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办电、“三省”服务…… 烟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获好评

2022-12-02 15:5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昱 烟台报道

  12月2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副主任郭小军、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臧宝志分别介绍近年来烟台市在推进“获得电力”改革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

  发布会上,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副主任郭小军表示,一直以来,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文件精神,以提升企业便捷用电和群众满意用电为目标,率先实现“刷脸办电”模式、“房产+电力”联合过户、市县并联审批优化等服务举措,首创了烟台市工商企业获得电力服务中心,搭建了首个地市级获得电力数据共享平台,电力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省政府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此外,烟台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梳理《关于简化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细则》中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可以优化的部分,并就有关事项多次召开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会议、书面征求意见,完善相应制度设计,合并整合事项,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进一步加快电网项目审批速度。

  发布会上,臧宝志介绍,烟台供电公司深入推广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和省力、省时、省钱的“三省”服务。三年来,烟台地区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实施范围由城市规划区160千瓦、农村100千瓦扩大到城乡160千瓦及以下全覆盖,由供电公司全额承担供配电设施费用,累计节省低压客户投资1.56亿元,惠及低压非居民25606户、小微企业5290户。线上服务渠道由“网上国网”APP拓展到“爱山东”“烟台一手通”等7种,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在线办理20多项用电业务,线上办电比例达99%。烟台地区内电力接入采用告知承诺备案制的外线长度由150米扩大到500米,所有涉审部门均出台了简化审批流程支持政策,政策支持力度保持国内领先。依托政企协同机制持续降低企业办电成本助企纾困,针对高压新装企业用户,由客户投资转变为政府和供电企业共同延伸电气投资界面至用地红线,政策出台至今,累计为企业节省办电成本4.33亿元。

  据了解,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积极融入烟台市“无证明城市”建设,注重加强电子证照在办理电力事项过程中的具体应用,全面推行“线上+线下”无证明办电举措,全面推动用户“网上办电”“零证办电”“无感办电”。

  “一次都不跑” 办电业务全程电子化

  居民、企业客户通过“网上国网”进行人脸识别,完成身份认证后系统自动从证照库中获取营业执照和不动产权证,核实无误后即可完成业务申请,让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截至目前,全市377万户企业、居民用户均可通过线上“刷脸”办电的方式进行业务办理,APP应用率达到90%,受到广泛好评。

  全国首创“亮码办电”特色服务场景

  电力客户到营业厅办电无需携带实体证件,通过“烟台一手通”APP进行人脸验证后授权即可选择办电所需的电子证照,供电业务人员扫码后即可直接获取,杜绝了因证件缺失、证件不齐而多跑腿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供电营业厅因地制宜配备了337个扫码设备,梳理出9类、17项电力业务办理免提交证照证明清单,极大精简了办事材料和流程。

  此外,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立足“企业感受第一评价,群众满意第一标准”,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的全周期服务需求,创新打造“宜商三电”服务体系,通过服务方式、内容和品质的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一流的获得电力体验。

  “用上电”就是持续畅通政企协同链条、内部管理链条、业扩全流程管控链条,推动“先接入后改造”“物流式办电”等工作举措落实落地,实现过程极简、结果高效、体验一流。

  “用好电”就是聚焦为客户创造价值,精准对接客户需求,实施差异化精致服务,提供能效服务,降低用电成本,为客户提供“先于所需、高于所期”的增值服务。

  “不停电”就是要践行“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提高运行控制能力、故障精准研判能力、故障恢复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打造更加智能、更高弹性的配电网,以“全感知”电网服务“零感知”用电。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