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云平台发布 开启产业数智化“云聚”之旅

2021-07-30 17:1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莫言 烟台报道

  7月29日上午,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烟台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云平台。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与云平台战略合作代表药渡董事长李靖、开拓药业董事长童友之、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总经理杨杰、重庆康洲大数据副总裁邓步华、国投人力科创中心副总经理任静共同触摸立柱发布平台。两院院士、国际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国家部委、专业协会以及山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了平台的发布。

烟台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云平台正式发布

  作为烟台市面向全生物医药产业的信息与服务大平台和山东首个聚焦药物研发生态圈的“一站式”生态服务平台,烟台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云平台具有政策环境、科研机构、临床资源、研发资源、上游供应商、资本对接、科技服务等十大功能板块,覆盖了创新药物、高端原料药、康复辅具与高端医疗器械、中医药、特医食品与保健食品、医疗健康大数据、医美产品、细胞与基因治疗八大细分领域,可为初创企业、药企决策和技术创新提供全球同步的数据、研发、专家、人才、资金资源。

  目前,云平台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大数据,以创新的模式已聚集了大批资源:480万+药品、专利、研发、销售数据、80万+上下游企业、1000+科研、临床机构、2000+项目技术、100+高端人才、150家优质服务商。云平台的正式发布,将进一步加速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大数据、技术、人才、信息、资本等创新元素聚集,必将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据介绍,随着健康中国成为国家目标,生物医药产业纳入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烟台市抢抓产业和片区发展的双机遇,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的重点优势产业聚力打造。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从起步阶段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但一直以来,烟台在吸引外部资源、加快产业发展方面都面临很大的区域竞争压力。为此,烟台市全力打造了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云平台,该平台将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构建及创新服务资源聚集,重大关键性产业技术突破,创新资源供需精准匹配等功能,构建合作、共享、共赢的医药发展云生态,将有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云平台上线后,依托中国(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和烟台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汇集全市8千余家药品、器械、药包材生产经营企业及高校、医院、诊所等产业资源,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大脑,深度描绘产业地图、产业链招商图谱,为烟台打造特色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地提供产业决策和产业服务的数智平台,为科技项目的差异化发展提供“创新地图”。

  云平台将实现一键链接全球“最优”研发资源,用“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路”,平台汇集全球销量数据、中国临床试验数据、研发管线数据等研发大数据,以及美迪西、药石科技、迈百瑞等一批优质研发服务机构和合作伙伴,为药企决策和技术创新提供贯穿于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各环节服务方案及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企业研发成功率,助力烟台当地企业在生物医药浪潮中脱颖而出。

  此外,平台还引入聊城大学生物制药研究院院长韩军博士、药渡董事长李靖博士、浙江柏拉阿图医药科技CEO席志坚博士、深圳华大海洋科技首席科学家李文保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入驻平台建立专家智库,打造烟台专属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专家智囊团”,通过线上精准对接,线下有效服务,为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精准把脉行业发展趋势提供更加权威的战略指导。

  除了创新能力的加持,云平台还突出了综合服务能力,通过打造烟台市立体化功能型产业综合服务“百宝箱”,一站式解决企业生产研发、高端人才引育、专企合作、成果转化、市场对接等难题。平台将通过立体联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采用医药大数据应用、项目推荐合作孵化方式,加大企业与创业企业之间双向驱动加速、相互协同创新。依托复合型、专业化的服务团队,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为企业注入科技因子,让更多的专家能力得以释放,更多的科技成果顺利转化,更多的研发机构精准服务,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烟台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云平台二维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