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消费体验活动

2021-09-14 09:04:01 来源: 屈晨晨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刘晓霞 烟台报道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9月6日—10日,烟台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共同开展暗访式消费体验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旅游饭店协会负责人、消费环境监督员、新闻媒体和消费者代表组成消费体验团,共同走进餐饮企业。

  体验中记者看到饭店均张贴了印有“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的公益宣传倡议书和 “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等宣传标语。包厢内,用餐的餐桌上均配有公筷公勺。在点菜区,各类菜品均标有品名、计量单位、价格信息等,部分主食还按大、小份分类,客户可以按需点购。在消费者点菜时,接待的服务员会主动询问就餐人数,并根据经验进行合理的用餐建议。

  体验团用餐结束后,服务员主动告知餐厅提供打包服务,并依照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适合的餐盒。

  记者了解到,为了响应“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酒店不仅在采购、点餐等环节按照市里要求做到店堂内有宣传标志、餐桌上有提示标识、菜单上有温馨提醒,还特意推出了几道“新菜”,通过厨师的改良,蔬菜边角料也能做菜。

  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消费提示,鼓励大家牢固树立节约意识,成为“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动者、传播者!杜绝餐饮浪费需要全民参与,对餐饮企业的大力倡导不能停,需要通过主动宣传、转变经营模式等方式培养顾客珍惜粮食的用餐习惯。“开展暗访式消费体验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文明用餐良好习惯。接下来,市消协将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加大对不文明用餐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同时也会对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开展好的典型单位进行宣传和经验推广。”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负责人邓元刚告诉记者。

  培养节约习惯,明白“粒粒不易,不倒不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身体力行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小到家大到国,形成全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良好餐饮观,真正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厉行节约的自觉践行者、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坚定推动者、做餐饮文明风尚的主动传播者,助力“三城联创”、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工作的推进,用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