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签约!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为烟台高新区注入澎湃动力

2021-08-02 13: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鞠平 李慧 烟台报道

  获了一个奖,揭了一个牌,参与了一个基金,签约了6个项目……7月29日上午,在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上,烟台高新区和辖区企业很忙。作为烟台市生物医药“创新引领核心区”,作为此次大会的执行单位之一,高新区看重的是此次会议带来的科研、人才、资本、项目的云集,期盼的是这些为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注入活力。

  2021年,在生物医药领域,烟台有4种创新产品获批上市,其中坐落于高新区的绿叶集团就占了两种。7月29日上午,烟台为绿叶集团发放了3000万元的创新发展扶持资金。

高新区项目签约

  如果成绩是喜悦,那么当天会场上,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的揭牌,给高新区带来是“欣喜若狂”。据介绍,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选址高新区的海经大厦,面积约30万平方米,布局1个新药创制山东省重点实验室+1座研究生院+1处研发型企业孵化器+1支投资基金+1个产业化基地,形成一支由40-50个创新团队约50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具有国内特色优势的科研人才团队,高新区正在向“北方蓝色药谷”迈进。

  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的揭牌增强了烟台医药产业的科研力量,但研发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在当天的会议上,烟台市发布了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母子基金,烟台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超作为母基金有关合伙人代表出席,并参与启动仪式。

高新区项目签约

  对高新区来说,大会上最幸福的环节莫过于签约了,20多个签约项目,高新区独揽了6个,其中重头戏就是烟台市生命科学创新引领区产业发展项目签约,该项目由国丰集团牵头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与牟平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三方合作,建设新药研发和新药创制“大平台”联合体、中日康复辅具产业基地、半岛肿瘤中心国家创新药产业园、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园等,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尽快把生物医药产业垂直生态体系建立起来,努力建设国际领先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研发制造聚集区、创新发展示范区。

  此外5个签约项目分别是威斯腾生物医药平台运营项目、太平洋森活5G智慧健康医疗产业园项目、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金项目、山东省疫苗创新与产业化基地项目、中科创新广场项目等,这些项目从平台、信息、资金、园区等多方面,来推动促进高新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高新区重点培育的特色主导产业,多年来,这里集聚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等一批创新平台,培育引进了以绿叶制药、博安生物为代表的药物研发与生产企业集群……因此在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上获得奖励、吸纳人才、签下项目,成为“大赢家”理所当然。

  为了将这些签约项目落实,近期,高新区发布了促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17条硬核政策,将持续优化医药产业发展环境,做强研发、中试、生产、流通全产业链条,赢创未来,争取到2023生物医药产业年产值突破13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