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推行企业开办服务新模式 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1-08-26 16:0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烟台报道

  近期,烟台市福山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推行企业开办服务新模式,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坚持“每周课堂”,打造更专业的审批队伍。为强化服务保障、护航企业发展,开展 “每周课堂”学习活动。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使业务学习常态化,不断提升全员业务素质,确保全体审批人员学懂吃透、业务知识运用自如;培育全科人才,通过“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部门联动核查、统一窗口出件”的联审联办新模式,确保申请人一窗即可办结企业开办“一件事”,实现了“一窗受理”、“一链办理”,让申请人切实感受到了办事的便捷与高效。

  信用宣传进企业,诚信经营助发展。市场主体放宽准入门槛,对企业自主承诺的事项也越来越多。“民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体系在当今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为提高企业对自身信用的重视,能够诚实守信提交承诺,福山区开展“信用进企业”活动,形成企业以“讲诚信光荣,失信用可耻”风向标,让企业自觉知信、守信、用信,加深企业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历程、成就和内容,深刻认识企业信用记录的广泛性和全面性,以及加强信用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掌握企业自身信用建设和维护良好信用的方法。

  启动跨域“审批互认互信”机制。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解决企业和办事群众“异地办事”堵点、痛点、难点,福山区拟与冀、豫、苏、甘、鲁、沪等6省百县签订跨省通办协议,联盟单位根据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梳理确定了涵盖市场主体登记、食品、劳务派遣、执业药师医师等8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跨域通办”事项清单。线上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线下设置“全省通办”窗口,按照“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基本原则,采用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异地出证等多种方式,使得申请人不必前往市场主体登记住所所在地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可就近选择到任意联盟单位政务服务大厅“全省通办”窗口提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申请,窗口受理人员在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通过线上提交申请材料的方式进行业务受理,并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属地审批机关从线上进行业务审核工作,属地审批机关即时完成核准,证照异地现场发放,建立“提出申请-业务指导-受理核准-当场发证(照)”的闭环办理模式。

  下一步,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不断增加“通办”外延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与更多地区的合作交流,建立合作通道,扩容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努力把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让广大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

初审编辑:屈晨晨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