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烟台丨烟台出台发展意见,抢攻预制菜新赛道!

2022-12-12 18:2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编者按:乡村振兴五年回头看,齐鲁样板异彩纷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3月8日,中央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同年,国家、山东省和烟台市相继出台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五年来,烟台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五大振兴”,农业农村工作展现崭新气象。同时,烟台市重视农业科技研究与推广,在良种培育方面成绩斐然,为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实施“乡村振兴看烟台”“中国良种在烟台”品牌塑造工程,并推出系列专题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张京伟 烟台报道

  预制菜是一个资本市场包装出来的新概念,预制菜其实就是食品深加工的一部分。在这个领域,烟台人不陌生。早在改革开放初期,烟台农产品加工就大举占领了国际市场。

  如今,在资本竞逐、生产端和消费端两旺的预制菜新赛道,潍坊、淄博、济南都在积极布局,烟台人谋定后动,果断出手。

  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谋篇布局、加油蓄力,充分发挥烟台农业资源丰富、食品加工产业基础雄厚等资源和产业优势,擦亮“中国鲁菜之都”名片,做优做强“烟台预制菜”品牌。

图片

  目标直指200亿级

  “对这部实施意见,市农业农村局和市食品产业链办前期进行了充分调研和谋划。”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农业农村局局长、食品产业链链办主任高言进介绍了这部意见的出台背景。

  当前,疫情经济、宅家经济,以及餐饮店对效率的追求、对降低人工成本的需求,各方因素都推动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国内多地相继出台预制菜产业行动计划、政策意见。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抢占行业“风口”,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烟台预制菜起步较早,整体实力在全省位居前列,截至2021年全市共有规上预制菜企业37家。2021年,烟台预制菜生产总值为80.99亿元。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预制菜产值达到200亿元。”高言进说。

  奔向这一目标的实现路径十分清晰。《意见》列出了《烟台市预制菜产业重点推进项目清单》,集中推进欣和百万吨智能生物发酵、双塔万吨白蛋白提取加工、春雪健康智慧工厂等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65.36亿元。这些项目达产后,将有力确立烟台在预制菜赛道的领先地位。

  《意见》提出四项保障措施: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强化服务保障、强化监督保障。烟台市成立了食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专班,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实体运行,常态化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

图片

  五大计划扶持企业做强

  《意见》提出,努力构建安全放心、消费者满意、链条完整、技术先进、质优类全、配套完善、物流高效的预制菜产业体系,打造具有鲜明烟台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名城”。

  《意见》特意点了烟台几家龙头企业:喜旺、龙大、春雪、仙坛、民和、益生、鲁花、双塔、蓝白、京鲁、海和。明确提出,努力形成“链主+骨干+园区+基地”的预制菜产业布局。

  烟台市将在预制菜领域实施五大计划:

  ——产业集群培育计划。

  因地制宜、因区施策、聚焦重点、突出特色,探索完善预制菜产业发展路径和模式。实施“一园一区”创建工程,力争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发展、建设水平领先的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县)示范区(镇),在加工服务、设施装备、品牌建设、细分行业等领域发挥引领示范效应。通过市级批准认定的“一园一区”示范创建项目,市财政给予500万元奖补,并推荐申请纳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争取予以政策支持。

  ——企业倍增计划。

  落实《烟台市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重点支持纳入全市企业倍增计划的预制菜企业。对龙头骨干型倍增培育企业,4年内产值年均增幅不低于20%且年度增长超过20%的,市财政按照当年产值增量的1%最高500万元予以奖励;对高成长创新型倍增培育企业,3年内产值年均增幅不低于25%且年度增长超过25%的,市财政按照当年产值增量的2%最高300万元予以奖励。加强特色及小微企业培育扶持,全面构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发展格局。对由规下首次升为规上的预制菜企业,市财政给予专项支持,分3年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首次奖励10万元,第二、三年仍在统计部门联网直报库的规上企业每年分别奖励5万元。

  ——技改提升计划。

  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建立重大项目“四张清单”动态管理体系,全面支持企业技改升级。通过培育和引进预制菜装备生产制造企业,加快预制菜生产关键装备的自主设计创新、制造工艺和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升级,提高预制菜装备集成制造能力和产业服务水平。预制菜企业新上或技术改造、符合产业政策支持发展方向、投资2000万元或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照设备投资5%、其他投资1%的比例给予补助,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

  ——项目招引奖补计划。

  围绕预制菜产品研发、标准化生产、贮运流通等领域招大引强,紧盯国内外预制菜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等,加大招商引资奖励力度。对新招引年度投资过5000万元的预制菜产业项目,按照实际新增投资额的5%给予来烟投资的市外企业(投资人)奖补,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扶持。奖补资金在中央、省级资金补助基础上存在缺口的,由市、区(市)财政兜底补齐。

  ——品牌培育计划。

  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与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合作,通过举办预制菜大赛、研讨会、论坛,组织有关企业到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举办招商推介会、新品展示会等,强化宣传推介,打造一批“网红”预制菜品。整合资源,统一标识、统一包装,集中优势打造“烟台预制菜”公用品牌,争创“中国预制菜产业名城”。加大预制菜品牌主体培育力度,对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上获得金奖的给予15万元奖励;对成功入围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成功入选“好品山东”的给予5万元奖励。

图片

  烟台预制菜企业跃跃欲试

  新出台的实施意见给烟台预制菜企业传递了鲜明信号,提供了有力支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有关企业走访调研。

  11月16日,副省长、市委书记江成到莱阳市调研,来到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预制菜研发、生产、销售情况,要求有关方面在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打造品牌、倍增发展的同时,推动企业抱团发展、联合营销,提升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美誉度。

  11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来到莱阳市食品工业园调研,要求发挥食品工业园载体作用和龙头企业聚集优势,按照链式思维,摸清预制菜基地、生产、经营底数,统筹链条上的原料、调味品、物流等企业及资源,提高链条韧性和强度,打造绿色食品名城,提升中国预制菜之乡影响力。

  11月25日,春雪食品肉鸡智慧工厂正式开工。该厂于今年8月底投产测试,正式投产后公司肉鸡产能将翻一番,年宰杀总规模可达1亿只。此外,公司年产4万吨鸡肉调理品(预制食品)智慧工厂也将于2023年9月竣工投产。随着两大项目的投产,春雪食品供应链保障能力将不断扩大,公司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早在1990年代,我们的蔬菜半成品就占领了日本、韩国、美国和台湾地区的很大市场份额。可以说,烟台预制菜,领先了四十年,理念、产品、市场,各方面实力都领先。”以果蔬深加工产品出口为主的莱阳恒润食品董事长梁翠芝说。

  “烟台预制菜产业基础好,企业群体强,下步有望进一步升级裂变。”春雪食品董事长郑维新认为。

图片

图片

  预制菜,是农牧业+工业的概念。即以农、畜、禽、水产品等为原料,配以辅料,通过中央厨房的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预加工,集中生产出成品或半成品。消费者拆掉包装,简单操作后即可食用。

  从广义上来说,从农田到餐桌中间的所有食品加工产品,都可以归于预制菜范畴。一头牵着农家种植养殖户,一头连着百姓餐桌,产业规模大,百姓依赖度高,市场前景巨大。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预制菜空间规模预计约3400亿元,同比增长18%。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三到五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市场。

  鲁菜之乡、苹果之乡、龙口粉丝之乡、农业大市烟台,具有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优势条件。

  烟台市农产品品种丰富,种植标准化水平高,食品产业发达,原材料优势明显,目前是全国食品工业产业集群示范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市),形成了果蔬、水产品、分割肉、冷却肉、低温肉制品、速冻食品、调理食品等20多个大类400多个品种的食品工业体系,这都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依托优势,再加把力。建设中国“云厨房”,打造世界“菜篮子”,烟台奋力抢攻新赛道。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