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大学生梦想当导演 获学校2万元创业扶持

2014-05-19 18:15: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手语才艺大赛

       

黑暗体验

    大众网烟台5月19日讯 (通讯员 吕海波 房甲 记者 王瑜) 5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助残日。全省首个残疾人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中心在滨州医学院揭牌成立。“黑暗体验”心灵之旅、明眸推拿养生中心、“校园的影子”创意影像制作等三支团队经评选成为中心重点支持项目。

  全省首个残疾人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中心揭牌成立

  5月18日上午,在全国第二十四个助残日主题“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的倡导下,滨州医学院为学校残疾人大学生安排了一系列扶残助残活动。为了鼓励在校残疾大学生创业,培养创业意识,滨州医学院特成立残疾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中心,并经过筛选,“黑暗体验”心灵之旅、明眸推拿养生中心、“校园的影子”创意影像制作等三只团队成为中心重点支持的项目。特教学院院长刘志敏老师为立项团队办法立项证书,并颁发创业基金2万元/项目。据了解,这是在全省范围内成立的第一所残疾人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中心。

  据“黑暗体验”心灵之旅项目负责人、滨州医学院特教学院残疾视障生王彦龙介绍,黑暗体验,顾名思义就是在黑暗的条件下带领体验者体验活动。置身于一个完全黑暗的环境里,我们的体验者对平时熟悉的事物,以及轻而易举能做到的事情的看法将会截然不同,并且产生新的体会。体验者在此环境里将由我们的盲人引导者的带领下参加一些活动。目标是让体验者对熟悉的事物有新的认识,而他们平时认为的弱视群体在此情况下却能给他们帮助,从而使体验者更好的了解视力障碍这一群体,觉察他们身残志坚的品质,从而对生命有不一样的看法。

  黑暗中不同的生活

  在“黑暗体验”心灵之旅体验中,滨州医学院20余名师生在体验引导者的安排下分成两组。对视障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体验。

  场景一:挤不上牙膏 水倒在手上

  活动开始后,学生体验者戴上眼罩进入视障同学的宿舍,体验视障学生倒水、叠被、刷牙等日常生活等动作。学生体验者在进入宿舍后,首先要用手对宿舍的环境和设施进行熟悉。平日里看似简单的倒水、叠被等动作,在蒙上眼睛后,完成起来却显得非常困难。视障学生在一旁细心的指导,并教导体验者对必要的注意事项。

  “还好不是热水,要不然烫手了!”2012级影像学专业的王瑶同学在倒水时不小心把水倒在了手上。王瑶说,刚才刷牙还把牙膏抹的满嘴都是,平时像刷牙、倒水这种再简单不过的动作,蒙上眼睛后,却感觉非常困难,真是不容易。

  “刚开始戴上眼罩的时候还比较兴奋,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面临的事情越来越多,心里就渐渐有些发慌。在黑暗的世界里,任何事情、任何东西都需要自己慢慢的摸索去完成,我们只是体验这么几个小时的时间,就感觉非常困难,可这些视障同学每天都在黑暗的时间里完成这些事情,真是了不起。”临床医学专业的李哲同学告诉记者。

  场景二:夹不到菜,只能先吃西瓜

  吃饭,是我们日常生活最熟悉的动作和事情,可在黑暗的世界中,却显得截然不同。在宿舍体验完起居生活后,视障同学又带领体验者来到学校食堂用餐。

  虽然面前摆着丰盛的午餐,可由于吃的不是很熟练,很多同学用筷子尝试了很多次都夹不到菜,只能干吃米饭。因为夹不起食物,很多同学干脆放下筷子,拿起西瓜来吃。而很多视障学生却担当起了“保姆”的角色,他们用干净的筷子,并将肉类食物夹到体验者的面前,并提示其肉的位置。

  2013级特教学院阎丹同学说,由于自己已经适应了在学校餐厅吃饭的流程,吃一顿饭,大约需要花10分钟的时间就能吃饱。但如果是体验者,在没有锻炼的情况下,可能需要花更长的时间。

  参加体验的同学纷纷表示,这次体验,让我们走近了视障同学的世界,加深了我们对了解他们的了解,我们体会了他们的不易,更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

  我的梦想是当导演!

  “我是‘梦在路上’这个微电影的导演,我旁边的师妹也是视障生,是微电影的女主角。”当天,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赵晨岳带着自己的微电影和大家分享,虽然是视障生,但是他的梦想却不仅仅是养活自己,而是想当导演。“我没想到自己还能当女主角。”在微电影中,13级视障生李梦轶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演绎了一个视障生的梦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也是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为残疾人开创的创业的项目之一,就是“创意影音制作”队伍。“虽然他们将来不一定能当导演,但是这个项目就是要让他们有信心,让他们知道,盲人上大学不一定就只能当按摩师。”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曹同涛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孵化基地里除了“创意影音制作”和“黑暗体验心灵之旅”,还有“明眸推拿养生中心”项目。在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楼一楼,记者看到,学院专门给感兴趣的同学设置了一个“明眸推拿养生中心”,曹同涛说,这同时作为一个社团在学院里吸收感兴趣的同学加入,目前已经有300多人加入了社团。

  无声手语架起心灵沟通桥

  在滨州医学院举办的助残日系列活动中,不仅有惊喜,更有一份感动。5月17日下午,烟台市“第三届爱聋手语才艺大赛”在滨州医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滨州医学院、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的手语协会或爱心社团成员同台表演手语舞、小品、情景剧等节目。

  在长达2个小时的表演里,演员们用他们的无声演绎,完美地呈现了“无声胜有声”的力量。很多观众在现场被演员精彩、传神的表演,一会惹得哈哈大笑,一会感动地热泪盈眶。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观众选择用手语“鼓掌”。

  “手语舞能给人带来内心的震撼,让人心里充满感激,拉近了我们和盲人之间的距离。”滨州医学院手语协会会长李月告诉记者,几乎用上了所有的课余时间学习、练习,但她觉得很值得的,因为掌握这门语言就可以帮助到聋人。目前,滨州医学院手语协会现在有400多名成员。自爱聋手语中心2008年开始给烟台各高校的手语协会免费上课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他们的带动下开始关注手语、学习手语,还参加了很多助聋活动。

  “看完演出,我被表演者的准确、清晰、优美的手语表达深深感动,我觉得又看到了希望,烟台可以成为一个手语无障碍城市。”看完演出后,山东省爱聋手语研究中心主任林勉君激动地说,“更重要的是,传达了我们对聋人的理解和尊重,鼓励学习手语的学生继续保持对手语的热爱,把手语传播成像英语一样的国际语言。”

  大赛结束后,全体演艺人员上台用手语向祝全国残疾人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祝福。

  据悉,为庆祝全国第二十四个助残日,滨州医学院还邀请英国留学归国盲人、2014年全国自强模范郑建伟等来校为特殊教育学院学生进行励志讲座。滨州附属医院和烟台附属医院也献出爱心,为100余名残疾人在校大学生进行了免费查体。学校膳食服务中心为“黑暗体验”——心灵之旅的体验志愿者和引导者免费提供午餐。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