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者法籍专家作客烟大 增进学术交流

2014-05-09 17:38: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大众网烟台5月9日讯(通讯员 赵云清 记者 孙毅)为更好地促进法国与烟台的教育科技交流,烟台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9日特邀“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法籍专家”Jean-Francois Picimbon(杰夫)博士(以下称杰夫博士)到烟台大学进行专题讲座,与烟大师生进行面对面学术交流。杰夫博士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座博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定于9日下午2点15分开始,但不到2点,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会议室里已是座无虚席,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及外学院的200多名同学将会议室挤得水泄不通,过道上也站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

  简短的开场白后,杰夫博士向师生们作了题为《昆虫感知世界的奥秘及对人类的启迪》的讲座。杰夫博士从气味对昆虫的影响入手,介绍了昆虫感知世界的方式以及人类如何利用这一特点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杰夫博士幽默的语言、形象的解说博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由于杰夫博士全部用英语授课,为使在座师生能更好理解讲座的内容,烟台对外友好协会相关负责人还与学校老师一起对关键词语进行了翻译。前来听课的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小刘告诉记者,自己的专业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今天听完杰夫博士的课,得到很多启发。今后如果还有这样的讲座,自己一定会积极参加。

  生物科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小林则表示,杰夫博士的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自己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锻炼了英语能力,收获良多。今年是烟台大学建校30周年,希望有更多这样的讲座能走进校园。

  今年45岁的杰夫博士2009年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工作,被山东省政府授予“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聘期5年。现在是化学生态学功能基因组和蛋白质组学实验室带头人。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昆虫信息素结合蛋白和化学感受蛋白的功能结构研究;昆虫以信息素为基础的化学通讯系统分子机理研究等。2001年由于在昆虫CSP方面的研究工作受到NAITO基金的奖励。发表20多篇SCI论文,2部专著。为13种昆虫学,化学生态学,生物化学和神经科学领域学术刊物的审稿人。

  说起此次讲座,杰夫博士也感慨良多。他表示,能为中法文化交流做一份贡献,自己感到很荣幸。

  今年以来,烟台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先后举办了古典音乐公开课等多场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各界广泛好评。协会会长张祖峡表示,协会今后会继续组织这样的公益活动,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服务社会各界人民,把友协特色活动做得更有影响力和针对性。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