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被动司法”为“能动司法”!龙口市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

2021-08-26 16: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龙口市秉持诉源治理新理念,变“被动司法”为“能动司法”,打造“法润芝阳”特色品牌,构建立体化司法解纷服务体系,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助力营造开放透明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合各方资源,推动解纷力量由“散”向“合”

  建立“多方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实体化运行诉源治理专班,建立法院、公安、司法、信访等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紧盯基层群众、企业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加强风险研判、协调联动,发挥司法大数据对矛盾风险态势发展的评估和预测预警作用,对重大案件、群体性纠纷、敏感事件和突发性事件及时反馈和应急处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今年以来,提供工单服务377次,化解纠纷261个,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着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治理效果。

  创新“网格法官”工作模式。聚焦重点企业,建立“诉源治理工作站+企业”配对机制,组织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10余场次,协调基层党委政府、商会调委会解决16名工人劳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企业风险。聚焦基层村居,以6个镇街派出人民法庭为纽带,构建网格化基层多元解纷体系。今年以来,在田间地头、群众家门口就地解纷50余起,推动“无讼乡村”建设。

  组建“分调裁审”速裁团队。按照“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调解员+2名书记员”的标准,组建3个速裁团队,充分运用“圆桌调解”等特色调解形式,调解成功及时履行,调解不成就地速裁。同时,对劳动争议等涉企性群体纠纷,通过审理一案达到化解一片效果,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20年以来,速裁结案3523件,办案周期由平均40.1天缩减至4.7天,案件审判驶入快车道。

  创新服务载体,推动解纷体验由“难”变“易”

  搭平台,矛盾纠纷“线上解”。集成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造集法律咨询、调解、立案、审判、执行等为一体的“法润芝阳”线上平台,着力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化解、一网化解”。自5月份上线以来,已有1800余人次登录注册,受理工单230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10个,化解率达91%。

  设阵地,矛盾纠纷“家中解”。主动前移司法服务阵地,先后在5个镇街建立“法润芝阳”诉源治理工作站,加强与各镇街、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精准对接、精准化解,群众遇到矛盾纠纷,可直接到工作站申请诉源治理,法官到家门口评判说理,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同时,对涉企执行案件由工作站先行介入和解,最大限度减少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新模式运行以来,法院收案数量同比下降6%。

  建中心,矛盾纠纷“集约解”。设立“法润芝阳”诉源治理指挥中心,整合“12368”热线,搭建诉调对接平台,集约事项办理,力争用最少的司法资源,实现诉前实质性矛盾化解。对来电、到站、线上等多渠道矛盾纠纷,指挥中心根据纠纷类型,进行统一筛选、确认、派发、办理,以工单形式分派给相关部门或专业审判团队,在2日内予以答复,确保人民群众每一项司法需求都能得到最专业、权威的答复与帮助,实现群众诉求“一口办理”。

  强化基层治理,推动解纷渠道由“点”成“面”

  推行诉源治理巡回指导。选派3名员额法官和14名经验丰富、法律功底深厚的资深法官和骨干力量组成诉源治理巡回工作队,下沉一线,定期到基层工作站指导开展法律咨询、纠纷分流、调解指导、司法确认、诉调对接、诉讼服务等诉源治理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

  出台特邀调解制度。扩大基层解纷“朋友圈”,面向社会、基层公开选拔责任心强、调解经验丰富、群众认可的老同志、老党员、老校长担任特邀调解员,编入法官团队,驻院驻庭开展调解,助力基层诉源治理。2020年以来,15名驻院特邀调解员调解案件近3000件,70%的矛盾纠纷通过调解解决;6名驻庭特邀调解员调解案件近1400件,法庭案件调撤率在40%以上,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以案说法”敦风化俗。加强基层普法宣传,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指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参与治理、主张权利和解决纠纷。同时,挖掘弘扬当地解纷文化中好的传统,宣传体现公序良俗的典型案例,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进步提供有效指引。截至目前,发布第一批涉及民间借贷、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领域典型案例15例,普法教育7000人次。

初审编辑:屈晨晨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