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校车自负盈亏 收费比公交贵乘坐人数少

2014-03-21 13: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40321/ArticelJ06002FM.htm              苑菲菲

  本报3月20日讯(记者 苑菲菲) 莱阳中小学的校车保证一人一座,不允许站立,每座配置有安全带,所有的校车都要通过当地教体局审批挂牌,定期检测,这样的校车为什么缺少客源?记者采访了解到,家长们认为校车定价比较高,相比安全舒服的校车,坐公交车更划算。
  据介绍,莱阳顺大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市政府、物价局等多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校车制定了车费标准。4公里内(包含4公里)是每学期600元,4-8公里(包含8公里)为每学期700元,8-15公里(包含15公里)为每学期750元。若是空调车,则每个座位在原价基础上每学期增加20元。
  “公交车一趟才1块钱,中午学生在校吃饭,一个月60元,校车一个月将近120元,庄户人家挣钱不容易,校车虽然安全舒适,但坐公交车更便宜,当然选公交了。”一位佐村的学生家长说。
  该家长介绍,从鲁花小学到佐村也就2公里多,坐车三四分钟就到。虽然校车安全又舒服,但是这么短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没必要多拿一半的钱来坐校车。
  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也都抱有这种想法,一位大庄子村的家长说,冬天太冷,他会考虑让孩子坐校车,其他时候没有必要,公交车也一样安全。
  “有时候校车为了省油,拉完小学生再去等初中生,两个学校放学差一个小时,孩子们不愿意等得太久。”这位家长说,如果校车的定价稍微低一些,比公交车贵几十块钱的话,那两者相较,他们还是愿意选择校车。
  记者从莱阳市顺大校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政府部门除了给予校车保险补贴外,没有其他补贴,校车自负盈亏。“一辆校车挂完牌需要20万,雇司机一年3万,雇教导员一个月600元,一年8000元。油钱一年近2万元,加上轮胎每年的更换费、车辆的折旧费(校车只能使用15年)等,一年下来五六万都拿不下,孩子拉少了,就是亏本运营。”一位司机给记者算账说,虽然校车带有公益性质,但是没有其他补贴,且统一定价,如果价格降得太厉害,他们连本钱都赚不到。
 公交公司 
没有改变线路 不存在抢客行为
  据校车车主们反映,这些城乡公交原本只能按照规定的路线跑,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就进村了。“这是跨线路运营啊,公交只在学生上学的时候进村,寒暑假根本不进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车车主拿姜疃镇的县际公交举例说,这些公交车原本不进村,只在莱高线上跑,公交站点距离村里还有2里地,而姜疃镇上唯一的站点在信用社,距离中学和小学都挺远。
  “如果他们正常运行,在站点停靠,学生们去站点坐车,我们也说不着什么,可他们这样就是违规,是故意抢客。”这位车主说,他曾经不止一次地向有关部门举报,整治的确是整治了,可往往是今天查了明天恢复原样,根本起不到作用。
  对此,负责莱阳市城乡公交的莱阳市瑞源城乡公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先生解释说,他们的公交车运行线路本来就经过村庄和学校,因此并不存在改变线路去抢拉学生的行为。“学生也是我们的乘客,我们既拉成人也拉学生。”徐先生说,拉学生是顺路的,城乡地区没有固定站点,路边有乘客需要就会停靠,所以不存在不按站点停靠的问题。
  至于停在校门口拉学生的车辆,为了方便学生,可以相应地等待三五分钟,并不违反规定。此外,因学生们都是未成年人,家长担心学生丢了钱回不了家,所以一般都会跟公交公司商量,以月为单位来交车票钱。
 莱阳市运管处 
不按站点停靠,市民可举报
  莱阳市运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此前接到过多起关于公交车不按站点停靠、跨线路运营等投诉,查明情况属实后,根据相关规定处理过一些车辆。
  目前公交车上都安装有GPS,公交车不按线路行驶,不按站点停靠,在某一地点长时间逗留都是不允许的,市民可向运管处进行举报。
  而莱阳市教体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本学期开始,联合交通委、交警等多部门展开了专项整治,不打招呼直接去现场查处。但是他们不能强行阻止公交车拉学生,只能联合其他部门,防止公交车违反规定去强行拉学生。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