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合作共赢!烟台与日本住友商事、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开展高层对话会

2021-08-17 20:58: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曹昱 烟台报道

  8月17日上午,烟台举行了与日本住友商事、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高层对话会,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

  对话会上,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与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桥本淳一、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伏京连线对话。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陈新姿主持。牟树青表示,自2016年签署三方合作协议以来,住友商事和首创环保集团与烟台一直保持密切联系。2019年底山东省、烟台市主要领导访问日本期间,达成了将山东水务区域总部落户烟台市的意向。去年11月,烟台套子湾三期污水处理项目落户开工,首创住友总部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也在“山东与世界五百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期间签约。

  牟树青希望通过此次视频会议,三方能进一步增进沟通、增强互信、加强合作,他提出,山东水务区域总部是烟台在环保领域签约的示范项目,希望能够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到资。目前正在洽谈推进的开发区10万吨污水处理项目、莱阳市20万吨污水处理项目以及相关垃圾处理项目,希望双方加快对接洽谈,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同时,期望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当前烟台正在加快“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建设,全面推进“新基建”,欢迎住友、首创将优质资源和项目引进烟台,将日方的先进技术与烟台的广阔市场进行充分对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对话会现场

  对话会现场

  之后,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理事小林政司和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俊义分别介绍了住友商事在全球、山东省及烟台市环保事业情况和首创住友总部项目合资公司有关情况,及其他相关合作项目进展情况。

  在交流环节,三方就烟台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筛分搬迁项目和莱阳污水处理厂等在谈项目进行了交流磋商,烟台开发区管委副主任张居红和莱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裕先生分别进行了发言,就加快项目推进进行了交流。

  对话会现场

  据悉,烟台毗邻日本,两地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和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烟台现有日资企业317家,投资总额23.6亿美元,包括住友商事、本田汽车、伊藤忠商事、丰田通商、永旺等在内的10多家日本世界500强企业已在烟台投资,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67家在烟台投资的日本企业持续增资,十分看好烟台的发展前景。2020年,在国际疫情严峻的形势下,烟台对日贸易进出口额达到363.1亿元,占全市进出口额的11.2%。现在,日本已成为烟台第三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日资4884万美元,增长54.9%;对日本进出口209.9亿元,增长24.5%。截至2021年6月,烟台市在日本备案投资企业(机构)32个,中方投资额2724万美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