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仅半年 莱阳校车现“客荒”7辆校车停运

2014-03-21 13: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40321/ArticelJ04002FM.htm         苑菲菲

  本报记者 苑菲菲

  自2013年9月开始,莱阳市引入社会资金,成立顺大校车公司,莱阳全市18个镇街784个行政村的12000多名学生都坐上了安全的校车。如今校车运营仅半年,陆续有7辆校车停止运营。而到了放学时间,多辆公交车等候在学校门口,这是咋回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8辆校车仅一辆满员 而公交来回拉两趟
  18日下午4点多,是莱阳市姜疃镇鲁花中心小学的家长们接孩子放学的时间。4点左右,校门口停着5辆黄色校车准备接放学的孩子。
  4点刚过,陆续开来三辆校车,一辆前挡风玻璃悬挂着莱阳-曲坊的公交车,也载着几名乘客停靠到了校门口。大约5分钟后,又来了三辆同样线路的公交车停在校门口。4点10分左右,小学生放学后大量走出校门。
  除了校车外,不少学生都跑向停在路边的公交车。虽然公交车显示这是跑莱阳到曲坊的,但记者咨询时,对方均表示这些车要拉学生回村里,都不去莱阳。因学生太多,公交车实在装不下了,有两辆公交车在将前一车的学生送回后,又返回校门口,拉上了剩下的学生离开。而8辆校车上,仅有一辆校车满座,其他校车均有空位,还有的校车空着一半以上的座位。
  18日下午,莱阳市姜疃镇鲁花中心小学放学后,大量学生选择乘公交回家。
 本报记者 苑菲菲 摄
本来校车不够用,现在却有7辆车停运
  “从去年下半学期开始就这样了,我们都快干不下去了。”初先生是莱阳最早一批通过审批挂牌的校车车主。2010年-2011年期间,莱阳有了专门的校车。初先生说,自己最早那辆挂牌的36座校车,如今每趟拉不到10个孩子。
  而去年刚加入校车行列的宫先生更是恼火,“我只拉路格庄这一条线,这个村有74个孩子,中学30个,小学44个。以前没校车,家长们都说让我买个校车,到时候方便孩子上学。”宫先生说,去年5月份他买了一辆校车,并考出了准驾校车的A1驾驶证。谁知到了2013年下学期,原本离村2里地停靠的公交车开始进村拉学生,车上孩子一下子减少到25个,他一下子懵了。
  车主们说,当初教体局曾经承诺过,成立校车公司后,公交车会退出学生市场。记者了解到,姜疃镇的校车最多时,有十四五辆,但到了这个学期,只剩下8辆。“去佐村那个车只能拉到2个学生,车主干脆就不干了。再这样下去,我们都快支撑不下去了。”车主闫先生说。
  2013年9月,为了方便校车统一管理,莱阳成立了顺大校车有限公司,公司除了自己购进一部分校车外,像初先生这样的个体车主都挂靠到了该公司。
  记者从莱阳顺大校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像姜疃镇校车这样遭遇的,不在少数。沐浴店、开发区、穴坊、万第等地的校车都遭遇了与县际公交“抢”客源的情况。
  “我们收到过不少个体车主的投诉,也反映过多次,但整治效果并不明显。”校车公司工作人员说,按照莱阳市教体局的统计,目前校车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需求,但这个学期开始,仅校车公司的校车,已经有7辆停运,还不包括个体车主的校车。目前运行着的校车,上座率也都不高,这让校车公司很头疼。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