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烟台丨莱阳味道 香飘万家

2022-12-22 23:3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编者按:乡村振兴五年回头看,齐鲁样板异彩纷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3月8日,中央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同年,国家、山东省和烟台市相继出台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五年来,烟台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五大振兴”,农业农村工作展现崭新气象。同时,烟台市重视农业科技研究与推广,在良种培育方面成绩斐然,为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实施“乡村振兴看烟台”“中国良种在烟台”品牌塑造工程,并推出系列专题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徐高 张京伟 姜雪娇 烟台报道

  12月1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山东省4家企业上榜,其中位于莱阳市的鲁花集团、龙大美食上榜,占全省的一半。近年来,莱阳市充分发挥食品加工业集聚程度高、研发能力强、市场布局广的优势,以“预制菜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链聚合重构”,建立起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的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径。

  好原料是“控”出来的

  随着速冻、保鲜、冷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半成品菜肴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莱阳预制菜龙头企业多年来深耕欧盟、韩日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近乎苛刻。为把控好产品原料关,这些龙头企业纷纷建立自有原料基地,以此保证产品质量过硬。早在2006年,山东永益集团就顺利通过“GAP”认证,并将“GAP”要求内容落实到基地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中,从源头上保证了所加工产品的安全性。随着莱阳预制菜产业联盟的成立,正不断探索统一预制菜企业原料基地标准,引导各企业之间建立原材料合作关系,筑牢预制菜产品质量的原料关。

  在石河头村肉鸡养殖场,养殖大户李少花正在忙碌着给肉鸡上料,“我跟春雪公司签订了养殖合同,公司给我们每只鸡4.5元的建场补贴,6万只鸡补贴了27万元,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保障了养殖收益。”李少花高兴地介绍。莱阳市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强化基地建设,不断完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模式,通过土地规模化流转、订单农业、基地共建等形式,引导食品加工企业与村庄、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订单农业有“订金”、基地就业有“薪金”、土地流转有“租金”、入股分红有“股金”。

  目前,全市发展农民合作社2840家,家庭农场1438家,规模流转土地29.9万亩,建成蔬菜标准化备案基地448个、果品标准化备案基地128个,配套乡村农产品初加工点200多个,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180多家。

  好产品是“研”出来的

  在山东龙大美食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预制菜推进部总监魏强介绍,“今年公司新上市预制菜新产品100余种,目前酥肉、肥肠品类销售额均已过亿元,将作为战略性产品进行打造。另外,围绕火锅场景、烧烤场景、中餐场景、家庭场景等,均推出了代表性产品,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推广上量中。”

  在北京中关村盈智大厦等写字楼以及烟台机场等交通枢纽,鲁海食品自主研发的预制菜自助售卖机成为“香饽饽”,凭借110秒加热出餐优势受到都市白领和旅客的青睐。“我公司现有鲁海、福迪宝品牌2个,产品种类四十多种,主要涵盖速冻果蔬、果粒、果酱,饮品类、速冻面米、速冻调制水产、罐头等六大类。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10%。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2.5个亿,增长25%以上。”山东鲁海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于作章表示。

  目前,莱阳市共培育了13个食品加工业技术研发机构,4个农产品食品加工业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省级以上研发中心8个,年投入科研资金6亿元。全市有8家预制菜骨干企业正在新上加工车间和生产线,扩大预制菜产能,龙大美食投资5.6亿元的调理品和低温肉制品工厂、春雪食品投资2.46亿元的鸡肉调理品工厂、永和投资1.2亿元的预制菜工厂等大项目梯次推进,三川食品、顺德盛食品、鲁海食品、圃丰食品等一批预制菜、果品深加工项目加快上马,项目建成后新增产值22亿元,食品企业掀起再升级、再创业的发展热潮。

  好产品是“管”出来的

  优质的产品离不开严格的管理,莱阳的规模食品加工企业都通过了HACCP、ISO22000等食品安全体系认证,严格管理食品生产链条的全过程,将食品安全危害风险降到最小。

  在春雪食品智慧工厂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安装400余台(套)当前国际最先进的自动掏膛与自动分割线、立体式电脑控制仓储等生产设备,这些高端设备将大大提升企业的生产自动化与管理智能化水平,通过数据互联互通、流程智能协同,用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永益调理果蔬车间新引进HPP超高压杀菌设备,对预制菜产品、冷冻果蔬、调理食品、果浆、果汁类产品全部严格按照三同标准生产加工,高标准助推高质量,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2.6亿。

  目前,莱阳市已经发展起食品加工企业360多家,产业规模达到700多亿元,培育起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107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21家,A股上市企业2家。食品加工行业年加工能力193万吨,产品涵盖了速冻保鲜蔬菜、果蔬汁、调理食品、海产品、花生油、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FD食品、果品等10大系列1200多个品种。

  好口碑是“推”出来的

  莱阳市食品加工业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起步,从初级产品到精深加工,从粗放经营到产业化生产,从外贸出口到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实践等方面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革,先后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首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莱阳市通过帮助企业搭建各类线上平台、建设新媒体运营中心等方式,助力企业抢抓信息时代红利,发力线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新兴模式,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山东龙大美食预制菜推进部总监魏强介绍,“为深化预制菜运作,今年组建预制菜专职销售团队,对线上新零售部门进行组织架构优化调整,围绕西南、华南、华北、华中、华东等重点市场进行网络布局,经销商数量合计达到500余名,重点市场客户网络基础已基本形成,生食电商目前稳居京东平台猪肉品类第一名,熟食电商同比增长30%以上。”今年,龙大美食和春雪食品双双上榜“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50强且排名靠前,春雪“上鲜”品牌成为京东禽肉类第一品牌。“双十一”龙大美食和春雪食品分获京东“猪肉”“鸡肉”产品销售榜第一。

  今年以来,莱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擦亮“中国预制菜之乡”的城市名片,对全市绿色食品产业尤其是预制菜产业倾注了巨大的精力。出台了《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推进机制、链条完善、支撑体系、品牌推广等方面,逐一明确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扶持举措,建立起财政、基金、银行、保险、担保“五位一体”的协同保障机制。1-11月,莱阳市预制菜产值达到80亿元,同比增长25%。

  力争建成全国规模最大、门类最全、品质最优的绿色食品产业高地,链接国内大市场与国际大循环的贸易集散地,高品质食品“莱阳标准”的输出地,进一步擦亮“中国梨乡”“中国预制菜之乡”城市名片,打造中国的“云厨房”、世界的“菜篮子”……莱阳味道,香飘万家!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