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36名视障学生首次参加军训

2013-09-06 16:40: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视障生的向前“看”

笔直的坐姿

常人眼中简单的上台阶可以让他们头疼上半天

过马路是视障生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

教官为学生们挨个纠正马扎的拿法   

    大众网烟台9月5日讯 (见习记者 王遥驰 实习生 刘若镜) “左右左,左右左!”伴随着教官响亮的口令声,一列特殊的队伍在位于烟台市莱山区的滨州医学院的校园中行进着,队列中后面的同学搭着前面同学的肩膀,像“毛毛虫”一样缓慢的前进着。

    “这是我们首次让视障学生和正常学生一样参加军训,这个军训方阵由36名视障大学生组成的,其中26名是2013级新生,10名是大二学生。”9月5日上午9时,滨州医学院2013级新生军训正式开始,对于军训一词,视障生们无疑是陌生又新奇的,家长的心中也充满了激动和担心。“自己的孩子能够跟其他正常孩子一样参加军训,我心里自然是十分激动的。但是他们平时与别人交流不多,也很少在户外活动,能不能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又让我很担心。”湖北学生黄一康的母亲矛盾地说。

    “所有人听口令!后一名同学右手搭前一名同学肩膀,前进!”随着教官一声令下,视障生们开始了第一次齐步走练习。平日里行走都要借助帮助的他们,要整齐地集体移动更是困难,才走了两三步便出了问题:排头的三名小女生明显信心不足,步伐很小而且脚步七零八落,而跟在后面的男生也缺乏配合意识,大踏步地向前行进,甚至踩掉了前面同学的鞋子。行进需要消耗大量的注意力,需要注意前后间距,需要小心脚下路面,需要关注方向的改变,同学们开始顾不上手上的东西,衣服、皮带、书包、鞋子都噼里啪啦地掉了下来。
  
     李梦轶是个活泼的四川女孩,在考入滨州医学院之前她一直在重庆特殊教育中心上学。她告诉记者,在原来的班里只有十几名同学,学校也没有军训,对于军训她一直十分向往。经过了一上午的训练,李梦轶坦言军训比想象中还要困难,在普通人眼中一个简单的上台阶的动作就足够让他们头疼半天,不仅要注意台阶的高度,还要保持与前后同学之间的距离。“我们教官说只要前面摔倒一个,后面的人都要一起陪着倒,但这一天军训让我们有了一种在集体里的感觉,归属感。”李梦轶在军训后笑着说。

    教官刘斌告诉记者,他带大学生军训已经五年了,还是第一次带有视力障碍的学生。“我们的科目与新兵科目相同,从如何站立、如何蹲下学起,但如何教授他们我心里也没数,网上关于这方面的资料也不多,只能边干边摸索了。”对于如何训练他们,教官也深感压力巨大。“虽然所有的动作基本都要用到眼睛,但我会让他们通过感知去完成。比起训练科目,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尊重和信心,让他们从军训中体会到自己与别人并没什么不同。”

    这是自2012年滨州医学院获批对视障学生单考单招后第一次让视障生参加军训。学校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曹同涛告诉记者,去年首批视障新生没有军训,除了人数较少以外,还考虑到学生的体质及安全问题。“但经过一年的策划,我们今年正式决定让视障学生也参加军训,大二学生也可以补训。”曹同涛说,新生军训对于大学生成长有着特殊意义,不仅能够磨练意志、增强团队意识,还能让学生之间增加沟通和交流。除此以外,让视障学生军训能培养他们独立、平等、自信的精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