楼盘销售中不断强调的卖点。

  热衷“学区”助推房价

  据报道,上个月,青岛市实验小学周边的一套学区房单价达到4.76万元,创下岛城学区房单价最高纪录。为了孩子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烟台的很多家长也把目光投向学区房。而拥有优质学区资源的楼盘也在“学区房”概念的推动下,房价越炒越热。

  其实早在2011年5月,烟台二中计划在高新区建设高中部的消息传来时,不少房地产商就抓紧机会,搅热了高新区这片“学区房”。今年,随着烟台二中新校区的启用,附近区域楼盘的价格在市区房子落价的情况下又出现了上升的火热势头。

  “去年上半年入手的时候每平方米还不到5500元,现在报出来的均价到5990了。”在三兴·御海城一期买房的陈先铭说。事实上,他所购置的楼盘在整个高新区来看,还属于低价位。数据显示,截至4月,高新区楼盘均价7692元/平方米,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7399元/平方米。

  烟台二中新校区等学校为附近区域内的楼盘衬托出了一种文化氛围,即使新搬迁的高中部并不是“就近入学”,但很多家长为了离学校更近,以期以后孩子能考上这所办学水平较高的烟台名校,也不惜纷纷在此买房。

  “我买的房子离烟台二中只有500米距离,孩子以后能上这么好的学校,买这个房买值了。”在容大·东海岸买房的业主陈丽芳认为,自己购置的房产就像开发商宣传的那样,“学区价值凸显”。当记者告知她能否进入二中就读,并不取决于划片入学,而是要看考生的中考成绩时,陈丽芳不以为意,“还是离得近方便!”

  需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

  高新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的迅速增多,在烟台市的地位也在稳步提升,但之前一直没有一所高中在此落户。相比之下,芝罘区普通高中较多,福山区、开发区、牟平区及莱山区的高中资源也基本能满足区域内子女入学需求。今年烟台二中高中部的进驻,将打破高新区无高中的教育现状,也是烟台市教育均衡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烟台二中此次招生的范围扩大到六区,客观上区域内高中学校数量增加,形成学校之间良性竞争环境,可以调动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积极性,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烟台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李丽云说。

  教育资源均衡分布是社会各界对教育的一个期望,目前各大开发商争相炒作“学区房”的概念,学生家长想方设法抢购“学区房”,归根到底也是为了抢夺优质教育资源。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对此,烟台市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2014年烟台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将实施四大工程,着力缩小区域、城乡、学校的“数字”鸿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推动全市教育均衡发展。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