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首个15万吨级CCUS项目落户烟台 冰轮环境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

2021-08-28 08:4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烟台报道

  近日,胶东地区首个1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落户山东省烟台化学工业园。该项目的落户,将成为推动化工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助力实现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双碳”目标。

  CCUS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之一,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手段,CCUS通过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封存,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

  该项目利用吸附和低温精馏提纯相结合的技术制成高纯度液体二氧化碳,具有工艺先进、产品质量优、净化度高、“三废”排放少等优点。二氧化碳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焊接、食品保鲜、干冰生产、电子、医药等领域。

  发展CCUS可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对我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CCUS作为碳中和必不可少的技术路径,减排潜力十分巨大,工业利用前景广阔。据悉,胶东地区首个1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由烟台冰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营运,主要建设二氧化碳捕集回收装置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计划2021年年底建成投产,年产液体二氧化碳15万吨,旨在打造辐射胶东半岛以及潍坊、淄博等地的液体二氧化碳核心供应基地。

  该项目的落地对CCUS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示范效应,促进二氧化碳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工业利用,对有效提升我国碳减排能力、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

  “节能降碳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减少碳排放,二是碳回收,在这两方面冰轮都做了很多工作。”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烟台冰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玉学向记者介绍说。“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冰轮通过提高产品和系统能效,采用低碳工质,共建低碳供应链等措施来实现节能减排。在生产过程当中积极营造绿色工厂,淘汰落后产能,使用清洁能源,做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在碳回收方面,由烟台冰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营运的胶东地区首个1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已落地,液化后的高纯度二氧化碳可以用于电子、焊接、食品、烟草、化工原料生产等行业,可以制取干冰用于冷链物流、工业清洗等领域,可以用于油田驱油、农业碳肥实现碳封存,回收的二氧化碳进行再利用,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我国的一项重大战略政策和对国际社会的重要承诺,将长期、深度的影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在“3060双碳目标”指引下,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低碳承诺,为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冰轮力量。

初审编辑:于飞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