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专攻一技 创造奇迹

2014-05-09 18:11: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实训中心外景

学生在实训中心培训

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尹桂瓒

  大众网烟台5月9日讯 (记者 钟建) 在烟台市福山区的黄海之滨、夹河岸畔,坐落着年经的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在历经多次的改革后,这座当年的综合类中专学校最终确定主攻汽车专业的方向,坚定不改学校的特色专业,为烟台乃至全国汽车行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汽车一线高素质人才,学院毕业生成为各大汽车企业争相争取的香馍馍,多年来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几乎未办一场招聘会 学生就业率达九成九

  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尹桂瓒告诉记者,自2006年学校从中专建制升为高职院校后,在学校里只举办过一次校园招聘会。“目前我们的学生都供不应求,根本不需要举行校园招聘会,很早就被各个企业签约走了。”尹桂瓒对自己的学生非常自信,而这种自信更多的是源于学院一贯坚持的“教学以就业为导向”高职教育理念。

  据悉,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烟台第五职业中学,后几经易名,2006年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迅猛发展的大潮推动下,由山东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立了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由一所中职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校。学院目前开设了汽车制造与维修等26个专业,现设有汽车制造工程系等6个系和1个基础教学部,在校生10219人,教职工553人。

  据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历年的学生就业率统计数据,多年来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学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近年来更是达到了99%以上。而高就业率背后便是学院一直坚持的“工学交替、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尹桂瓒告诉记者,学院创办至今,始终把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作为学院赖以生存与发展的主线,利用实训基地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平台,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细化订单培养方式,创新办学模式、构建以岗位能力和职业素质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悉,山东省经贸委、山东省教育厅于2008年组建了以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为牵头单位的山东省汽车制造职业教育集团。集团以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为龙头,先后吸纳了山东省包括企业、行业协会和中高职学校在内的100多家成员单位。学院借助集团平台,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带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学生就业渠道。集团成立以来,企业已向学院注资已达500多万元,提供规范化实训基地136家。学院先后与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斗山机械有限公司、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北京现代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开发课程70门,每年通过订单式培养、冠名班等形式向成员单位输送优秀毕业生3000多名,使校企合作走向了共营共赢的良性发展轨道。

  人车合一平而不凡 打造汽车蓝领特色文化

  技能过硬,技术扎实,这只是培养学生的一个方面。为了学生的长远发展,教导学生如何做人,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该院有着自己独特的教育思路。该院院长尹桂瓒说,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所需要的员工不仅仅是要有技术,有无团队合作能力,有没有企业归属感,有没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这些都是企业首先看中的,甚至看得比技能更重。

  尹桂瓒告诉记者,学院在办学实践中,强调特色文化育人,提倡“人车合一、平而不凡”的文化理念,逐步形成了集汽车文化、传统文化、企业文化于一体的汽车蓝领文化。学院的中心广场以中国汽车第一品牌“红旗”命名,旨在培养学生的理想。建立了汽车文化长廊,校内道路以中外汽车著名品牌命名,以培养学生作为“汽车人”的行业自豪感和职业自豪感;在实训教学中引入“6S”等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从师生着装到实训操作全程“模拟仿真”、“角色扮演”,强化企业文化的熏陶作用,在实践学习过程中培养“平而不凡”、“劳动光荣”的职业理念。

  尹桂瓒认为,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烟台成为半岛蓝色经济圈的桥头堡,是国家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成了众多大型企业投资的首选,也为汽车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市场。目前,在烟台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就有近百家,加入烟台汽车产业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7家,形成了庞大的汽车产业群。

  如今,在烟台及周边区域内已经汇集拥有整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企业500余家,与汽车生产相配套的销售及服务企业近万家。众多的汽车生产、销售、服务企业,既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技术、设备等资源支持,又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发展空间。每年汽车行业的用工需求量达到2万余人,与现有的汽车专业毕业生供给量相比缺口达到1万多人,高端汽车人才缺乏尤为严重,汽车人才的供需失衡为学院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