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医药研发制造一体化产业链 烟台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全速推进

2021-07-27 08:0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莫言 烟台报道

  生物医药产业是烟台开发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经过近20年的不懈培育,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十三五”期间连续保持了两位数年均增速,获批“国家火炬生物与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助力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烟台开发区现已形成涵盖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链布局,成为带动和引领未来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烟台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统筹产业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依次布局了荣昌生物医药园、东诚生物医药园、普罗吉生物医药园、新时代健康产业园等园区,通过特色“园中园”模式,实现大小园区互动联合、错位竞争、集群发展,构建起布局科学合理、分工清晰明确、功能日趋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园区内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126家,拥有上市公司4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国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涌现出一批荣昌制药、东诚药业、先声生物、正海生物、普罗吉等骨干企业。东诚药业为全国化药百强,荣昌生物为中国医药创新企业100强,艾德康成为国内最大的酶联免疫设备生产企业。

  其中,荣昌生物可谓园区里最闪亮的明星。今年上半年,公司两款世界首创、同类领先的生物新药先后获批上市。其中,泰它西普于3月9日获批上市,是全球首个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创新药物;维迪西妥单抗首个适应症于6月8日获批上市,成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抗体偶联药物(ADC)。目前,由荣昌原创的全球领先的生物新药产业化正全力推进。

  除了这颗明星,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有国家批准上市药物200多个,医疗器械150多个。累计承担市级及以上科技项目116项,其中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重大专项24项;获批及在研的国家一类新药和国家三类医疗器械累计达到95个。在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质药物、多肽药物等领域技术国内领先,生物膜、骨修复材料、神经修复新材料等产品在国内具强大竞争优势。用于治疗乳腺癌、胃癌等疾病的“艾地希”(RC48),是我国首个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的ADC新药;用于肿瘤标志物检测的“热休克蛋白90α肿瘤检测产品”,被列为全国重大原创性成果;隽秀生物首个三类医疗器械“脱细胞基质周围神经修复膜”产品2019年获批上市。累计申请国内专利731件,国外专利98件。

  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大动力。在这里聚集了罗永章、房健民、王爱军、罗恩·巴比克等一大批国家级、世界级领军人才,拥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3名,研发人员近3000名。与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医学院等100多所高校院所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搭建起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6个。

  区域内的迈百瑞已成为继药明生物之后全国第二大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外包企业、国内唯一可提供抗体偶联药物委托开发和生产全程服务的企业,获批全省首批抗体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

  总投资6.1亿元的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拥有七大公共技术平台和七大公共服务功能,可容纳近百家生物医药研发单位、1000人以上的科研团队入驻孵化。在努力提升软、硬件的同时,中心还以市场价值为导向,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努力吸引国内外优秀企业和项目入住孵化。2019年,引进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CCBI)、中韩科技孵化(烟台)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载体。

  随着业达孵化中心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技术平台的不断完善和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孵化中心将着力提升孵化器运维能力和项目孵化水平,对标全球先进医药产业孵化器,整合利用相关资源,结合园区战略发展需要,着眼于国际一流的孵化载体目标,以实现“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基地,孵育一批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的愿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